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袖清风方瑞麟

辛亥革命网 2017-12-18 10:19 来源:汕头日报 作者:谢惠如 查看:

中国同盟会会员方瑞麟,1905年留学日本警监学校,恰逢孙中山先生于日本东京组织中国同盟会,他主动要求加入。翌年,孙中山在日本部署潮汕起义,委任方瑞麟为同盟会驻潮汕军事联络员,回潮汕协助许雪秋组织起义。

  中国同盟会会员方瑞麟,又名少麟,字悟庵,1880年出生于广东普宁洪阳镇。

  方氏童年在家乡读书。清光绪三十一年 1905年 留学日本警监学校,恰逢孙中山先生于日本东京组织中国同盟会,他主动要求加入。翌年,孙中山在日本部署潮汕起义,委任方瑞麟为同盟会驻潮汕军事联络员,回潮汕协助许雪秋组织起义。

  光绪三十三年 1907年 4月11日夜,许雪秋派陈涌波、余既成等攻入潮州黄冈 今饶平 。尔后,起义军进攻清军驻守的氵井洲,义师伤亡甚众,遂告失败。同年9月10日,方瑞麟赴新加坡,担任同盟会主办的进步报纸《中兴日报》的主笔,为宣传革命殚精竭虑,声名鹊起。

  辛亥武昌起义成功后,孙中山特命方瑞麟为南洋华侨宣慰员。他同秘书许锡如不辞辛劳走遍南洋群岛20余埠市,扎扎实实地发动华侨支援国民革命。回国后,孙中山手书“懋著勋劳”四字赠他,以示褒奖。

  方氏遵从孙中山“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教导,常说“子孙不如我,要钱做什么 子孙、胜过我,要钱做什么 ”他先后任过海阳 今潮州市 、潮阳、连平、惠来等县知事、县长,潮梅治河委员会主任,公正廉明,两袖清风,万民拥戴。

  他任海阳知事期间,上级下达铲烟 罂粟 命令,时值罂粟盛收之际,绅士们闻讯企图贿他以重金,要求延缓铲烟。他严厉斥责行贿者,毫不犹豫地进行全面铲烟。1934年,方氏调任潮阳县长,尚未上任,潮阳的粮税人员便备办珍贵礼品,向他行贿,以保其职,方瑞麟一概拒绝,说:“我如收你的礼物,你们一定向下勒索,惨了百姓,败我政声,犯了国法。”嗣后赴任,有人诱请他的侄辈向他行贿。他命吏役取出脚镣手铐,怒责其侄说:“贪污受贿,法不宽恕。”其侄羞愧而出,狼狈不堪。在任期间,亲朋好友向他请求官职,均遭拒绝。

  方瑞麟卸任连平县知事后,归途经过崇山峻岭,遇路匪,被盘问姓名来历,他答以“卸任知事方瑞麟”,匪徒知他为官清廉,道声误会而去。1936年,方瑞麟因身为辛亥革命元勋,为官清正,被授予广东省政府参议员 驻汕头 。1939年6月,汕头被日军侵占,方氏举家迁回普宁洪阳。他家无房产,只好向乡亲们租宅居住。后出任普宁县浚河委员会主任,委员会总务见方家生活困难,拨两袋面粉送到他家,方氏坚决拒绝。

  新中国建国后,普宁县人民代表会议召开,特邀方瑞麟为代表。方瑞麟于1951年病逝于洪阳,终年71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