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辛亥人物彭继先事略

辛亥革命网 2017-11-10 09:49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李大宏 李大钧 查看:

彭继先,曾用名彭进伍,山西大同人。1910年加入中国同盟会,次年参与领导了大同地区的辛亥革命武装起义。他是大同民革党员里唯一一位参加过辛亥革命大同武装起义的重要人士和著名领导人。

  彭继先和我们的祖父李希孔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早在察哈尔省时他们之间就多有接触,建国初期又前后加入民革组织,成为大同民革党员。我们兄弟小时候就常常听祖父讲起彭老的一些趣闻轶事,都一一记在了心里,后来又因为分担了《大同市志》以及《大同文史资料》的编写工作,曾专门抄档、拍照,多方面搜集过彭继先的有关资料。

  彭继先(1891~1967),曾用名彭进伍,山西大同人。1910年加入中国同盟会,次年参与领导了大同地区的辛亥革命武装起义。1956年4月加入民革,5月参加创建大同民革组织,历民革山西省直大同小组及大同支部社联委员等。1957年2月任民革大同市筹委会委员,负责社联工作。期间先后介绍了10多位社会知名人士和爱国知识分子参加民革组织。嗣后因受到运动冲击,被错划为右派分子,并被取销了大同市政协驻会常委、市人大代表、市民革筹委会委员资格。“文革”之初再受煎熬,多次被挂牌游街。1967年3月因病逝世,终年76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大同市委根据党和政府有关政策,同意市委统战部“关于对彭继先右派问题的复查改正报告”,批准撤销对彭继先划为右派分子的决定和因所谓右派言论强加给他的一系列不实之词。

  他是大同民革党员里唯一一位参加过辛亥革命大同武装起义的重要人士和著名领导人。

  一、追随中山先生 投身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前夕,大同地区和全国形势一样,处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革命前夜。素有爱国传统的大同各族各界人民早已不堪忍受清政府的腐败统治,纷纷以各种形式起来反对腐朽没落的清王朝。

  1910年夏季,中国同盟总会先后委派民主革命先驱、老同盟会员刘冠三(山东籍)、王虎臣(直隶籍)和段亚夫等到大同开展革命活动,并在大同学界、军界、商界进行革命宣传,“招集同志,合成大团”,秘密发展同盟会员。彭继先、李国华、孙培先等多位大同府中学堂有主见的热血青年,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难得的学习机会选择了同盟会革命组织,成为同盟会大同支部在吕祖庙秘密组建后的首批会员,勇敢地和其它革命同志一道携手并肩,从事起随时都有可能掉脑袋的革命活动。同盟会大同支部成立后,责成本地早期同盟会会员李德懋(曾任阎锡山副官长)为支部总负责人,彭继先、刘干臣(吕祖庙和尚)、李国华负责联络学界,宋世杰、孙占彪、孔宪林负责联系军界,田润之等负责联系商界,这些人被安排在大同的各行各业,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关系,联络革命同志,壮大革命力量,在他们的积极联络下,又相继吸收了郝珍、王芝、高宝银及和尚常育(法名:性聪)常法(法名:开莲)等义士参加同盟会为大同支部重要成员。

  1911年10月10日,中华大地上爆发了轰轰烈烈的武昌起义,旋即又传来了太原武装起义胜利的捷报,革命浪潮势不可挡,大大加速了清廷的崩溃。如坐针毡的清廷大同当局,深感革命烈焰之威胁,对时局的进展怕的要死,恨得要命,遂更加紧了疯狂捕杀革命党人,另一方面增兵雁门关,企图阻止南来的革命军北上大同,导致其城防兵力锐减。大同革命党人既迫于情势,也抓住城内防守空虚的有利时机,遂于1911年11月30日下午在城内西箭道的一所民房内秘密聚议,决定是日夜间提前举行武装起义,确定联络暗号为“取城”,同时酝酿制订了周密的行动方案和计划。

  当晚10时许,起义行动的信炮准时鸣响,一束束耀眼的光芒,划破寂静的夜幕腾空而起。李国华、宋世杰、彭继先、孙占彪、孔宪林等大同革命党人,依事前约定的计划,臂戴白色标识,手持仅有的六只步枪和自制的一些武器,从不同方位率领大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捣总镇衙门和大同府衙。武器不足爆竹替代,一万余发大麻炮十个一捆、五个一捆地绑在一起燃放,顿时发出阵阵轰鸣巨响,如同枪炮声大作。经过数小时的激烈巷战和政治攻势,大同革命党人先后占领了总镇署、府署等要害部门,清廷大同总兵王得胜、知府李德炳、知县葛尚德等主要官员闻变逃窜,守城清军纷纷倒戈。革命党人一举光复大同。

  次日清晨,大同军政府(新政府)宣告成立,李德懋被缺席推举为军政府都督,李国华为副都督并代理都督职务,彭继先为财政长,宋世杰为统领。遂及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恢复地方秩序,收集枪支弹药,编练革命武装,巩固胜利成果,严防清军反扑。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