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萼:与兄长为革命并肩战斗

辛亥革命网 2017-10-13 14:41 来源:今日临海 作者:杨红枫 查看:

王文庆是辛亥革命时期临海志士中影响较大的人物,殊不知,他的胞弟王萼也是一位令人起敬的革命者。

  王文庆是辛亥革命时期临海志士中影响较大的人物,殊不知,他的胞弟王萼也是一位令人起敬的革命者。

  王萼,原名仁在,字绍宗,号载卿,又号醉卿、再卿,清光绪十年(1884)一月出生,今东塍镇岭根人,为王文庆的胞弟。他身材魁梧,勇略过人,跟随兄长王文庆推翻帝制,光复江浙,贡献共和,立下了功勋。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王萼考入保定速成学堂,与吕公望、蒋虞清(介石)、童保喧等人为同学。在入学途中,经秋瑾介绍,加入光复会。据何达兴、李尔昌所主编的《东塍》一书可以看出,当年王萼与蒋介石的同学情谊颇深。光绪三十四年(1908)一月十三日,同学蒋介石和项鹏即将赴日本留学,王萼等8人在保定设宴为他们送行。可见同学关系比较亲近。清宣统元年(1909),王萼自保定速成学堂毕业,回来后在浙江讲武堂任教习。蒋鼎文是他的学生。转年,他出任吴淞要塞副司令兼参谋长。

  翻阅张立道、林晖所编的《辛亥革命时期台州著名人物》及何达兴和李尔昌主编的《东塍》等书,我们可以看到王萼的革命之路:宣统三年(1911),广州起义失败后,王文庆和陶成章、陈其美等回到杭州,在西湖白云庵设立了秘密联络机关,运动新军加入光复会。王萼闻信立即前往,追随王文庆,誓为烈士报仇。光复会作出以江浙沪地区为工作重点,策动军警,光复东南的战略调整。王萼利用他在新军中的影响,随王文庆联络杭州新军,募集敢死队,组织新义军,加紧杭州起义的准备。10月初,王文庆、李燮和、吕公望、王萼携带巨款到北京,与清第四镇统制吴禄贞商议到山东筹建新军。辛亥武昌首义胜利后,王萼等迅速谋划上海、浙江起义。10月底,浙军临时司令部成立,王萼任浙军临时司令部参谋官,参与指挥光复杭州的战斗。

  杭州光复后,光复军决定集中兵力,全力进取南京。王萼任团长,带领台州兵,身先士卒,攻克天保城,为光复南京立下了赫赫战功。南京之役结束,任经过整编的光复军第一师第三团团长。民国三年(1914)一月,改任浙江外海水上警察厅厅长,驻防镇海。

  袁世凯窃取革命果实后,倒行逆施,恢复帝制。浙江都督朱瑞也背弃了革命,投靠袁世凯。以王文庆为首的浙江革命党人酝酿驱朱、反袁、独立。4月11日夜,王萼受命带兵围攻浙江都督朱瑞的将军署。朱瑞见大势已去,连夜仓惶出逃上海,次日浙江宣布独立。4月19日,吕公望、王文庆、王萼等通电全国,声讨袁世凯的罪行,要求袁世凯自行引退,向国人谢罪。

  民国六年(1917)十一月,驻宁波第三旅旅长叶焕华联合王萼、周琮、周凤岐,成立浙军司令部,拥浙江前都督蒋尊簋为总司令,宣布“浙人治浙”和“宁波独立”,与北洋军阀控制的浙江军民两署脱离关系,号召全省响应。事败,王萼被免去外海警察厅厅长职务。

  民国七年(1918)四月,王萼出任浙军第一师总参议,与师长童保暄一起率军赴福建,参加对护法军的战争。民国十三年(1924),浙江落入北洋直系军阀孙传芳统治之下。浙军第一师师长潘国纲率第一师败兵退到宁波,王文庆、屈映光和宁台镇守使王桂林等人反对战争。于是,就在宁台镇守使署设立浙江自治委员会,宣布浙人治浙。10月16日,王萼任军事总指挥,连夜袭击当地驻军伍文渊所属部队,缴获全部武器,生擒伍文渊及三个师长。伍文渊等既被捕,王文庆等就推举郝国玺为师长,于第二天(10月17日)宣布宁波独立,由吕公望任总司令、王桂林为正司令、郝国玺为副司令。王萼整军沿杭甬铁路向杭州推进,但因战局突变,自治失败。孙传芳下令通缉王萼。王萼初避难于上海,后转河南,就任国民军第三军(冯玉祥部队)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兼混成旅旅长。

  民国十四年(1925),王萼到广州,任长州要塞司令部参谋长,兼任黄埔军校军械处处长。要塞司令由蒋介石兼任。其间参与策划了“中山舰事件”。民国十五年(1926),升任虎门要塞司令官。后参加北伐。

  民国十八年(1929),王萼出任镇海要塞司令,翌年,调任江宁(南京)要塞司令。民国二十二年(1933),因炮轰日本军舰遭到何应钦的阻挠,而愤然辞职,从此退隐上海,直至民国三十年(1941)年病故。王萼病故后,在老家岭根设灵堂,蒋介石题写了“再卿叔兄千古,弟蒋中正敬挽”的匾挂于其灵堂。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