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用宾:以笔为枪讨丑虏

辛亥革命网 2017-11-07 08:56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贺锴 查看:

辛亥革命之山西人物不在少数,山西猗氏县(今临猗县)人王用宾即是其中一位,他曾以笔为枪,宣传救国救民思想,尽情揭露帝制腐败,成为辛亥革命者中的杰出一员。

  辛亥革命之山西人物不在少数,山西猗氏县(今临猗县)人王用宾即是其中一位,他曾以笔为枪,宣传救国救民思想,尽情揭露帝制腐败,成为辛亥革命者中的杰出一员。

  王用宾幼年家庭贫寒,入私塾常辍学。1899年入县学,补廪膳生员,1901年被保送入太原府办学堂,1902年入山西大学堂中斋,1904年赴日留学,第二年加入同盟会,不久即任山西分会负责人。

  据王世瑞撰写的有关文章介绍:1906年,因清廷屈从帝国主义压力,将山西平、盂、潞、泽等地的采矿权出卖,留日学生闻讯大哗,山西学生有以蹈海自杀抗议者。北方同学组织大规模追悼会,并派代表护送死者遗体回太原以示抗议,王用宾是组织者之一。他为追悼会写了三副挽联,其一是:“倾太行铁铸成大错,五十万英里蹙国,二千万汉民失天。死者不复生,空嗟黄河沦陷,都缘潞泽盂平宝藏被椎埋贼掘;背昆仑水阵出奇兵,鲁阳戈誓返落晖,祖逖楫击残丑虏。匹夫与有责,纵令白祸猖狂,怎当晋豫秦陇团体撼岳家军难。”

  1907年,在日本的山西同学中的几位同盟会同志商定,在太原集资筹办《晋阳公报》,王用宾回国任该报主笔。是年11月《晋阳公报》发刊,是为山西第一家民办报纸。半年后,王重返日本继续未竟的学业。

  1909年,日本要挟清政府攫取安奉铁路铺设权。中国留学生集会抗议并要求抵制日货,推王用宾主其事,日警闻讯搜查王的住所,他潜行回国,写成《为安奉铁路敬告国人抵制日货事》万余言,投北京、武汉五报刊登,引起日使抗议,清廷竟勒令五报停刊,并逐王出京。王返太原重任《晋阳公报》主笔。

  1910年,山西巡府丁宝铨为了邀功,强行派兵铲除烟苗,酿成残杀数十人的“交文残案”。王在《晋阳公报》如实报道,尽情揭露,丁下令捕王并封闭 《晋阳公报》,王被迫流亡日本。

  1911年太原起义成功时,王用宾已从日本回国,因缉案尚在,潜居北京参与策划组织燕赵联军的事。山西密派信者到京,邀请在京山西革命党人返晋工作,王用宾回省任河东兵马节度使兼民政长。适以温寿泉为首的南下军到达运城,才请温主持军政分府。

  南北议和,阎尚未返任,太原形成无政府状态。王用宾轻车简从带三五人到达太原,组织临时省议会被选为副议长,并亲去忻州请回都督阎锡山,山西省实行了军民分治。

  “辛亥太原破,兵马遽彷徨。河东余节度,秦晋始联防。西北成犄角,江汉广难航。共和于焉定,一椎阵流狂。解甲登议席,约法整三章。”这些诗句出自王用宾之笔,很好地描述了时事和王的状况。

  其后的王用宾,在刘存善编著的《山西辛亥革命史》中有着这样的介绍:1913年当选为第一届国会参议员及天坛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1914年袁世凯解散国民党,王用宾作为参议员亦被撤销。1916年袁世凯死后,王用宾与在京国会议员联名要求恢复国会。1917年王用宾追随孙中山南下“护法”,任孙中山大元帅府参议。1921年出席广州非常国会两院联席会议,继续进行“护法”斗争。1924年出席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被任命为北方特派员兼军事委员,策动成立“国民军”。1925年王用宾到河南任胡景翼省政府的秘书长并代理省长。1928年任国民党北平政治分会秘书长,多次赴东北,对张学良“易帜”起了一定作用。1928年11月当选国民政府第一届立法委员,为国民政府起草过许多法规。1931年调任考选委员会副委员长。1934年任国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长。1937年卸任,改任中央公务员惩戒委员会委员长。1944年在重庆病逝,终年63岁。

  王用宾善诗,著有 《半隐园诗草》《半隐园侨蜀诗草》《中国历代法制史》等。其一生生活清苦,除1932年在猗氏县城东街购得宅院一处准备告老回乡居住外,再无其他正式宅院。去世后,中央通讯社说他“临终仍继续以爱国和争取抗战胜利为言,语不及私。虽先后历任各重要职务,而两袖清风,病中医药费用,多由友好资助,闻者无不痛惜”。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