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双清何香凝

辛亥革命网 2017-09-01 09:03 来源:团结报 作者:孙俊杰 查看:

何香凝的一生从一个坚定的民主主义革命战士、成长为著名的国民党左派领袖,又成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和新中国的卓越领导人,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毕生的力量。

  何香凝的一生经历了清王朝、北洋军阀、国民党政府的残暴统治,参加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参与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而她自己也从一个坚定的民主主义革命战士、成长为著名的国民党左派领袖,又成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和新中国的卓越领导人,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毕生的力量。

  同盟会最早的女会员

  1903年,何香凝廖仲恺在日本参加中国留学生集会时初次见到了早已仰慕的孙中山先生。以后,他们又多次到孙中山住处求教,要求参加革命工作。从此,他们就开始参加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他们接受孙中山的嘱托,组织留日青年学生,成立义勇队,学习军事知识,为将来发动武装斗争做准备。

  何香凝为居住在自己寓所的队员们管理家务,烧水煮饭,乐此不疲。孙中山十分信赖他们,要求以他们的寓所,作为革命党人的通讯联络站和聚会场所,为了严守秘密,不能雇女工。何香凝特意搬了家,并开始学习洗米、生火、烧饭等家务劳动。自此以后,他们的家就成为革命党人的“机关”。孙中山经常在那里召集会议,筹划各种工作。何香凝一面读书,一面身兼联络、勤务和掩护等多项工作;她总是把父母寄给自己的生活费,招待集会的朋友,也不时接济孙中山,过着俭朴的生活。看着孙中山和同志们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吃着自己做的饭菜;看着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等革命组织在这里联合组建同盟会;看着同盟会成立后在自己家中接连召开重要会议,听着孙中山和同志们亲切地称自己伯母、“奥巴桑”,她心里有说不出的充实。想到自己的生活变化:从父母的掌上明珠,千金小姐,到做同盟会的下女,粗茶淡饭,忙碌劳累。她后来回忆说,那时“我的吃苦,是为中国革命!一想到这里,随便什么罪,我就甘心忍受,乐之不倦了”。当1905年8月,同盟会正式成立的准备工作就绪时,何香凝也在孙中山亲自主持下,参加了同盟会,成为中国同盟会最早的女会员。

  顽强不屈的民主革命家

  1924年1月,孙中山在广州召开了以第一次国共合作为标志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一大宣言”,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何香凝是孙中山指定的三个女代表之一,她坚决拥护孙中山的革命主张和新三民主义的革命纲领,在以后的斗争中,“坚守不渝”,奋斗不止。

  国民党“一大”后,何香凝担任了国民党中央妇女部部长,兼任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妇女部长。为妇女解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在蔡畅、邓颖超等人协助和宋庆龄支持下,积极推进妇女运动,开办女工学校、贫民医院,创办妇女运动讲习所,出版《妇女之声》,向妇女宣传反帝反封建军阀的主张。号召全国妇女参加民主革命,共同为建立新国家而奋斗。在她主持下,1924年3月广州妇女举行了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活动,喊出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争取妇女解放!”等响亮口号,在社会上和全国妇女界产生了强烈反响。1926年,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何香凝在会上作《妇女运动报告》的发言,号召妇女起来,“实行国民革命”。会议决定由何香凝、邓颖超和宋庆龄组成《妇女运动报告》审查委员会,她们提交的《妇女运动决议案》,为大会通过。《决议案》,具体翔实地提出了在法律上、经济上、教育上、社会上确认男女平等之原则,助进女权之发展。强调制定“男女平等的法律”,同工同酬、结婚离婚绝对自由,反对多妻制、童养媳和买卖人口,妇女有财产权和继承权等。对开展妇女运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孙中山逝世后,以前极力反对孙中山的国民党右派,把矛头指向了忠实执行孙中山遗嘱的廖仲恺,阴谋杀害他。风声越传越紧,何香凝也提醒廖仲恺注意,但他说:“中国如果不联俄联共,就没有出路……总之,生死由他去,革命我是不能松懈一步的。”8月20日上午,廖仲恺夫妇去国民党总部参加重要会议,到门口时,遭暴徒枪击。亲眼看着丈夫倒在自己的面前,何香凝悲痛欲绝。在医院,她流着泪,向廖仲恺遗体告别:“我知道,你最担心的是三大政策不能顺利执行。我一定要继承你的遗志,把你的工作接受过来,一定把它实现。”葬礼结束后,她又把出殡行列前头的大横幅“精神不死”挂在家门口,决心“苟利于国,则吾举家以殉,亦所不惜”。

  廖仲恺去世后,何香凝决心化悲痛为力量,去完成孙中山、廖仲恺的未竟事业。为纪念廖仲恺一生爱护农工的意志,她在广州创办了仲恺农工学校,培养工农子弟,亲任校长达15年之久。1926年1月,何香凝在国民党二大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和宋庆龄、邓演达等一起,成为著名的国民党左派领袖。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何香凝坚定地站在工农大众一边。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何香凝担心祖国安危,急忙整装回国。她破嗓裂喉,登高疾呼,号召国人以民族大义为重,停止内争,团结御侮,抗日救亡!10月3日,她致函上海《申报》转全国兵士民众,告兵士勿为内战牺牲,并谓:“如我国民全体奋发,对日宣战,则香凝虽已老病,不能奔逐疆场,然亦必马上回国,誓随我民众之后,作救护死伤工作,以向日帝国主义致最后之死命”她用自己卖画所得的钱在上海设立短期妇女救护班,培养战时救护人才,为抗日救伤服务。

