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讨袁军总司令”刘天恨

辛亥革命网 2018-01-10 09:31 来源:射阳县人民政府 作者:射阳县人民政府 查看:

读过中国近代史的人都知道,近代中国曾爆发过一次“二次革命”即讨伐袁世凯的战争。自古英雄出少年。讨袁战争中,出了一位年仅24岁的领军人物——“江北讨袁军总司令”刘天恨。

  读过中国近代史的人都知道,近代中国曾爆发过一次“二次革命”即讨伐袁世凯的战争。自古英雄出少年。讨袁战争中,出了一位年仅24岁的领军人物——“江北讨袁军总司令”刘天恨。

  要说“二次革命”,必须先从辛亥革命说起。1911年,农历辛亥年,以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为导火索,10月10日爆发了武昌起义。两个月内,各省纷纷宣布独立,清政府迅速解体。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于当年12月份回国,经17省代表会议推举为临时大总统,1912年1月11日在南京宣誓就职,成立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2月12日,清帝被迫宣告退位,结束了清朝的统治。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辛亥革命。这次革命虽然推翻了清政府和中国两千年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但由于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妥协性,最终在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压力下,孙中山于1912年4月被迫解职,袁世凯窃取了政权。袁世凯上台后,大搞独裁统治。1913年3月国会召开前夕,袁派人暗杀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继而罢免江西都督李烈钧、广东都督胡汉民、安徽都督柏文蔚等人职务,并派兵南下进驻江西,准备内战。国民党人被迫起兵,史称“二次革命”。

  “二次革命”的消息传到海外,有位正在海外考察的青年拍案而起,慷慨陈词:“大丈夫必以爱祖国为心”,立即只身归国,参加北伐讨袁。

  这位青年人就是刘天恨,射阳县新坍镇新坍村人。他原名刘泽夫,字鹏飞,出于对国家内忧外患的愤恨,改“泽夫”为“天恨”,16岁即投笔从戎,接受孙中山、黄兴等民主思想的熏陶,立誓寻求真理,报效国家。辛亥革命爆发后,刘天恨曾在武汉组建“湖北将校决死团”,操办过青山粮台事宜,后出国考察。闻知辛亥革命果实被袁世凯窃取,这位24岁的热血青年怒火中烧,立即返国,直赴江苏讨袁军总司令黄兴帐前,被任命为“江北讨袁军总司令。”

  “二次革命”爆发,南方各省纷起响应。袁世凯派冯国璋、张勋率兵南下,直扑江苏、江西两省。刘天恨率部迎敌,与袁军在徐州郊区展开激战。山东都督张宗昌发骑兵助逆,致使刘天恨腹背受敌,刘孤立无援,只得退守南京。

  由于国民党纲领不明,内部涣散,被动应战,不到两个月,江苏、江西等地的国民党军队即被袁军击溃。刘天恨改装化名潜往上海,在寿祥里设立秘密机关,继续组织力量,准备伺机再度讨袁。

  一天,寿祥里来了一位“客人”,刘天恨一见是同乡杨瑞文。此人时为袁世凯委任的徐海游击统领,见了刘天恨,直说自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目前是“勉从虎穴暂栖身”,早晚也要揭竿而起参加讨袁,只是时机未到。刘天恨见杨谈吐与自己心路相投,竟不防其中有诈。杨瑞文劝刘潜回盐城,刘也觉得在上海处境艰难,危险更大,两相权衡,便随杨回到盐城,旋即被杨瑞文部下拘捕,押送南京都督府军政执法处。

  张勋得知刘天恨被捕,大喜过望,多次派人劝降。刘天恨不贪富贵,不屈淫威,不畏酷刑。张勋见劝降无望,便电呈袁世凯,将刘天恨杀害于南京雨花台下。刘天恨被害时,年仅26岁。这真是:慨慷讨袁刘天恨,英年遇害留天恨!

  刘天恨遇害后,国民政府定都南京时,将烈士英名列入南京忠烈祠。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