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孙中山的潮阳侨胞

辛亥革命网 2017-12-01 13:55 来源:粤东门户 作者:陈创义 查看:

在海外的潮汕侨胞中有些人奋发进取发挥其聪明才智在种养业、工商业、金融界不断拓展而业有所成。他们致富之后不忘家乡为家乡效力最突出的是支持孙中山推翻满清封建腐朽王朝为神州新生做出贡献。
  在海外的潮汕侨胞中有些人奋发进取发挥其聪明才智在种养业、工商业、金融界不断拓展而业有所成。他们致富之后不忘家乡为家乡效力最突出的是支持孙中山(文)推翻满清封建腐朽王朝为神州新生做出贡献。

  先是有濠(河)浦人陈笔戈(1863一1914)在未废科举时已在河西场创办义学教授新学培养人才。不久参加同盟会后赴南洋群岛。当时孙中山在新加坡宣传革命联络爱国华侨。他奉孙先生之命在新加坡宣传革命并教授同盟会员国语。他熟悉多种方言且善于宣讲鼓动对南洋群岛革命思潮兴起发挥极大作用。

  河浦人陈星阁青年时期在越南西贡市开中药店适逢孙中山先生避难到越南并秘密进行革命活动在陈星阁的药店里住了28天陈星阁受到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影响而加入同盟会任薄寮(西贡)同盟会分会主席。1900年孙中山先生委任他为中国国民革命军驻薄寮筹饷局局长。陈星阁一心追随孙中山毅然卖掉中药店献资给革命军。

  沙陇人陈美堂(1872一1936)清末赴暹罗经商稍有积蓄在曼谷创办大安堂药行后与陈泽猷等合创耀华力药行。1905年在暹罗参加同盟会积极宣传革命思想并捐资支援革命。

  沙陇人郑子彬(1888一1944)1906年赴暹罗谋生。初在曼谷当挑夫克勤克俭稍有积蓄便转向经商创春和商号承办暹罗政府烟酒专卖其经商支店逐步扩展至暹罗各地。1908年孙中山先生在南洋各地宣传革命子彬加入同盟会又与佛成等发起组建中华会馆支持革命……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推翻了满清王朝。11月18日潮阳人、留日学生、潮汕革命军参军肖公溥参加攻潮州府活捉知府陈兆棠。12月10日肖公溥带革命军入潮阳县城俘知县王登琦押往汕头后释放。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同月潮阳县隶属广东省都督府梁矩南任潮阳县民政长。

  辛亥革命之后海外侨胞仍继续支持孙中山先生排除干扰行新政。陈美堂在民国四年任国民党暹罗支部长民国八年护法舰队南下广州美堂往广州谒见孙中山先生捐巨款支援海军得到孙中山先生嘉奖。郑子彬在民国十年发动华侨捐资修建潮阳县公署。峡山华桥人、香港商人胡万洲在1906加入同盟会受孙中山先生委托,同胡汉民、邹鲁等在香港成立同盟会支部任评议部长。辛亥革命爆发他在广州组织民军攻占宝安等县。民国元年在讨伐妄图称帝的袁世凯中任护国军第六军指挥兼海陆军司令先后率军光复宝安、广宁、四会等县迫使军阀龙济光逃往海南岛。民国六年晋升陆军中将在讨伐桂系军阀莫荣新中屡建战功。

  陈星阁在民国十二年回乡翌年组织国民党河浦分部贯彻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