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范亭:民主斗士初露锋芒

辛亥革命网 2017-11-08 10:4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左燕东 查看:

在辛亥革命风暴中,续范亭英勇善战,不负重托,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初露锋芒。

  在原平市城西,有一所山西省首批重点中学、省级示范高中,这便是1946年以爱国将领续范亭名字命名的范亭中学。校园西侧是飞檐斗拱的仿古建筑——续范亭纪念堂。如今,纪念堂已成为山西省爱国教育、国防教育基地。每年开学,范亭中学对新生的第一课,就是爱国主义教育。山西辛亥革命的历史人物中,续范亭是重要一员。

  续范亭,名培模,1893年11月27日出生于崞县(今原平市)西社村(今属定襄县)。据说,续范亭自幼聪慧好学,才智过人。14岁时在进步人士、族兄续西峰的规劝下,进入宏道镇川路两级小学堂读书。

  在续西峰创办的川路学堂,续范亭接触到了同盟会刊物《民报》《铁券》等,初步接受了民主革命思想。1909年,续范亭高小毕业,考入太原一所中学。在省城目睹清政府腐败,外人横行,深感非革命无以救国,决心弃文就武,学习军事。不久,他转入太原陆军小学堂,不仅努力研习军事和文化知识,还常与同学史宗法、张德枢等探讨救国道理,并在他们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同盟会。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全国震动。山西太原,姚以价、阎锡山、黄国梁等人于10月29日凌晨发动了起义,击毙了山西巡抚陆钟琦,当天中午,阎锡山当选为都督,随即组成军政府。

  太原起义后,阎锡山派北路军总司令张瑜北进大同。晋北各地同盟会成员纷纷响应。续西峰在阎锡山同意下,组建忻代宁公团,担任团长,协同张瑜进军大同。此时,续范亭所在的山西陆军小学学生被编为学生军,担负巡逻放哨、维持秩序的任务。听到续西峰准备攻打大同的消息后,他立即约同学前去投奔,被任命为公团司令部副官,负责办理联络、传递命令等事,后又任卫队长、镇远队队长等职。

  11月28日,忻代宁公团从原平镇誓师出发,北伐大同,续范亭任卫队长。公团总共只有3000多人,多为民勇,未受过正规训练,且只有步枪三四百支,战斗力不强。因为枪支缺乏,还把传统的戈矛枪刀连同川路小学堂操练用的木枪,也都经伪装后带去使用。当时,清军防守的重点是雁门关。担任续西峰部前锋的续范亭带着一个营的兵力进攻大同。他英勇无畏,不怕艰难,率队爬山越岭,连续三昼夜急行军,行程250多公里,神速抵达大同。12月5日下午与随之赶来会合的续西峰大军攻入大同城内。

  当时,大同城内的起义军曾一度光复了大同,把清军赶出了城外。但是,民军人少枪缺,战斗力不强,守城十分困难。续西峰的到来,给民军解了围。续范亭和任勇、史宗法等带领部队英勇作战,多次消灭爬越城墙入侵的敌人,战功赫赫。续范亭还率领敢死队深夜出城突击,威慑敌军。

  随着南北议和谈判的开始,相持大同的清军与公团达成和约。1月17日,公团撤离大同,续范亭改任镇远队长,率部驻防五台山。第二年秋,阎锡山担心续西峰的势力强大起来,遂公团解散。续西峰辞去山西警察厅长职务返乡闲居,续范亭也回到母校川路两级小学堂教书。

  在辛亥革命风暴中,续范亭英勇善战,不负重托,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初露锋芒。1911年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清王朝几百年的黑暗统治,但胜利的果实却被袁世凯所窃取。随之而来的便是连年的军阀混战,中国人民仍然没能脱离苦海,灾难更加深重。一向把民族独立解放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的续范亭,一直在探索着救国救民的道路,一刻不停地为拯救中华民族而奔走呼号。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