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素园与贵州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网 2018-01-24 09:21 来源:毕节日报 作者:毕节日报 查看:

周素园,原名周培艺,辛亥革命前在贵阳创办了贵州的第一种日报--《黔报》。又协同张百麟创办了贵州的第一个政党——自治学社。从事宣传和组织反对清代封建王朝的民主革命活动。

辛亥革命时期的周素园

  周素园,原名周培艺,生于一八七九年三月七日。贵州毕节县人。

  从小在家中自学,没有进过任何学校,在前清是岁贡生。

  十四岁开始独立生活。辛亥革命前在贵阳创办了贵州的第一种日报--《黔报》。又协同张百麟创办了贵州的第一个政党——自治学社。从事宣传和组织反对清代封建王朝的民主革命活动。

贵州自治学社办的报刊杂志:《自治学社杂志》和《西南日报》

  辛亥革命前加入了同盟会,(其后改为中华革命党,即脱离关系)。参与了贵州辛亥革命的领导。贵州光复,担任了大汉贵州军政府的行政总理。

  滇寇唐继尧侵占贵州后,逃亡在外。曾任北京稽勋局调查员,参众两院秘书,西北边防军总司令部西北筹边使公署秘书。一九二一年回贵州,任黔军总司令部秘书长。二二年转任定黔军总指挥部秘书长。同年八月转任贵州政务厅厅长,仍兼省府秘书长。二四年任川黔边防督办公署秘书长,二五年(辞职)回籍。闭门读书,不再与闻政治。

  长达十年的“闭关”读书、思索期间,周素园阅读和研究了很多马列主义书籍,到一九三六年,红二、六军团长征至毕节,因为他的资历、学识、远见和爱国胸怀,他与贺龙、任弼时、王震、萧克等红二、六军团领导人相识、相知,并在中国共产党抗日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毅然出任党领导的贵州抗日救国军总司令。一九三六年三月一日,相信“最终找到了真理——马列主义”的周素园,以年近花甲之年岁随红六军团一道,从毕节出发,走上了长征道路,同时也开始了他人生中的又一个传奇。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