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女杰杨紫霞的传奇人生

辛亥革命网 2017-12-12 09:20 来源:拂晓新闻网 作者:赵苗苗 庞瑞莲 查看:

杨紫霞出自宿州大泽乡,她幼年酷爱习文练武,青年时女扮男装毅然投身推翻满清王朝的辛亥革命,参加过广州黄花岗起义和武昌起义的战斗,成为誉满军营的一名巾帼英雄。

  杨紫霞出自宿州大泽乡,在她的百年人生中,经历清朝末年、中华民国和新中国三个完全不同的历史时代。她幼年酷爱习文练武,青年时女扮男装毅然投身推翻满清王朝的辛亥革命,参加过广州黄花岗起义和武昌起义的战斗,成为誉满军营的一名巾帼英雄。她用自己绚丽多彩的人生故事,诠释了一名中国妇女矢志报国、爱国和期盼祖国强盛的赤子情怀。

杨紫霞

  从小习武练枪法

  清朝光绪十三年农历二月二十四,即公元1887年,杨紫霞出生在安徽宿州。她3岁丧父,跟随母亲邱藕清和舅舅回到了外祖父家,一家人相依为命。母亲邱藕清为了医治外祖父的疾病,曾两次割臂孝亲,在当地传为佳话。杨紫霞成长的过程中,三舅邱河清同母亲邱藕清一样,都是杨紫霞人生的领路人。邱河清从小习武,练武时总爱带着年幼的杨紫霞一道,学完一路路拳脚,又开始学习一样样器械,刀、枪、剑、戟、叉、棒、鞭、箭,无一不精,她还能使双剑双枪,百发百中。

  1908年初春,一个乍暖还寒的深夜,20岁的杨紫霞告别了母亲和爷爷、姥姥,跟着舅舅邱河清一路风餐露宿,徒步赶到浦口,加入了北伐军总指挥兼中华民国陆军第一军军长柏文蔚带领的浦淮义勇军,从此开始了女扮男装的革命之路。

陈干将军

  与陈干喜结伉俪 民国元年,淮军粤军浦军合编成立第三十九混成旅,陈干任旅长,驻兵徐州。在徐州云龙山兵营,陈干和杨紫霞举行了简朴的婚礼,收到孙中山、黄兴、章太炎等好友发来的贺喜信报。

  陈干将军所率第三十九旅驻扎徐州云龙山期间,军纪严明,同过去清军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形成鲜明对照,附近百姓经常敲锣打鼓,集队抬着写有“安邦治国”、“爱民如子”的匾额送到旅部,群众有口皆碑。

  北京袁世凯登上临时大总统宝座后,排除异己,挑拨离间,分化革命阵营,扣减军饷,削弱革命力量,种种倒行逆施,给兵强马壮的第三十九旅造成无法名状的压力,日积月累积压在陈干的心中无法释怀。最终,袁世凯下文解散第三十九混成旅,任命陈干为总统府将军,晋爵中将,奉颁文虎大勋章。陈干不屑一顾,把袁世凯的一纸批文甩到地上。

  1914年,杨紫霞跟随陈干奉招来到北京,一切活动置入大总统的视线之内。1927年,陈干被关进南京模范监狱,无辜遭害,杨紫霞肝肠寸断,她做梦都想不到北伐战场上拼命流血的丈夫会遭遇如此横祸。

杨紫霞晚年

  回故乡继续革命

  1938年3月春,杨紫霞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宿州。在宿城南关,有杨紫霞家建的墓地,墓地前有一棵古槐树。1938年5月,津浦铁路南线侵华日军进攻宿城。日本兵要建造“小东京营房”,见到这棵古槐树是好材料,就在树上用中文写下“限树主三天内自行将此树砍伐送至小东京营房,否则格杀勿论”,周围的群众都担心灾祸会降到杨紫霞一家的头上。

  三天之后,杨紫霞提着手包只身来到日本宪兵队,与宪兵队长伊滕四郎一番斗智斗勇后,觉得是该露一手的时候,应该给这个不可一世的鬼子来个下马威。她以柔美的太极拳开头,接着打少林拳、八段锦、武当拳,还有棍棒枪戟,一招一式,博得鬼子兵齐声喝彩。接着杨紫霞的双枪枪法让一个个日本宪兵看得目瞪口呆。伊滕竖起大拇指连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说什么都不会相信杨女士有如此高不可测的枪法武功,用中国话说,真叫有眼不识泰山!”于是,伊滕下令对这颗古槐树即日起实行挂牌保护,任何人不得侵犯。至今,槐树依然存在,宿城人现在习惯称之为“老槐树”。

  百岁老人享荣光

  1971年底,杨紫霞随小女儿迁到山西省太原市。太原的大学和中小学纷纷邀请杨老演讲,当中小学生的校外辅导员,老人有求必应,一一接受。杨紫霞还担任太原市政协常委、山西省政府文史馆馆员。1986年4月,太原市政府、市委统战部为99岁华诞的辛亥老人杨紫霞祝寿,各界朋友200多人欢聚一堂。

  1987年5月4日,步入百岁高寿的辛亥老人杨紫霞与世长辞。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