沔阳伟人张难先

辛亥革命网 2017-08-28 09:2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张泽新 查看:

张难先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辛亥革命的重要元勋、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武汉和平解放的功臣,是一位推动了近代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伟大人物,是一个满腔热血为人民的时代精英,是一名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先锋战士。

  随着岁月的流逝,那些往日的英杰离我们越来越遥远,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今日的仙桃人未必确切知道张难先何许人也。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张难先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辛亥革命的重要元勋、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武汉和平解放的功臣,是一位推动了近代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伟大人物,是一个满腔热血为人民的时代精英,是一名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先锋战士。他是于革命有贡献、在政坛有作为、对后世有深远影响的民族脊梁,是迄今为止沔阳历史上为数不多、无人比肩的伟大人物。

  张难先(1874.5—1968.9),谱名辉澧,字难先,号义痴,湖北省沔阳县张沟接阳东乡(今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人。他一生经历了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历史时期,曾任西江善后督办公署参议兼西江讲武堂教官、广西榷运局(掌管食盐专卖专运)局长、琼崖(今海南省)各属行政专员兼国民党琼崖特别党部主任委员、广东省政府委员兼土地厅长、湖北省政府委员兼财政厅长、国民政府铨叙部首任部长、浙江省政府主席兼民政厅长、鄂豫皖三省党政委员会委员兼监察处主任、湖北省政府委员兼民政厅长、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第一至三届常委等职。张难先用毕生精力投身革命,追求真理,热爱人民,争取民主,力主和平,书写历史,改变中国。时代的洪流记载着他敢为人先的激情,历史的丰碑铭刻着他奋斗不息的业绩。

  一、具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远大抱负

  张难先在半个多世纪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敢”字当头,走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的前列。

  敢为人先。张难先积极响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伟大号召,勇敢挺立时代潮头,毅然担负起“拯斯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的历史使命,积极参与并组织创立了清末湖北第一个革命团体——科学补习所,以联络军学界,共谋救国。他与胡瑛一起商量如何进行革命活动,吸取自立军失败的教训,说了一段话:“以革命大业,聚意志错杂者以图之,希有不偾事者!维因此获三大教训:一、不能专靠会党作主力;二、组织要严密,决不能取便一时,以容纳异党;三、绝对从士兵学生痛下功夫。而不与文武官吏为缘。”张难先认为,国家民族危机如此深重,要使中国从危亡中解救出来,必须革命,然而赤手空拳不可能革命。这时正是张之洞组建新军,很想多招收读书人入伍的时候,胡瑛提出:“这时搞革命非运动军队不可!”张难先非常赞成这个意见,说:“运动军队,非亲身加入行伍不可!”于是两人与朱松坪、雷月轩等人加入到湖北亲军中最有影响力的第八镇工程营充当士兵。“革命必须运动军队,运动军队必须投身行伍”的思想主张,为在迷惘中彷徨的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点亮了一盏航灯,照亮了前行的方向,事实上成为了湖北革命党人进行革命活动的基本方针。按照这一方针,湖北的读书人中,不少人为了革命而投笔从戎,亲自充当士兵,在新军中长期、踏实地做工作。正因为如此,辛亥武昌首义的迅速胜利,不是偶然的,他们为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可靠的基础。张难先负责的工程营,在湖北革命的孕育、成长、发动等各阶段中,始终是一支中坚力量。辛亥武昌首义不同于中国历史上的历次农民起义及贵胄夺权,是一次大规模的成功的近代城市起义,使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主政权有了建立的基础,并能以共和宪政号召天下。张难先对武昌首义乃至辛亥革命的胜利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作出了重大的历史贡献。

  敢趟新路。张难先为官不仅出以公心,而且总爱改革创新,给民国官场带来一股清新之风。1925年任广西榷运局长时,他裁减冗员,废除机关陋规,制定廉洁奉公制度。1928年任湖北省财政厅长时,他着手整顿厘金,订定税则,汰除庸劣,严惩贪污,慎选廉吏,不过数月,湖北即告弊绝风清。税收增加后,他立即创立湖北省银行,筹建国立武汉大学。1929年任国民政府铨叙部长时,制定铨叙法规。1930年底任浙江省政府主席后,大刀阔斧,精简机构和人员,大胆启用能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严厉整肃官吏奢靡之风,不准官吏大吃大喝、到西湖坐游花船,大力压缩基本建设规模,确保水电、跨江大桥等重点民生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力促各级官员改进作风,深入农村,了解情况,改善民生,使当时的浙江全省上下官场风气为之一新,深得人民群众的拥护。

  敢于决裂。“9·18”事变后,张难先痛斥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积极拥护共产党的联合抗日政策,与董必武等共产党人有着密切联系。抗战胜利后,他拒不担任蒋介石的国策顾问,不随同蒋介石逃离大陆,而是站在共产党和人民一边,组织“武汉临时救济委员会”,与军阀白崇禧面对面地斗争,与中共武汉地下组织联手,竭力维护武汉市社会安定和市政设施,确保武汉免遭损失,为解放军和平解放武汉立下了汗马功劳。

