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唯一的女同盟会会员、教育家阎玉清

辛亥革命网 2017-11-15 09:09 来源:文史月刊 作者:丁天顺 查看:

作为老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元老之一的景梅九(定成)先生的名字是许多人所熟知的,但作为山西唯一的女同盟会会员、景梅九先生的续弦夫人的名字阎玉清,知之者便为数甚少了。

  作为老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元老之一的景梅九(定成)先生的名字是许多人所熟知的,但作为山西唯一的女同盟会会员、景梅九先生的续弦夫人的名字阎玉清,知之者便为数甚少了。其实,这位巾帼豪杰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反清革命志士,还是一位杰出的女教育家,史志学家们理应为之秉笔一书的。

  阎玉清,又名浩漪,1889年出生于山西解县城关北街的一户书香门第。她的父母都是虔城的基督教徒。正因为如此,少时的阎玉清即随母亲到邻近的虞乡、永济等县的教会学校去读书,开始接触西方资产阶级民主、平等、博爱的思想,对专制腐朽的清王朝萌生了强烈的反叛情绪。

  1905年10月,16岁的阎玉清与赴日留学归来的景梅九邂逅相逢。景梅九作为同盟会会员,是奉派回乡策划反清革命的。他先在安邑与另一位反清革命志士李歧山创办了一个“回澜公司”,以宣传禁烟为名,暗中联络革命志士,拟以“南响北应”的策略,在时机成熟时,一举推翻腐朽的清王朝。素怀革命志向的阎玉清,与景梅九自然有一种一见如故、相见恨晚之感。一来二往,两人遂由相识而相爱,并于1908年正式结为夫妻。

  当时的中国社会,正处于大动荡、大转折的历史时期。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一批维新派人物,极为鼓动光绪皇帝“废科举、定国是、兴新学”,实行变法维新。风潮所及,就连地处中原的河东,也不能不深受影响。正由于受此影响,阎玉清不仅由景梅九介绍加入了同盟会,还倾其个人积蓄,在当地办起一所“河东私立女子学堂”,力争女子能与男子一样,平等享受教育的权利。

  初时的“河东私立女子学堂”,由阎玉清的母亲充任学堂监督(即校长),由她的胞弟阎虎臣担任学堂的斋夫(即工友),而玉清的胞妹雪立,即是该校的学生,又充任刚入学的女学生的教员,可谓一身而兼二任。随着这所私立女子学堂的建立,无疑又为当地的反清革命活动增添了一个新的联络机关。

  辛亥革命前夕,阎玉清曾密派其弟阎虎臣赴陕,与景梅九取得联系,商讨反清革命事宜。景梅九嘱虎臣带口信给玉清,着其秘密制备义旗和袖章,绘制革命军行军路线图,以备起义进军之用。

  辛亥革命胜利后,河东私立女子学堂更名为河东私立女子师范,由阎玉清继其母充任该校校长。她扩大女师招生名额,增设国文、算学、博物、音乐、体育等课目,力倡在校女生一律剪辫、放足,做新时代的新女性。

  受姐姐阎玉清的影响,她的妹妹雪立,亦抱定独身主义,立志献身于教育事业。在河东女师修业期满后,雪立便倾其所有,在安邑附近的八里铺办起一所平民小学,免费接收贫寒子女入学就读。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翌年,运城沦陷,河东女师、平民小学不得不被迫停办。

  1945年8月,运城光复后,阎玉清将她本人和胞妹雪立的平生积蓄,全部投资给“祥瑞魁”商号,期以投资盈利设立“阎氏姐妹兴学基金”,为贫寒子女入学就读提供必要的资助,并请亲友梁蔓珊、张自安、杜幼湘、张瑞生和她的丈夫景梅九,组成一个“阎氏姐妹兴学基金保管委员会”,全权保管、监督使用她们的兴学基金。

  1948年8月,阎玉清溘然长逝,享年59岁。弥留之际,她仍念念不忘自己的未竟之志,嘱咐守候在自己病榻前的兴学基金会诸委员说:“我多年致力于女子教育事业,惜身单力薄,未能成就大业。我死之后,务请用我们姐妹的那一点兴学基金,办一所学校,让更多的穷苦孩子有机会入学读书。”

  阎玉清女士病逝后,阎氏姐妹与兴学基金保管委员会的成员们,遂按照阎氏姐妹生前的遗愿,将她们在祥瑞魁商号的本利12000余元,全部捐赠给运城专署,作为当地兴办教育事业的经费。运城专署又全额将这笔基金拨给了刚刚建立的群力学校。时至今日,在群力中学的旧址内,人们仍可以看到50年代初竖立在这里的一块石碑。碑文是阎玉清的丈夫景梅九先生所撰,全面记述了这位山西唯一的女同盟会会员、杰出的女教育家兴学育人的生动事迹。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