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九江光复前后的“罗九先生”

辛亥革命网 2018-01-17 09:17 来源:江西社会科研所第廿二期 作者:李时芬 查看:

辛亥革命,武昌首义,九江军民继起响应,策动者为罗惺予、林森等人。九江是全国响应武昌起义最早城市之一。九江光复,解除了长江下游清军对武汉之威胁,对当时革命形势发展影响很大。

  辛亥革命,武昌首义,九江军民继起响应,策动者为罗惺予、林森等人。九江地处武汉东邻,扼长江要塞,是全国响应武昌起义最早城市之一。九江光复,解除了长江下游清军对武汉之威胁,对当时革命形势发展影响很大。因此,光复后立即成立武昌军政府驻浔军政分府,以应形势之需要。军政分府下设军务、政务两部,马毓宝任都督兼军务部长,罗惺予任政务部长,福建林森副之。

  罗大佺(1857-1923),字惺予,晚年自号钝庵,江西九江人。因行九,世称“罗九先生”。光绪戊子(1888年)科举人。先生青年时代即关心经世之学,好读顾亭林、黄黎州、王夫之诸家之著作。对于新思想、新学说多方涉猎,故于民族之大义,民权之思想,早藴蓄于胸。维新失败后,目击清室内政腐败,外患日亟,丧权失地,国将不国,认定非民主不足以立国,不足以挽救中国之危亡。辛亥前,先生毅然加入同盟会,在浔密谋革命。为开通民智,传播新思想,在沙河倡办高等小学,担任名誉督监,农村中贫寒子弟始有就学之机会。在九江创设开化阅报社,创办商团,联络新军。

  武昌义军初兴,在形势动荡,人心未定之时,先生以义军崛起,事出非常,易滋暴乱,慨然出任分府政务部长于危疑震撼之中,是以夙愿先偿,复兴有望,莅事之初,即组织保安队,维持社会秩序。

  当冯国璋率领清兵南下,压迫武汉,威胁九江,先生乃就商于都督马毓宝,火速派遣部队急行赴鄂支援,一昼夜驰一百六十里(援军中有一排长是余族人,曾语余如此)。

  原在武汉之海圻、海筹、海容三军舰效忠清廷,未参加起义,东下抵九江,停泊江中,并和金鸡坡炮台对轰,全城屋宇动摇,人心汹惧,纷纷走避。先生主持政务,坐镇江城,一面派员往谕金鸡坡炮台停止炮击,一面派员登舰联络,允许接济给养,说服官兵,于是三舰欣然归顺易帜,遂使市井不惊,闾阎安堵,转祸为福于旦夕之间。先生此决策措施,至关重要,化干戈为玉帛,所保全者实多,宜乎九江市民至今犹传述不衰。

  1912年1月,孙中山先生就任南京临时大总统,电邀先生赴宁议事,及至金陵,被推举为临时参议院议员(见《罗惺予先生讣告》),参与临时约法之订立。1912年春,临时政府迁北京,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后,授以全国铁路监办名义。10月应江西都督李烈钧之请,来赣视察,路经九江赴南昌,在九江出席了先生等国民党人举行的欢迎会,会后合影留念。参加这次欢迎会的,还有孙中山先生的随行人员王正廷、马君武等人。许德珩副委员长,当时也参加了这次欢迎会(见许德珩《我的回忆》)。

  1913年夏,江西李烈钧在湖口举兵讨袁失败,先生侄女婿,众议院议员徐秀钧(子鸿),因在北京国会反对袁世凯勾结帝国主义,非法向五国银行团大借款案。徐在众议院抗论最烈,招谤速祸,袁世凯加徐子鸿为李烈钧驻北京之间谍罪,逮捕解回九江,9月1日杀害于岳师门外。先生悲愤至深,挽诗云:“喷尽英雄血,难将公理申。同盟今渐烈,吾国可能新。努力驱虎豹,乘时出凤麟。君灵应不昧,僵骨亦嶙峋”。1916年,蔡子民先生铭徐烈士墓碑亦云:“其亡也,家之屯也,国之伤也”。可见先生痛哀徐之死,非徒私恸,盖为国伤,是因至亲而兼同志也。

  先生素性淡泊,晚年致力地方公益,与汪龙光等筹办南浔铁路,任购地总绅。开办城门铁矿,开辟九江滨兴洲筹措教育基金等,惨淡经营十年余,所办之事,不染分文。

  由于辛亥革命果实被篡,军阀割据,内战不休,政云诡谲,国家民族重陷水火之中。加之至亲密友相继被害,为国捐躯,先生垂暮之年精神倍受创伤。所著《钝庵诗钞》,亦如陆放翁之《剑南诗钞》居多切迫愤激之音,或为忧时伤世之作。“补天难觅娲皇石,击贼谁携壮士椎”(《辛酉仲冬步晴川冬夜不寐原韵》);“老骨不僵仍树立,愿椎粉碎入边城”(《闻俄蒙协约成》①);“荒谷穷崖空有我,呼天抢地更无门”(《外交失败且有瓜分之谣书愤》);“旧梦已随流水去,河山犹带泪痕看”(《壬戌重九》②)。

  1935年,林森曾序《钝庵诗钞》云:“辛亥九江起义,马都督毓宝,兴师响应武昌,余与先生均被举为政务领袖,余以先生有宿望,乃让主政务,而躬为之副”;“先生蓄道德,能文章,奔走革命,功在民国”。盖纪实也。

  余少时就学于九江县沙河镇高等小学,因乃亲聆先生之教诲,习闻先生之风貌,目睹先生之素行。兹就追忆所及和从地方文献所得,记述梗概,犹未能阐扬潜德幽光于万一,聊以告慰先辈并勉励后起之有志者。

  李时芬 时年89岁 1981年于上海

  原载江西社会科研所第廿二期总第三十七期 1982年11月20日

  载1983年繁体字印本附页

  ①《钝庵诗钞》1983年印本题目“感时”。②《钝庵诗钞》1983年印本题目“壬戍重九同涂幻灵居士等登龙嘴石、虎踞岩,并游桃坞,草亭憩坐”。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