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难先不以势压人的故事

辛亥革命网 2017-09-13 09: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张泽新 查看:

1929年张难先任湖北省政府委员兼财政厅长时,汉川的张氏清河堂族人代表来到武昌,找到张难先诉苦:我们在汉川某村李姓人口2000多人,仗着人多势众,经常侵占张家的农田,请您为我们主持公道。

  1929年张难先任湖北省政府委员兼财政厅长时,汉川的张氏清河堂族人代表来到武昌,找到张难先诉苦:我们在汉川某村的张姓人口800多人,李姓人口2000多人,他们仗着人多势众,经常侵占我们张家的农田,我们斗不过他们,请您为我们主持公道,帮我们把失去的农田要回来。张难先问:“你们非要我去不可吗?”“您再忙也要到我们那里去一趟,为我们撑腰壮胆。”来人恳求道。张难先明确告诉来人:既然这样,那我过十天到你们那儿去。

  族人代表回家后,把张难先要来的消息迅速传遍了整个村子,张家人眉开眼笑,高兴的是有本家大人物愿为自己作主。消息传到李家人的耳里,他们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这回惹了大祸,惊动了省城高官张难先,不知如何收场。

  张难先回汉川的当天清晨,张家的所有男人倾巢出动,抬着轿子,敲锣打鼓,彩旗招展,满怀喜悦地来到汉川的轮船码头。李家房长也组织了不少族众,诚惶诚恐地站在码头的另一边,恭侯张难先的到来。张难先从轮船上下来后,张家人争先恐后与张难先握手打招呼,请他坐上轿子。张难先说:“我不是封建社会的官僚,我跟你们一样都是穷苦人家出身。如果把我当家人看,就让我跟你们一起走。”

  李家房长见此情景,不由心生敬意,连忙上前笑脸相迎道:“张厅长大驾光临,有失远迎!”张难先笑着说:“你们丢下千工万夫,前来迎侯老夫,老夫很受感动,谢谢你们!”

  张李两姓族人列成两队,一左一右随着张难先往前走。张难先把脸朝向张家房长:你先把你们的情况说说看。于是,张家房长把他们怎样受欺负,多少田地被强占等情况悉数相告。张难先再把脸转向李家族长,平声和气地问道:是他说的这样吗?李家房长忙不迭地点头认错:他说的一点不假,都怪我族规不严、管教不力,对张家多有冒犯和得罪,还望您大人有大量,君子不记小人过,您说怎么处置,我们都坚决按您的指示办。张家族人闻听此言,不禁心中暗暗得意,一个个扬眉吐气,喜笑颜开。

  走进村子后,张难先停下脚步,看了看张李两家的房长,然后发问:你们不是要我作出公断么,这样,我提出我的看法,你们两个家族能按我的意见办吗?张姓房长以为自己请来的本家大神百分之百会为自己说话,抢先表态:坚决按照您的意见办!李家房长自认理亏,陪着笑脸说:我向您保证,您提出的任何处理意见我保证无条件执行。出乎大家的意料,张难先提出的处理意见是:维持现状不变,土地使用权现在在谁家,就由谁家继续保管使用。这下可不得了啦,李家人个个欢呼雀跃,兴高采烈,而张家族人直是摇头叹息,有的说:要您来为我们作主,您作的什么主?您分明是胳膊肘子往内拐,为别人说话;有的说:当官当糊涂了,是非黑白都分不清,我们算是撞了个迂腐先生了。说七说八的都有,不一而足。于是,张家族人一个个像掉尾巴劁鸡悻悻离去,李家族人像喝了兴奋剂似地得胜回巢。

  只剩张家房长、副房长陪着张难先,房长大惑不解地问:您是我们张家的大佬,明知李家欺负我们,为什么还长李家的气焰?张难先笑了笑,不紧不慢地说:我帮你们把失去的田地要回来,一点问题都没有。但你们要知道,那是凭借我的地位和权势。我为你们说话很容易,但张李两姓的矛盾势必会像斗斧头把一样,越斗越紧,怨怨相报,两族恩怨必定结成世仇。我做官只是暂时的,一旦我不做官了,他们还会反攻倒算的,现在让着他们一点,又有何妨?汉川这个地方是个水袋子,田多田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一定要勤劳,把产量搞得尽可能高一些,同时,要让孩子们把书读好,发愤图强,将来有大作为!张难先的这番肺腑之言,头头是道,直让张家房长点头称妙。

  李家房长回到家后,怎么想都觉得不可思议,我族明明理亏,为何他堂堂财政厅长不为自己家族说话?不知他张难先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今后李家会不会遭致祸殃?他一刻也坐不住了,立即召集族房几个负责人商讨如何解决后患。商量来讨论去,大家最后达成一致意见:族房负责人集体向张氏家族陪礼道歉,全部退还多占田地,赔偿张家各户所受损失。从此,张李两个家族和睦相处,友好相帮,在当地传为美谈。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