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堂:一心为革命 芳名万古传

辛亥革命网 2017-12-05 15:14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揭阳新闻网 查看:

潮阳旅泰侨胞陈美堂,因为辛亥革命做出巨大贡献而获孙中山嘉奖并题自己瓷像相赠。他逝世后,蒋中正题送挽辞。

  潮阳旅泰侨胞陈美堂,因为辛亥革命做出巨大贡献而获孙中山嘉奖并题自己瓷像相赠。他逝世后,蒋中正题送挽辞。

  陈美堂(1872-1936),今潮南陇田镇浩溪人。少年聪颖有大志,遵父训致力学医,虽有心得,但自感医学未精,不敢贸然行医。父亲去世后,于清朝末年赴暹罗(今泰国)经商。稍有积蓄,在曼谷创办大安堂药行,后与陈泽猷等合办耀华力药行。

  美堂身在海外,心系故园,常抨挞清廷腐败,国土遭列强瓜分,暗无天日。光绪三十一年(1905)在暹罗参加了同盟会,积极行动,支持国内之辛亥革命。民国四年(1915)任国民党暹罗支部长,与萧佛成合办新民学校。民国八年,护法军舰南下广州,美堂往广州谒见孙中山先生,特捐巨款慰劳、支持海军,得到孙中山的嘉奖,特制瓷画像相赠,其题款是“美堂同志惠存”,下署孙文,表达了彼此深厚的革命情谊。同年美堂同乡创办萃英学校,孙中山又亲题校名。

孙中山题赠瓷像

  民国八年美堂回乡,发现家乡林业滞后,就在南山创办三民林业有限公司,进行造林,获得巨大进展,受到广东省长朱庆澜的嘉奖并被委任为惠、潮、梅三州森林督办。民国十年任大元帅府参议兼汕头联合会会长。民国十三年被选为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赴广州参加会议。此后当选为广东参议会议员、侨务组副组长、西南执行部侨务委员会委员。

  陈美堂热心侨务工作,克尽职守,积劳成疾,65岁时逝世。各界人士分别于沙陇、暹罗举行隆重追悼会,蒋中正题写“老成凋谢”挽辞,其他党政要员孙科、何应钦、居正、许崇智、孔祥熙、陈立夫、陈果夫等也送来挽辞表达深切哀悼。暹罗的《暹京日报》以“一心为革命,芳名万古传”为题刊登文章,赞扬他的爱国精神。

蒋中正题送挽辞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