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志士朱瑞

辛亥革命网 2017-08-30 16:18 来源:联谊报 作者:联谊报 查看:

朱瑞(1883~1916),字介人,浙江海盐武原镇人,出身于当地望族。朱瑞为浙江辛亥首义的核心人物之一。
  朱瑞(1883~1916),字介人,浙江海盐武原镇人,出身于当地望族。朱瑞为浙江辛亥首义的核心人物之一,在攻克南京的战役中,担任浙军统帅,对于苏、浙两省的光复作出了贡献;但是在袁世凯称帝之后,因倒向袁世凯而被诟病。

  朱瑞于1906年加入光复会,同时也参与同盟会的革命活动。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之后,江浙一带革命党人密谋起义。10月间,正好第八十一标统带调到北方参加秋操,由朱瑞代理标统。10月28日至11月2日,朱瑞多次参加同盟会中部总会代表与在杭的军、警、谘议局等各界革命党人的会议,讨论浙江光复问题。会议决定由朱瑞负责联络在杭军警,并推定朱瑞为第八十一标司令官。会上曾有人提议推朱瑞为光复后的浙江都督,朱瑞以身体不好相推托。

  11月4日晚,革命党人举行起义。傍晚,朱瑞先行至城内工程营,通知革命志士内应打开城门,迎接城外起义新军。随后回到笕桥驻地,集合队伍,宣布起义,并亲自率领第八十一标第一、第二两营经艮山门进城,由南而北,相继占领了武林门、钱塘门、涌金门、闹市口、众安桥、官巷口,完成了对旗营的包围,并与清军展开激战。至11 月5 日,旗营被迫投降。

  杭州光复之后,沪军都督陈其美倡议组织浙江联军,进攻南京,以配合全国革命形势,巩固浙江革命成果。于是浙江新军组成了一支混成支队,分为步队、游击、敢死队、马、炮、工、辎、陆军和警察各支,约有8000人,由朱瑞任支队长。朱瑞接受援宁任务之后,即邀集吕公望、童保暄等商议计划。11月12日,朱瑞率浙军攻宁支队共4000余人出发北上,11月16日到达镇江。11日23日,朱瑞指挥浙军一部进攻乌龙山、幕府山。11月25日,又指挥浙军在南京朝阳门外与清军激战,占领孝陵卫。清军据守天保城要塞顽抗,使联军的进攻受阻。朱瑞下令悬赏组建“奋勇队”,奋勇队英勇作战,经10余小时的激战,终于占领了这一俯瞰全南京城的制高点。在攻宁战役过程中,朱瑞常亲临火线指挥,浙军士气高昂,屡战屡捷,大大小小10余次战役,为攻克南京立下大功,朱瑞的名声也随之鹊起。12月2日,南京光复,浙军入城后扩编为一镇,朱瑞任浙军第一镇统制官。朱瑞广贴布告,命令军队不能妄杀,不得肆意掠夺,所以浙军军纪严明,和朱瑞的严格统兵有着密切关系。

  浙军攻宁支队后被扩编为陆军第六师,师长朱瑞。奉南京临时政府的命令,朱瑞率第六师担任北伐任务1911年12月下旬,奉命向张勋盘踞的徐州进发。1912年3月,当北伐浙军进至苏北宿县时,得知南北议和告成,孙中山总统辞职,北伐中止。

  1912年4月29日,朱瑞率浙军回浙。此时第六师与驻浙的二十五师已合编为第五军,朱瑞任第五军军长兼第六师师长。还在回浙之前,朱瑞一面积极招募士兵,扩大军队,一面努力与袁世凯的北洋势力联络。袁世凯称帝后,封朱瑞为一等侯。1916年,反袁护国运动在全国蜂起,浙军将领群谋应之。4月11日,浙江军官童保暄、夏超等部起义,朱瑞见大势已去,乃仓皇出逃上海,8月病死于天津。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