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与他的第一位“革命引路人”

辛亥革命网 2018-01-03 09:32 来源:中国档案报 作者:曾泽兰 周容 查看:

朱德同志戎马一生,在其早年的军旅生涯中,曾与蔡锷将军有过一段师生之谊。

  朱德同志戎马一生,在其早年的军旅生涯中,曾与蔡锷将军有过一段师生之谊。

  抗日战争时期,朱德在一次讲课时说过一段话:“参加中国共产党以前,蔡锷是我的老师,他是我在黑暗时代的指路明灯。”朱德早年曾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并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了辛亥革命。1913年后,朱德随滇军参加了护国战争。朱德在滇军期间,与反对封建专制的先驱者蔡锷将军相交相知,蔡锷对青年朱德有知遇提携之恩,朱德从蔡锷身上学到了政治抱负、军事谋略,更被其人格魅力所折服。

1917年4月8日,四川永宁总公署对建立蔡锷铜像及阵亡将士昭忠祠的批复

  痛悼良师亲致祭

  1916年9月,蔡锷东渡日本治疗喉癌,11月8日,病逝于日本福冈。他在遗嘱中写道:“锷以短命,未能尽力为民国,应为薄葬。”消息传来,四川泸州军民“无论识与不识,均为之痛哭流涕”。这时,朱德以护国军第一军第三支队队长身份驻节泸州。蔡锷是朱德所信赖的长官,也是他的良师益友,他们有着共同的革命志向和精神追求。朱德为蔡锷的英年早逝悲痛不已,并题写挽联:“勋业震寰区,痛者番,向沧海招魂,满地魑魅迹踪,收拾河山谁与问;精灵随日月,倘此去,查幽冥宋案,全民心情盼释,分清功罪大难言。”挽联寄托了朱德对蔡锷的深切哀思,表达了对师长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1916年,朱德任护国军第一军第三支队支队长,驻节四川泸州时留影。

  11月21日,为纪念黄兴(曾任讨袁护国军总司令,1916年10月31日病逝于上海)、蔡锷的革命功绩,朱德会同纳溪县知事周维桢(原护国军参谋)成立了黄、蔡二公追悼大会筹备处,安排追悼会仪式与日程。筹备处设在县城南门外玉林寺。29日,朱德和周维桢共同签署公文,向纳溪各界发出《黄、蔡二公追悼大会有关具体事宜的通知》。公文内容主要是,“十二月一日至七日为追悼黄蔡二公之期”,在纳溪县王爷庙举行追悼会及吊唁活动。公文写道:“磺局为蔡公督节驻临之地,应特别陈设,以壮观瞻而志哀悼。”追悼大会期间,县城主要街道用松枝柏桠扎牌坊,从县城东门至王爷庙沿街搭布棚、挂素灯,城厢居民门前贴素联、挂素灯。公文附有《黄蔡二公追悼大会筹备处简章》一份,要求“凡属各界应诣会祭奠,以志哀悼”,并对追悼期的日程做出具体安排:1日为追悼大会;2日到6日分别为军、政、绅、商、学界追悼日;7日为女宾吊唁日。追悼大会期间,会场正中悬挂黄、蔡二公巨幅画像,缀以青松翠柏为饰,四周悬挂各界挽联、挽诗,十分庄严肃穆。12月2日军界追悼日当天,朱德率所部官兵,在黄、蔡二公遗像前肃立、默哀、致敬。朱德不但是治丧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而且在整个悼念活动期间,他每日都到会场巡视,无一日缺席,恭谨而精心地组织疏导悼念活动有序进行。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