  从1932年夏起,何香凝还和宋庆龄等一起,在上海组织“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揭露国民党法西斯统治,营救被捕革命志士,声援并救出廖承志、陈赓等许许多多共产党人。1934年初又发起成立抗日救亡组织——中国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1935年秋响应中国共产党“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内战,团结抗日。1936年1月成立上海各界救国联合会, 5月成立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为实现国共合作、团结救亡奔忙。1936年11月22日救国会领袖沈君儒等“七君子”被捕后,何香凝和宋庆龄还发起“爱国入狱运动”,进行营救,迫使国民党当局于1937年7月将“七君子”释放。1937年6月,毛泽东亲自写信赞扬她:“继承孙先生传统,苦斗不屈,为中华民族树立模范。”

  全面抗战爆发后,何香凝辗转香港、韶关、桂林,到处流亡。每到一地她都积极宣传抗日,为将士们筹募医药、衣物和款项。她曾愤怒谴责汪精卫的叛国投敌行径,也强烈抗议蒋介石发动皖南事变、破坏抗战的罪行。她经手过无数巨额款项支援抗战,自己却靠卖画维持清贫的生活。蒋介石曾派人到桂林给她送去100万元的支票并请她去重庆。她却在信封上写道:“闲来写画营生活,不用人间造孽钱。”原款退回。——“漂泊天涯隐桂林,国愁家恨两相侵。难行蜀道知何故?道是无因却有因。”她的《感怀》诗流露出了她的心迹,她对蒋已彻底绝望,当1944年秋,日军逼近广西,蒋介石再次邀请她到重庆避难时,她还是拒绝了。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坚持“内战、独裁、卖国”政策,调兵遣将,准备发动新的内战。何香凝深恶痛绝,坚定地同共产党和人民站在一边。1945年9月,她分别致电蒋介石和毛泽东,支持召开政治协商会议。1946年3月12日,她和李济深筹建多年的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成立,在政纲中主张结束蒋介石独裁专政,根据孙中山的“天下为公”精神,成立各党派民主联合政府。不久,为避开国民党反动派的监视,何香凝移居香港。1948年1月,她们在香港创组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由李济深任主席,何香凝任中央常务委员。5月,何香凝和香港的爱国民主人士一起,发表声明,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五一”号召。1949年4月,何香凝应中国共产党中央的邀请,离开香港到达北平,受到了朱德、周恩来、邓颖超等人的热烈欢迎。

  1949年6月,何香凝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活动。9月,出席了新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她的女儿廖梦醒、儿子廖承志都被选为代表,参加了盛会。何香凝代表民革中央在开幕式上讲话,她说,现在蒋介石垮台了,人民政协开幕了,孙中山先生致力于国民革命40年奋斗的目标,“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得到了实现,我们可以告慰九泉之下的孙先生了。”会议制定了《共同纲领》,决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何香凝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

  为新中国鞠躬尽瘁

  新中国成立后,何香凝在主持华侨事务委员会期间,她积极协助中共中央、国务院制订了一系列促进海内外大团结、旨在保护华侨合法权益的政策。她还鼓励华侨回国投资,大力鼓励归侨、侨眷参加农副业生产,促进祖国经济的发展。她的努力,奠定了我国侨务工作的基础,巩固和扩大了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了侨胞和港澳同胞支援祖国建设的热情,赢得侨胞的爱戴,被誉为“华侨慈母”。

  作为民革的领袖和民主党派的卓越领导人,她要求民革党员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不断进步的精神,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她常用自己半个多世纪的丰富经历向民革党员说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真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民革党员树立了一个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典范。

  何香凝十分关心祖国的统一大业,认为民革应用好与台湾国民党的历史联系,帮助共产党多做一些工作,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遥望台湾感慨忧,追怀往事念同游。数十年来如一日,国运繁荣度白头。”她时时思念台湾的朋友,常常撰写文章或发表演讲,呼吁台湾当局和国民党的军政人员站到爱国主义的旗帜下,爱国不分先后,“爱国人人是一家”。

  1970年后,何香凝因肺炎住院。1972年9月1日,这位民主革命的先驱不幸与世长辞,终年95岁。

  9月5日,何香凝追悼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周恩来、朱德、宋庆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各界代表500多人出席。天安门广场、新华门、外交部等处,都下半旗致哀。人们沉浸在悲痛之中。

  根据何香凝生前与廖仲恺“生则同衾,死则同穴”遗愿,经毛泽东同意,追悼大会结束后,灵柩由专车运往南京与廖仲恺合茔。叶剑英、李先念、徐向前、郭沫若等前往车站送灵。邓颖超作为中共中央代表,与刘斐、朱蕴山等民革中央负责人及何香凝的子女承志、梦醒等护送灵柩到南京。

  9月6日,何香凝的灵柩抵达南京中山陵,在孙中山陵侧、廖仲恺的墓地,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合葬仪式。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