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风云中的民族资本家高绳芝

辛亥革命网 2017-12-19 08:52 来源:潮商 作者:馥榆 查看:

清末民初,在内忧外患夹击下的脆弱中国仍拼命挣扎。兴实业以救国于危难,是其中一部分具有先进思想的爱国人士所极力提倡的。著名爱国华侨和民族资本家高绳芝,就是这样一位毕生致力于发展潮汕民族工业的开拓者。

  清末民初,在内忧外患夹击下的脆弱中国仍拼命挣扎。多事之秋,救国,强国,成为这一时期中国的社会主旋律。兴实业以救国于危难,是其中一部分具有先进思想的爱国人士所极力提倡的。他们身体力行,在各地积极兴办新式公司工厂,努力建立、发展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工业。著名爱国华侨和民族资本家高绳芝,就是这样一位毕生致力于发展潮汕民族工业的开拓者。

  家世厚实定基础

  原名高秉贞的高绳芝,1878年出生于澄海城镇城南显赫一时的高氏家族。被称为“高半城”的高氏家族是近代对潮汕早期民族工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两大侨商家族之一(另一大家族是隆都的陈慈黉家族),发迹于南洋,却时刻不忘处于水深火热的中国,始终心系祖国安危。

  高绳芝的祖父高满华,早年只身漂洋过海下南洋谋生创业,由于好专研,善思考,在做工的过程中因首创机器动力火砻而致富。发迹起来的高满华在泰国、香港、新加坡、广州和汕头相继开设商号,又在广州组织八邑会馆,在香港创办东华医院,成为潮汕平原显赫一时的望族。高绳芝是高满华的长孙,同其父高学能一样,父子均先后考中举人。

  出生在一个战乱频仍的年代,高绳芝目睹了中国被各列强瓜分,受尽欺凌,为祖国的羸弱被欺而深感痛心。他认为要使祖国强大,就应建立自己的民族工业,走实业救国的道路。因此,高绳芝中举之后绝意仕途,致力于实业救国。而这时,高氏家族经过两代人的悉心经营,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为他兴办实业提供强大保障。

  创办实业助民生

  有想法就要付诸行动,行动派的高绳芝在潮汕地区创办的第一家企业——振发布局,就是设在原本家庭织布业就有比较长历史的澄海县城。他花高价引进日本的先进织布机械和织布技术,聘用日本技师,成为当时潮汕地区仅有的采用先进技术的企业。在创办澄海振发布局的同时,他已经把眼光投向被辟为通商口岸的汕头。开埠之后,在外贸经济和本地新兴经济的双重刺激下,汕头的工商业均有大幅发展,但城市的用水和电力这两大基本问题却没能得到解决,这大大影响了汕头的整体城市化进程。但由于所需投入的资金巨大,办自来水厂和电厂急待解决的事情一直停滞不前。

  在普宁人方仰欧等人创办的昌华电灯公司因资金不足、严重亏损而停办的情况下,高绳芝顶着巨大压力创办了“商办汕头开明电灯股份有限公司”。他大胆从昌华电灯公司赎买土地和机器,于1903年开始动工兴建,1909年11月开始发电。高绳芝除了自己投资之外,还公开向社会招股募集资金,创办之初共募得股额20万元。他用这些募来的资金购买了英国制造的在当时比较先进的锅炉和蒸汽机,电机容量640千瓦,月发电量55万度。这样的设备,在当时可谓十分先进,发电量基本能满足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所需。

  再者,他又于1907年开始筹备兴办汕头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1910年开始动工兴建水厂,1914年开始营业。公司采用招股方式,集资经营。高绳芝原计划集资100万元。起初招股还算顺利,所募款项基本到数,后来由于政局不稳,社会动荡等原因,实际收到股金仅有68万元。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克服困难。水厂厂址选在距离汕头埠10公里的潮安大鉴乡,办事处则设在汕头乌桥直街。水厂全套设备都是从美国引进。在市内各大街小巷的地下铺设1至12英寸不等的镀锌管、生铁管和陶瓷管3种水管,源源不断为市民提供清洁的自来水资源。

  除此之外,高绳芝于1909年投资2万元,架设了潮商地区第一条长途电话线路——汕头至澄海的有线电话。1911年,他以已经架起的电话线路为基础办起了汕澄电话公司,成为潮汕民用电话的先驱。至此,汕头已具备了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这在初级条件上大大加速了汕头城市经济的发展。高绳芝在投资基础设施的同时,也投资创办了汕头绵发、昌发两间机器榨油厂,并出资填筑汕头海坪,扩大市区面积。

  高绳芝在汕头和澄海所进行的投资活动,几乎全是工业性投资,资金周转慢,基建时间长,耗资巨大。如果没有远大的欲振兴民族工业的雄心,是难以在那个风云突变的年代艰难坚持下去的。开明电灯公司创建之初,由于汕头的城市规模小,电灯用户数量少,公司不能达到满负荷发电,以至影响了公司的整体效益,亏损严重。但自从汕头有了水电设施,各行各业随之发展起来,埠市经济日益繁荣,需要用电的户数日益增多,电灯公司才开始扭亏为盈,走上相对良性的发展道路。资料上记载,到1918年,电灯公司一年便可盈利1.1万多元。

  正是由于高绳芝的努力,给潮汕民族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使汕头初具现代城市规模。也正是由于他的带动下,有更多的华侨回国投资,汕头电话公司、轻便铁路、汕樟公路等一系列通讯、交通基础设施相继开工投入使用,有了基础设施的保障,潮汕地区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相较周边而言明显迅速。

  赤胆忠诚革命心

  高绳芝是一个具有民主主义思想的人。满清政府的腐败让他认识到只有推翻帝制,实行共和,国家才有出路,民族资本家才有出路。所以,他坚定地站在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一边。他曾捐款支持1907年丁未黄冈起义和惠州起义,负责后勤工作。辛亥革命前夕,他出任汕头商会会长。辛亥革命时,他个人出资10余万元,帮助革命党人先后光复潮梅各县,其后“输财不下40万”。

  民国的建立,让高绳芝看到了能够专心办实业回报、强大祖国的希望。可是现实总是残酷的,由于不同革命军队互相争夺地盘,光复后的汕头陷入一片混乱,这不免让他心中美好的梦想破灭。为了地方安宁,向来无心仕途的他不得不临危受命出任“全潮民政财政长”,终日周旋在各军之间。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才避免了各军火拼局面的出现。但是,社会动乱岂是一朝一夕所能停止的。之后动乱不断出现,使得高绳芝在与军阀的周旋和自身事业的维系中耗去了大量资金和精力,再加上昔日革命战友许雪秋等人惨遭杀害,在多方打击之下,高绳芝终因操劳过度、病情加剧于1913年末病逝于澄城。

  1930年,由中山公园负责人之一的林修雍提议,汕头市政府通过决议,在汕头中山公园建造了由胡汉民手书亭名的“绳之亭”,以纪念这位为潮汕地区的民族工业和社会安定奉献一生的民族资本家。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