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孙中山赞扬的海外潮人陈耀衢

辛亥革命网 2017-12-05 13:41 来源:汕头日报 作者:郭亨渠 陈民 查看:

1924年,孙中山先生曾亲笔驰书,称赞泰国潮人陈耀衢“热心党务,迭次讨贼,卓著勋劳,操劳运筹,慨助巨款,崇德气誉,久已远近昭彰矣。”孙中山还亲题一联赠陈耀衢:“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

  1924年,孙中山先生曾亲笔驰书,称赞泰国潮人陈耀衢“热心党务,迭次讨贼,卓著勋劳,操劳运筹,慨助巨款,崇德气誉,久已远近昭彰矣。”孙中山还亲题一联赠陈耀衢:“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

  受孙中山赞扬的陈耀衢,是潮阳贵屿镇华美村人。清光绪五年(1879年),陈耀衢出生于华美村一贫寒家庭。耀衢少年时在家乡读小学,曾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自勉,然而当时朝政腐败,地方官吏横征暴敛,民不聊生,看到乡邻在苦难中挣扎,少年时的陈耀衢苦闷万分。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17岁的陈耀衢到泰国谋生。当时刚踏上异国他乡土地,人地生疏,为求生计,他先当小贩,肩挑杂货穿街过巷叫卖,他勤奋经营,数年后积蓄了一笔资金,便创办了一家制冰机器厂,并与友人参股合办金首饰公司,他的卓越经营才能使事业不断发展,生意越做越大,至光绪二十一年(1905年),陈耀衢在泰京已成为众所瞩目的企业家。当时,孙中山先生正在进行推翻清朝的革命活动,各地组织同盟会。宣统元年(1909年),陈耀衢参加同盟会,后又转为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党员。陈耀衢在商务繁忙中,不顾劳累,奔走于广东同乡中筹款,支持国内建设,并于1921年带所筹得的180万银元回国,把该款转捐给孙中山领导的国民政府,受到中山先生的赞扬。陈耀衢回泰京之后,仍十分关心国内和家乡局势,当时正筹备北伐,陈耀衢在侨胞中宣传举行北伐战争的意义,并在旅泰华侨中筹资,并于1926年与另一位华侨马元利一起,代表旅暹华侨向广东国民政府捐献水上飞机一架,还派来飞行员3名,支援北伐战争。

  陈耀衢身在异国,却十分关心教育事业,他对同乡会的同仁说:“我们是中国人,中国是我们的祖根,我们要教育子孙世世代代不忘祖国和中华文化。”当时泰国的中文学校不多,有的华侨子弟只能读泰文的学校,陈耀衢就于1920年倡议创办中文的泰京醒民学校,他率先垂范,捐出巨资建校,学校建成之后,又任该校主席,还兼任另一所中文的黄瑰学校校董。对于家乡的教育事业和公益事业,陈耀衢更是魂牵梦系,多次捐资赞助潮阳界河中学、贵山、养正、笃光学校,捐资修路、建桥,在乡邻中被广为传颂。

  1949年8月,这位受孙中山赞扬和家乡人民赞誉的华侨病逝于泰京曼谷,享年71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