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步云与太原“同盟会”

辛亥革命网 2017-11-14 09:11 来源:太原道 作者:刘湄 查看:

孟步云先生是 “山西倡导妇女天足的第一人”,孙中山先生通过山西“同盟会”会员赵戴文先生了解到山西太原有一位孟步云为妇女解放事业劳碌奔波,于是通过太原的“同盟会”组织,发展孟步云先生为“同盟会”会员。

  孟步云先生清同治六年(1867年)生于山西省祁县下闫灿村一个商人家庭,光绪二十年(1894年),孟步云中甲午科举,跨入了当时山西省的名人学子行列。他是 “山西倡导妇女天足的第一人”,不但成立总会,还在祁县、平遥、榆次、文水等全省各地成立分会。他也是创办三晋女学的第一人。

  与此同时,孙中山先生创办的“同盟会”组织已从南方逐步扩展到北方各省。孙中山先生通过山西“同盟会”会员赵戴文先生了解到山西太原有一位孟步云为妇女解放事业劳碌奔波,于是通过太原的“同盟会”组织,发展孟步云先生为“同盟会”会员,并担任山西太原教育部部长一职。在当时,由于孙中山先生创办的“同盟会”组织是清朝政府的“眼中钉、肉中刺”,各省、市的“同盟会”组织都是秘密工作。孟步云先生在太原西夹巷的“天足”总协会正是山西太原“同盟会”教育部的秘密工作据点。对外是山西“天足”总协会,而在内部,一些进步文化人士相继秘密加入“同盟会”组织,壮大了“同盟会”在山西文化界的力量,如冯济川先生(太原五中的创始人)、徐一清先生(山西第一任银行经理)、渠本翘先生(清末授典礼院直学士、我省最早开办近代私营民族工业的企业家)等等。

  清光绪三十三年秋,孟步云先生在太原南肖墙街东段路北创办 “晋新工艺局”,纺织棉布,抵制洋货,为辛亥革命起义军义务制作军服 (《山西人物志资料》第一辑第36页)。“晋新工艺局”对“同盟会”总部所提供的义勇军军装款式从实用、简便出发,进行了数次的改革创新,从而为日后 “中山装”的确立奠定了基础,成为“同盟会”成员的工作制服。

  1912年9月18日,孙中山先生到太原视察,他在阎锡山陪同下游览了太原城,考察了晋新工艺局的实业情况。当日,孙中山先生送给孟步云先生一块随身携带的怀表,以表厚爱。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