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辛亥革命先驱河津人刘精三:辛亥革命经历记

辛亥革命网 2017-12-11 08:59 来源:搜狐 作者:山西博盛达 查看:

刘精三,柴家乡苍底村人,同盟会员,解放后曾任县文史研究馆馆员,一九七二年病逝,终年七十九岁。

  刘精三,柴家乡苍底村人,同盟会员,解放后曾任县文史研究馆馆员,一九七二年病逝,终年七十九岁。

  一九O六年(清光绪三十二年),我十三岁时,在河津蒙养学堂(附注)读书已经三年多了,曾学过三年拳术,并经常阅读留学日本的山西学生在东京出刊的《晋乘》,还读了一本《节录时事要谈》,知道了一些当时的国际形势和中国的贫弱不振及列强瓜分中国的阴谋,忧虑悲愤和御侮救亡的情感交集于胸。在幼稚脆弱的心灵深处,产生了爱国思想和尚武精神,一心要尚文习武,执干戈以捍卫祖国。

  一九O八年(清光绪三十四年),我和谢祯祥被河津知县保送,于夏历正月联袂晋省,考入山西陆军小学堂第三期肄业,于二月初一日开学上课。该学堂学生的被服、靴帽、饮食、课本等一切由国家供给,每月还发津贴,供学生零用,待遇极优。

  同学安徽人陈品粹,来自军队,中国同盟会员,和我同宿舍,交谊甚厚,他经常对我讲述当时国内外形势和明末以来的历史。

  我和陈品粹、闻喜支应遴、夏县周俊杰都热爱器械体操,经常在一起练习,早已成为良友.

  山东杨彭龄为驻防太原的陆军第四十三混成协(旅)步兵第八十五标(团)第二营正目(中士班长),山西同盟会负责人。全协大部分正目,或被他交为厚友,或被他介绍入会,而该标第一、二两营新兵大都被他结交为友,他在士兵中的威信极高。他在星期日经常来访陈品粹和黎城徐步高、洪洞卫中砥、解州袁承基(都是会员),同我和支、周三人由认识而成为厚友。他对我们讲述中国革命潜力的巨大和革命形势的发展,一旦时机来临,义旗一举,全国响应,不费吹灰之力,就可完成革命大业。而青年学生和军队士兵都应义不容辞地为完成这种伟大事业的使命而奋斗,学习军事的陆军学生更属责无旁贷。我们从此既抱定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革命决心,又坚定了“推翻满清必然成功”的革命信念。

  一九一0年——清宣统二年,我十七岁了.暑假期满,由家回校后,杨彭龄来访,久违甚念,相见甚欢。他认为我们的条件具备,入会的机会成熟,乃于中秋节学堂中午聚餐后,来到学堂,约陈、徐、卫、袁、支、周和我七人同到学堂东边小东门城楼上,由杨彭龄和陈品粹介绍,我和支应遴、周俊杰三人宣誓加入同盟会。会后,同往复明园举行宴会,欢度佳节,并纪念元末的“八月十五日”而大吃月饼。从此,“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就成为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了。我们以石达开檄文中的“忍令大汉衣冠沦为腥膻,相率中原豪杰还我河山”的正义言辞,作为互相鼓励的豪言壮语。

  安邑李岐山为同盟会员,是景梅九的亲密战友。他开设汇文书局于运城,为宣传革命的机关,并经常道经太原,贩马于北口外,结交学生、士兵和塞外豪侠,壮大革命力量。由杨彭龄介绍,他和我们七人订为,生死之交。

  九月间,我们联系先进同学二十四人剪了辫子。一时风起云涌,剪辫子运动形成高潮。到了冬季,二百名学生,除少数旗人外,剪辫子的达到一百七十余人之多。省城各大专学生说: “陆军学堂变为寺院,学生当了和尚,但也有带发修行的。”

  年终毕业期届,但因全国四个陆军中学第一期毕业生不能按期到保定入伍(入伍生队宿舍未修好),我们毕业展期半年。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