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耀月与民国初创

辛亥革命网 2017-11-16 09:35 来源:文史月刊 作者:高胜恩 查看:

景耀月,山西省芮城县陌南镇小寺前村人,景耀月追随孙中山奔波海内外宣传发动革命,是推翻封建帝制,创建中华民国的开国功臣。

  景耀月,山西省芮城县陌南镇小寺前村人,字瑞星,别署大招、帝召、秋绿、秋陆等。幼年,随父辈以种田和编制竹器谋生。后入县学,师从芮城名儒孙渭鱼。未及弱冠,即入选令德堂读书,1902年再选升山西大学堂中斋。1903年秦晋合闱,他中副榜。1904年公派留学日本,入早稻田大学攻读法律,并获法学学士学位。景耀月追随孙中山奔波海内外宣传发动革命,是推翻封建帝制,创建中华民国的开国功臣。

  一、风云变幻世纪初

  1840年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粉碎了以“天朝上国”自居的清王朝的美梦。清廷的腐败无能引起朝野内外的一片哗然。在孙中山等资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与推动下,1911年10月,武汉打响了辛亥革命武装起义的第一枪。1912年1月1日,孙中山领导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正式成立,中华大地上延续了几千年的封建统治,在起义军的枪炮声中灰飞烟灭。

  20世纪前后,西风东渐,西方民主共和制逐渐得到一些有识之士的首肯。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者在海内外奔走筹款,号召国人起来推翻帝制,建立共和。自20世纪始,革命党人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活动一直起伏不断。1905年8月20日,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1906年春,以孙中山、黄兴为首的同盟会总部在日本东京集会,分析了国内外革命发展的趋势,并对历史上农民起义失败的原因进行了总结。景耀月提出,革命党内部派系不一,以往皆是一派一地单独行动,各地同志事先并无准备,不能及时支援呼应,以至于清政府可以从容应付,调集兵力进行镇压。景定成则提出“南响北应”的思路:“我以为洪杨(太平天国起义的两位领袖)倡义(议)南方,虽说据了天下一半,北方到底没有一省响应,所以清政府能够缓缓用北方财力、兵力,去平灭他。我们今日第一要事,就是专从南响北应上下功夫;极而言之北响南应亦无不可。同人颇以为然。”同盟会领导采纳了此建议,决定进一步发展组织,发动旨在推翻满清统治的南北大起义。

  为从组织上保证起义工作的顺利进行,同盟会总部对大家进行了分工:总负责人是黄兴,另派宋教仁、胡汉民、于右任、张继、赵声、马君武、陈英士、居正、覃振、田桐、陈汉元以及景耀月等人分赴全国各地开展工作。他们在各地宣传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建立和发展革命组织,同时联系和争取倾向进步的军人、帮会、绿林及其他人士。一旦革命力量强大,时机成熟,就开始实施南响北应的战略部署,使清政府顾此失彼,从而一举推翻清封建王朝。景耀月受命负责组织和开展北方的联络和起义工作。北方是满清政府的京畿所在,封建专制势力十分强大,革命力量比较薄弱,要开展反清斗争十分不易,风险又大,故以前多次起义均在南方各省爆发。辛亥革命前夕,景耀月与革命同志一起,在北方各省活动。后来,他还以上海为基地,多次往返于京津、华北、东北、西北各地,联络各地思想激进的人士,组建同盟会分支机构,为南北起义积蓄力量。1907年夏天,景耀月回到东京,经常去向孙中山、黄兴等汇报北方的工作,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他与田桐等人受孙中山的委托,起草“三民主义”文件,后又回国传达同盟会总部的指示,部署下一步工作。1909年秋天,上海《民呼日报》被查封,于右任被捕入狱。孙中山、黄兴嘱咐景耀月返回上海,营救于右任出狱,并继续宣传革命思想。《民吁日报》又被查封后,景耀月迫不得已转战越南。他联合革命同志,在西贡、河内等地建立了同盟会的分支机构,还与越南革命党人约定:“先由安南(今越南)帮助中国革命,再由中国援助越南独立。”

  1911年5月,清政府唯帝国主义之命是从,将铺设铁路权拱手让给帝国主义,此事激起全国人民的义愤。湖北、湖南、广东、四川等省人民强烈反对清廷出卖铁路铺设权的行径,从而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四川的保路运动尤为波澜壮阔。9月,保路风潮发展为全省抗粮抗捐,群众暴动接连发生。四川总督赵尔丰在成都逮捕保路同志会和川路股东会的负责人,并枪杀请愿群众数十名,造成流血惨案。同盟会员龙鸣剑等和哥老会组成保路同志军进围成都,转战各地,攻城夺地,猛烈冲击了清政府在四川的统治。

  1911年,广州黄花岗起义揭开辛亥革命序幕。林觉民、方声洞、喻培伦等80余人在此次起义中被清政府残酷杀害。广州起义的失败,激起全国进步人士策动更大起义的决心。同盟会总部领导认为,举行南北起义的时机已经成熟。先由黄兴在香港购买和接运武器弹药,然后于11月举行全国范围的南北大起义。在清政府全力应付四川保路运动的同时,湖北新军中的文学社、共进会等革命团体乘机准备发动武昌起义。不料,10月9日,在湖北新军预定发动起义的前一天,共进社负责人孙武在汉口装配炸弹时不慎爆炸。湖广总督瑞澂下令闭城搜查,一些起义领导人被捕、被杀或避匿。因秘密泄露,武昌革命机关被敌人破获,革命者的名册也被敌人搜走,许多革命者被逮捕,并惨遭杀害。在这种情况下,武昌新军各标营中的革命士兵和革命同志被迫提前发动起义。10日晚7时,武昌城外塘角的辎重营和城内工程第八营几乎同时发动,各标营继起响应。革命军很快便攻占了军械库、总督府,总督瑞澂、统制张彪弃城逃走。经一夜苦战,11日清晨革命军占领总督署,湖北军政府大楼光复,首义成功。汉阳、汉口也先后为革命军占领。武汉三镇相继光复,武昌起义宣告成功。

  武昌起义爆发后,有十五个省继起响应,上海、南京等地相继光复。一批批学成归国的留学生都是起义的参与者与组织者。景耀月是同盟会山西分会的负责人之一。他曾在山西与景定成、温寿泉、姚以价、张士秀、阎锡山、李岐山等策划与布置起义工作。以山西早年留日学生中的同盟会员为中坚,在山西新军中物色与培养革命的后备力量,策动山西新军中的革命力量实施了“南响北应”的方略。武昌起义后,山西革命党人黄国梁、温寿泉、阎锡山等一起商量筹划,准备发动太原起义。1911年10月29日,在大家的推举下,姚以价担任了起义军司令。不到半天时间,起义军杀死巡抚陆钟琦,攻占了巡抚衙门,成立了军政府。大家推举阎锡山为都督,太原很快被光复。各地都在驱逐清廷的封建官吏,成立革命政府,海军舰队、长江水师等相继归顺革命政府。大举北征的计划也在进行,清政府不得不提出停战议和。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