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琮:革命事,心永系

辛亥革命网 2017-10-27 08:56 来源:今日临海 作者:杨红枫 查看:

杨哲商“报国拼此身”,在制造炸弹中失慎成仁的故事,在临海广为传诵。其实,与杨哲商一样为革命出生入死的临海志士还有很多。其中与杨哲商曾经义结金兰的周琮就是一位不得不提的人物。

  杨哲商“报国拼此身”,在制造炸弹中失慎成仁的故事,在临海广为传诵。其实,与杨哲商一样为革命出生入死的临海志士还有很多。其中与杨哲商曾经义结金兰的周琮就是一位不得不提的人物。

  周琮,字振壁,号佩磺,现东塍镇中街村人。清光绪十一年(1885)出生,自幼聪颖异常,20岁时与同村人屈映光(文六)随杨镇毅先生来到杭州,求学于其所创办的赤城公学。当时杨镇毅已经加入革命组织光复会。在杨镇毅的影响下,周琮与屈映光同时参加了光复会,并与秋瑾、陶成章等革命党人相识,积极从事秘密革命活动。而且成为了光复会的骨干。

  同年春天,秋瑾与徐锡麟分头准备在浙江、安徽两省同时举事。为了策应大通起义,在台州发展革命力量,周琮和屈映光又随杨镇毅先生回临海创办耀梓体育学堂,周琮担任教务长。大通学堂的起义不幸失败后,耀梓体育学堂被迫改名耀梓师范,周琮任地理教习。正是在耀梓师范期间,周琮和杨哲商相识。两人都怀有救国救民的革命理想,一见如故意气相投,引为知己,结为了义兄弟。

  光绪三十四年(1908)夏天,全国各地的革命形势迅猛发展,坚定的革命者纷纷发动了武装起义。浙江的革命者也群情振奋,积极谋划起义。不久,周琮接到了在上海光复会总部王文庆的专函,要求他和屈映光、杨哲商等即刻赴上海参加起义准备工作。当时,光复会总部秘密在法租界内的“维昌洋行”三楼设了一个专门制造炸弹的制造部。周琮到达上海后,就和杨哲商两人负责这个制造部。那时,光复会设在上海法租界嵩山路维昌洋行楼上的制造部,是制造炸弹机关。周琮和杨哲商担任主任,同里老乡王素常(女)担任助理。

  民国元年(1912),中华民国正式成立。周琮出任浙军执法处处长,兼浙江省议会议员。同年秋天,赴日本明治大学留学。回国后,先于民国六年(1917)任宁波警察厅长。历会稽道道尹、全国警务会议浙江代表、国务院咨议、国务院参议、财政部参事,及公债司会办等职。民国二十八年(1939),出任中央赈济会代表。

  此前,周琮对于袁世凯想用大赦天下的伎俩,收买人心,极表不满。他曾于民国三年(1914年)致书杨镇毅先生,“袁总统不日拟大赦国中。窃以为谬。盖赦权虽为总统之权利,要知因政治上必要关系,非如帝王之因一人喜怒关系也。大赦为君主专横遗制,共和国在理论上不能存留此制。共和国总统之赦权作用:如有人为政治上之重要人物,犯极刑,在司法机关不能转圜,而总统为总揽统治权者,因可得而转圜之,此于政治上有利而无害也。若大赦,则一般恶性之犯罪人均出,社会将不堪其扰矣。”表明了自己的政治主张。周琮极力反对袁世凯称帝制,曾和周凤岐(恭先)、王萼(再卿)、洪士俊(宇清)等通电反袁。电文中有“宁绍众志成城,誓死讨逆”等语。

  抗日战争爆发时,周琮已经引退,但他仍时刻关注国家命运。耳闻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周琮感慨不已,于卧室中悬挂诸葛亮《出师表》,以表心志。

  民国三十年(1941),周琮因患肝癌而逝世于东塍故居,享年56岁,葬于东塍上街凤凰山。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