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期间鄞州的几个杰出人物(3)

辛亥革命网 2017-12-27 09:09 来源:鄞州史志 作者:乐承耀 查看: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开启了追求民主与进步的新纪元。鄞州人民在辛亥革命中作出了不少贡献,今据资料记述几个杰出人物的事迹,借资对先辈的纪念。

  不久,范贤方被任命为浙江高等法院院长,又被任命浙江司法筹备处处长。1913年(民国二年)袁世凯窃位,谋帝之野心已露,江西、安徽、湖南、广东四省督军联合讨袁,浙江督军态度暧昧不明,驻军旅长顾乃斌、县知事沈瓞民(祖绵)等通电响应四省讨袁,宣布独立,范贤方从杭州回到宁波,极力赞同。但因力弱失败。顾、沈二人被撤职查办,范受通缉,为此,改名慕莲逃亡日本。沈瓞民后来回忆说:“10月26日袁世凯命令:‘沈祖绵着即褫职,永不录用,交地方官严加束’,我就离开杭州到上海。顾乃斌褫去旅长职务。范贤方已亡命日本,通辑了事。至此宁波癸丘独立之事全部了结。”从沈瓞民的回忆中,我们可以看到范贤方是宁波癸丘独立的积极参与者。袁世凯称帝,蔡锷等在云南起义声讨,爆发护国运动,各省响应。范见时机成熟,乃从日本回国,1916年(民国五年),参加浙江护国运动。他和陈时夏等到上海,联合浙江籍国民党人,运动嘉湖镇守使吕公望、省警察厅的夏超、第三旅旅长周凤岐等,拥护巡按使屈映光,驱逐亲袁的浙江督军朱瑞。朱瑞逃走,吕公望任浙江督军,陈时夏担任秘书长,范贤方担任高等审判厅厅长。

  1917年,孙中山在广东就任大元帅职,范贤方支持孙中山发动护法运动,出任国法院院长。因其性亢直好胜,不甘居人之下,虽然为官亦常常郁郁不乐。后因背部病疽,于八月廿二日逝于广州任所。1931年冬,归葬子慈溪秦可观岙南山之麓。

  四、袁希洛:为孙中山授印的人

  袁希洛,幼名元岑,字叔畲,号素民。原籍浙江鄞县,1876年(光绪二年)出生在江苏宝山(今属上海市)。其兄袁希涛,袁希洛行三。清未秀才。1906年, 他在日本东京留学时,结识了孙中山,加入中国同盟会。1910年4月9日毕业于东京私立日本大学高等师范科。不久回上海,秘密从事推翻封建帝制的革命活动。先后在苏州公立中学、江苏省立第二中学任监督(校长)。他在苏公中学宣传革命思想,并用军国民教育训练学生军。为让学生习武,呈请江苏巡抚程德全拨给毛瑟步抢50支,并请武备学堂毕业生魏旭东教练兵操。

  武昌起义,敲响了清王朝的丧钟。袁希洛回到上海,到成都路与同盟会江苏支部长章梓筹商上海起义。袁希洛与章梓一起,一面与江南制造局提调李平书接洽,企图夺取制造局,以供给武器之用,另外将陈陶遗从爪哇华侨募得的款子电汇上海作为起义经费。

  1911年11月6日,沪军都督府成立。沪军都督陈其美,根据同盟会的要求,倡议各省组成代表团商议组建“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事宜。每省推举了3位代表,江苏省临时议会推举袁希洛、陈陶遗、雷奋3人为江苏代表,参加组建南京临时政府。袁希洛参加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

  在组织临时政府时,袁世凯派人来运动各省代表,要选举他为临时大总统,有的代表动摇了。但袁希洛与其他同盟会会员的代表多加反对,要求推举孙中山担任临时大总统。当时有人给他许愿,如果改选他人,可以当过部长、次长。袁希洛却说:“我参加革命志在推翻满清政府,还我汉族政权,不在希望做部长、次长。革命成功后,仍做校长或教员。”

  1911年12月25日,孙中山回到上海,群情振奋。次日,孙中山即行召开同盟会的干部会议,议决由同盟会负责召集各省代表会议,来选举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的临时大总统。到会的同盟会代表热烈拥戴孙中山为临时大总统侯选人。

  根据王正廷等主笔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大纲》,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依次成立。12月29日,孙中山在17省都督府代表联合会上,以16篇当选为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当时有45个代表,但每省只能投一票。奉化人王正廷以湖北省代表的资格为孙中山的当选投了一票。鄞县人陈时夏作为浙江代表也投了孙中山一票。袁希洛以江苏代表参加。

  在选举过程中,鄞县人袁希洛担任记票,他回忆说:“我以当时代表团中未有秘书,故兼任笔墨工作,所有秩序单、当选数票记录,都是我以粉笔写在黑板上,计孙文得十六票,黄兴得一票,盖以省为单位,每省投一票故也。这时,我又用墨笔在长方形毛边纸上写上,写‘当选人孙文十六票’。于是大家拍手欢呼,各省代表并将我拥抱高举,一同走出会场。次日,选举副总统,黎元洪当选”。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就职,是鄞县人袁希洛给他授印。这天上午,孙中山由上海乘专车来南京,各个代表于午膳后赴下关火车站欢迎。下午三时专车驰入车站,各个代表登车欢迎,孙一一握手,专车即由下关入城,徐徐开车进抵总统府车站停车。代表下车,拥孙中山先生入总统府。八时,总统就职典礼开始,大家拥中山先生到大堂。此时新军第九镇的士兵,从大门起左右站立,五色国旗飘拂,直达大堂阶前。司仪员是第九镇统制徐绍桢,唱呜礼炮,二十一响后,即就职典礼开始。袁希洛站在礼台左侧边,总统向南立,右边是代表景耀月,左边是总统秘书长胡汉民。孙中山举左手宣誓毕,景耀月代表致頌词,胡汉民代总统读答词,孙中山亲自宣读就职宣言。袁希洛手持大总统印授总统,总统授印,交秘书长盖印于宣言上。

  辛亥革命后,袁希洛先后出任启东、太仓、南汇3个县的县长,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抗战期间,反对日伪,正气凌然。1947年的“国大代表会议”上,他捶胸顿足,泪流满面,呼吁停止内战。新中国建立后,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文史馆馆长,还当选市政协委员,为祖国和平统一台湾而尽心竭力。1962年去世。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