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孙中山的潮籍侨领

辛亥革命网 2017-12-05 09:40 来源: 广东频道 作者:谢惠如 查看:

上世纪初,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民主革命,旨在推翻清皇朝。孙先生成立中国同盟会,博得广大华侨的支持援助,尤其是东南亚的潮籍侨领,踊跃参加同盟会,成为该会主要成员,为祖国革命事业作出历史性贡献,在潮侨爱国史上留下新篇章。

  上世纪初,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民主革命,旨在推翻清皇朝。孙先生在海外成立中国同盟会,宣传革命,博得广大华侨的支持援助,尤其是东南亚的潮籍侨领,踊跃参加同盟会,成为该会主要成员,为祖国革命事业作出历史性贡献,在潮侨爱国史上留下新篇章。

  旅居泰国的潮籍侨领郑智勇,是竭尽全力支持孙先生革命活动的杰出人物。1908年,孙中山赴曼谷对侨胞宣传辛亥革命,在潮汕华侨集中的耀华力路东舞台戏院后面,公开向侨胞演讲,阐明革命意义,郑氏聆听救国道理之后,非常向往革命,非常佩服孙先生。翌日,孙先生亲临郑宅造访,郑氏以贵宾礼待,两人促膝谈心,相见恨晚,结为知己,郑氏慷慨捐助一笔巨款,支持孙先生闹革命。武昌起义成功,翌年民国成立,郑氏在曼谷闻悉喜讯,雀跃欣庆,毅然献出银元5万,并派其五公子郑法才带一对大象牙到南京祝贺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尔后,他还慷慨解囊,捐赠广东都督100万暹币。

  旅居越南的潮籍华侨谢松楠,晚清时期在西贡经营“和成友”客栈,暗中经常接待海外革命志士,并秘密建立反清革命组织“兴华会”,他被选为议长。孙中山创立同盟会后,任命谢氏为筹饷局长。他任劳任怨,抖擞精神为革命事业做出贡献。后来,改任中国国民党第一办事处处长,孙先生在广州任非常大总统时,谢氏为总统府谘议长,生平追随孙先生从事革命活动,殚精竭诚,不遗余力,令人赞叹与景仰。

  另一位是侨居越南堤岸,经营“公源染坊”的大富豪张化成,当孙中山莅越南向华侨宣传革命,召集同志组织兴仁社之际,张先生义无反顾地加入组织,誓为辛亥革命竭尽全力,支持推翻满清的斗争。辛亥革命后,袁世凯窃国,1914年孙中山建立中华革命党,在东京设总部,张氏任越南支部评议员,工作出色。在声讨袁世凯之战役中,孙中山以其热心支持祖国革命事业,特委任他为越南筹饷员。他率先捐献巨资,促成捐献运动,援助讨袁之役军饷。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后,孙中山特设驻西贡总支部,张氏素孚众望,被选为七名理事之一,后还被委为代理总干事。

  在马来亚,一批潮籍实业家、爱国人士,纷纷参加同盟会,倾尽全力支持孙先生的革命活动,把个人得失置之度外,以可歌可泣的革命实践,为祖国革命事业作出卓越贡献。其中较为突出的有林受之、许雪秋、刘仕臣、郭渊谷、沈文光、周满堂、陈芸生、萧竹绮、郭醇卿、沈联芳、许唯心、许奇文、林镜秋等。

  潮籍华侨虽然长期身居异邦,但心系祖国,关注祖国的命运,在华侨爱国爱乡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