  二、具有位高不与奸邪共的铮铮傲骨

  张难先勇于坚持真理,与一切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政治势力作不屈斗争,坚定地维护国家大局和人民利益:抗议袁世凯复辟帝制,毅然退隐家乡;不满庸人治政,敦促黎元洪让位孙中山;反对不抵抗政策,力主国共和作,共同抗日,当其主张遭到部分参政员攻击后,拒受蒋介石的“国策顾问”聘书;反感国民党高官专横跋扈,与之进行针锋相对、毫不妥协的较量;公开叫板白崇禧,挺身而出,誓死保卫武汉三镇人民安全和城市建筑设施。

  在旧社会的官场上,好多官员都喜欢与地方流氓恶势力搅在一起,狼狈为奸。但张难先做官,既不爱见黑恶势力,更不与黑恶势力为伍。任浙江省政府主席时,上海滩上的帮会势力主要是上海帮会头目黄金荣、杜月笙之流,一般政要都不敢招惹他们,但张难先偏偏不信邪,就是不买他们的账,不拍他们的马屁。到任浙江省政府主席后,黄金荣等表示欢迎,派人由彭临九转达意思,张难先谢绝了他们的欢迎。彭临九劝道:“彼辈非联络不可。”张难先大义凛然地说:“封疆大吏,顾反须流氓地痞保护耶!现在风气之坏,即由士大夫不知自重,或多邪僻之行,奸民即乘间诱惑之,玩弄之,夹(挟)持之,支配之。于是邪正是非,道德法律,俱无形消失,世事即不可为矣。吾决不造此恶因也。”不久,上海帮会头目杜月笙的祠堂建成,上至中央大员,下至各省疆吏,送匾额,派代表,致电祝贺的不在少数,蒋介石也特地送去了“孝思不匮”的匾额,并派杨虎成宣读祝词。张难先对这种现象本来就反感,不料财政厅长王徵莹和杭州士绅来请他送匾额,他以与杜月笙素无交情拒绝,王徵莹说:这不过是给杜月笙一个面子,要是主席不愿具名,可用省政府名义。张难先回答道:“吾为省政府主席,省政府名义犹之本席名义。君等私人有交情者,可径送之,省政府未便贸然也。”说得下属们赧颜退出。张难先不傍大款,不勾结黑社会,照常在他们的地盘上来往,也没人把他怎样。

  蒋介石是国民党的最高权势人物,按常理,得到蒋介石重用的张难先应该对蒋言听计从,但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张难先只讲原则,不讲人情。蒋介石电令他委任蒋伯诚为保安处长,周象贤为杭州市长,他竟回电拒绝。蒋介石连电坚持,他只好赶赴南京当面向蒋介石说明二人的劣迹,并称:“如主席必欲用此二人,予则挂冠而逃耳。”蒋介石不得不接受他的意见,取消了对这两个人的提名。不久,蒋介石又电令他委某二人为县长,他复电要求请那二人来浙江面谈后再作决定。蒋介石复电说他二人随我多年,你下委任状后我即命他们来,张难先复电说:“亲民之官,关系重大。予有直接责任,必须接谈慎选,此即所以报主席也。”蒋介石不得已要他们来杭州。张难先接见后发现,一人比较稳重,一人则恃主席推荐,非常傲慢。马上复电蒋介石:“与二人接谈,某练达,当即择地委之;某任县令不宜,且缓图。”搞得蒋介石无话可说。对蒋介石干预地方人事安排尚且如此,对来自家乡的堂弟侄子要求给个一官半职,他更是要他们凭本事考试,没有真本领休想进这个门槛。

  三、具有惩贪治腐一身寡的浩然正气

  张难先一生性格耿直,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对官场贪腐嫉恶如仇,始终坚守正道,秉公办事,严格执法。

  1927年就任南方政府监察院委员时,张难先见当时税务人员多有贪污,于是彻查广东省黄冈厘厂(收厘金的机构)账目,不少高官为之打招呼,说情的信函、字条如雪片飞来,他全都不予理会,照查不误。他还查出了外交部秘书长、代理外交部长某某有敲诈嫌疑,绝不法外施恩,照样传讯,以收受两千元干股触犯法律,押解法院看管。

  1928年他出任湖北省政府委员兼财政厅长,慎选廉吏,严惩贪暴。当时桂系统治湖北,汉口征收局长白崇墨系白崇禧胞弟,武穴征收局长为李宗仁之嫡表,都倚仗权势,不理局务,坐吃空饷,张难先将他们分别撤职和免职。

  1932年他任蒋介石“剿总”党政委员会委员兼监察处主任,得知武昌下新河有人借特税处稽查为名,在江中敲诈船商,便派一科长化装商人密查,取得证据,马上拘获首犯葛顺祥枪毙。湖北防汛堤款关系全省人民生命,有员工竟然鲸吞七八十万。上年事发,已拘获要犯刘文荩,由湖北省政府送武昌地方法院惩办。张难先以案件重要,准备重点检查。但法院已将刘文荩保释。张难先商得蒋介石手令,亲自逮捕首席检察官胡恕,迫使该院将刘文荩抓获归案,于是释放胡恕而枪毙刘文荩。湖北水利局长陈克明趁上年武汉大水灾之机,虚报抢险经费,张难先派人查实报销单据多属伪造,由“剿总”将其撤职法办。国民政府交通部长王伯群偕其亲戚、贵州省府秘书长双清夫妇夹带大宗烟土吗啡,由四川鼓轮东下,途经武汉,被侦悉。张难先也上报蒋介石严办,将双清夫妇扣留,毒品没收。这些案件查办后,贪暴为之震慑。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