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福和《南洋与创造民国》

辛亥革命网 2017-12-18 09:2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雪峰 查看:

在众多研究辛亥革命的早期文献中,以华侨身份兼革命者的张永福所撰《南洋与创造民国》一书具有较大价值。张永福本人,也是复杂的人物,值得潮人关注。

  在众多研究辛亥革命的早期文献中,以华侨身份兼革命者的张永福所撰《南洋与创造民国》一书具有较大价值。张永福本人,也是复杂的人物,值得潮人关注。

  张永福(1871—1957),字祝华,籍饶平县樟溪镇锡坑村人,生于新加坡。笔者曾亲自驱车至锡坑村,该村距潮安铁铺镇不远,周围群山环绕,人口不多。但这样一个偏僻小村,却是一对著名海外华侨父子的祖籍地,实在有点意外。据说,张永福少时爱好中国历史,思想活跃,有任侠之气,曾组织“小桃园俱乐部”,常聚三五好友,议论古今。

  1903年夏,启蒙思想家邹容和章炳麟在上海《苏报》发表文章,公开宣扬革命,清政府下令查封《苏报》,逮捕邹、章,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苏报案”。当时,张永福多方奔走援助,以使邹、章免刑。

  张永福长期追随孙中山革命,为新加坡同盟会创建人之一,积极推动南洋各地同盟会的建立和发展,对辛亥革命贡献甚大。如1905年初夏,孙中山乘船从英国赴新加坡宣传革命,因签证关系未能登岸,张永福向警方疏通使孙中山得以登岸。孙中山抵新不久,张便促使潮闽志士许雪秋、陈芸生等晋见,使革命和民主思想不断传播。次年,同盟会新加坡分会成立,张永福担任副会长。张永福仗义疏财,建设“晚晴园”,作为在海外的主要革命据点,孙中山早期的许多工作得以在此进行。“晚晴园”后改名为“孙中山故居”,新加坡政府已将其评定为国家级文物古迹。

  1932年,张永福回国,后任国民政府侨委常委、革命债务调查委员会委员、国民党党史编纂委员会名誉编纂、广东银行副经理、汕头市长和中央银行汕头分行行长。

  另外,张永福和汪精卫关系非同一般,因此而受拖累。1948年,张永福寓居香港九龙,晚年生活孤寂。至1957年,晚节不保的张永福在港病逝。理性地看,张永福对于辛亥革命的重要贡献不应被忘记,就拿举世闻名的“丁未黄冈起义”来说,一般人容易联想到起义的组织者许雪秋、陈涌波,却不易想起张永福。其实,丁未黄冈起义失败后,有百余名革命志士逃往新加坡避难,张永福都不遗余力给予安置、照料,并帮助寻找工作。至于《南洋与创造民国》一书价值被忽视,大概也和张永福后来的特殊身份有关,所谓“因人废言”。

  《南洋与创造民国》一书有民国23年(1934)油印本,书中涉及孙中山在辛亥革命前屡过南洋之情形。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