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孙中山革命的林少梅

辛亥革命网 2017-12-04 13:38 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作者:林丰之 查看:

林少梅,1878年出生于海阳县庵埠镇宝陇村。1907年,他受到革命浪潮的影响,参加了许雪秋(彩塘宏安人)、方瑞麟、陈芸生等人所发动的黄冈起义。

  林少梅,1878年出生于海阳县(今潮安县)庵埠镇宝陇村。童年时就读本村养正私塾。青年时期,常阅读孙中山先生及其追随者所作宣传推翻满清政府建立民国的著作,增长了民族主义思想。

  1907年,他受到革命浪潮的影响,参加了许雪秋(彩塘宏安人)、方瑞麟、陈芸生等人所发动的黄冈起义。失败后,他逃往广西、福建、广东省内各地,广交革命志士,民主革命思想进一步发展。1908年,他结识孙中山同盟会会员林义顺(澄海人)、张永福(饶平人)、林受之(庵埠人)等人。因仰慕孙中山的革命志向,深识非联合国内外革命志士,组成革命政党,难以推翻腐败的清政府。于是参加了孙中山所领导的同盟会。之后他坚定支持孙中山革命事业。

  林少梅在家乡,承祖遗经营源源茶庄,增兴银庄。因其倾向革命,无心经营,又陆续捐资支助孙中山的革命事业,祖遗产消耗殆尽。民国成立后,获得孙中山先生及民国政府赠予“毁家纾难”之褒奖。

  1913年至1916年孙中山先生领导“讨袁”运动,1917年段祺瑞擅自解散国会,废弃临时约法。孙中山举起护法旗帜,林少梅响应号召,联合各地革命力量,号召拥护孙中山。

  1923年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决定改组国民党,实行国共合作,于1924年1月在广州召开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确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国民党改组后,广东省党部改为分部,潮安县党部改为支部,林少梅被派为潮安县支部部长。他创办《粤南报》,由吴兰生任社长兼总编辑,大力宣传孙中山的革命主张。

  1925年11月东征军第二次进军潮汕,林少梅遂发动地方武装力量配合扫除陈炯明在潮汕的残余势力,被任为“潮梅安抚使”。这次东征军入潮汕期间,林少梅曾任过南澳县长和饶平县长(短暂时间)。在这段时间前后,少梅与革命同志创办《早报》宣传孙中山先生学说及建国方针,承孙中山题赠“凤鸣朝阳”匾额,予以奖励。该匾额题词于抗战前夕,应南京中山博物馆征集为革命文物保存。

  林少梅居乡期间,注重本村学校的教育,召开了校董事会,保证学校有充足的经费、协助聘名教师,提高教学质量。他晚年耽于吟咏,经常与潮汕诗友相互酬唱,曾自选编《睡春庐诗集》一册,留下了一生事业的雪泥鸿爪,该集由汕头市图书馆收存。

  1938年间,南京国民党当局对一些追随孙中山先生创建民国而又在职的革命者,分级发给抚助金。林少梅昔年参加同盟会,又在追随孙中山革命过程中作出一些贡献,因而获得此项抚助金,每年600元,由潮安县转发。潮汕沦陷时,林转移揭阳县,故改由该县转发。中央侨务委员会负责人陈树人曾作《五老峰松图》画一幅赠他。岭南派国画大师高奇峰及其门人赵少昂、张坤仪等人也合作《十分春色图》为他祝贺。

  1944年间,他贫病交加,终于在翌年客死于揭城,由友人资助并举行公祭追悼,葬于揭阳县西黄岐山耙头岭。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