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傅霖:风骨奇伟不惧强权

辛亥革命网 2018-01-26 09:04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兰畹明月 查看:

徐傅霖绝对是河源辛亥革命史上一个值得浓墨重彩描画的人物。他铁骨铮铮,公开反对袁世凯称帝,拒绝支持及反对曹锟当选总统的阵营的贿赂,更严拒日本人强请出任广东首长,并在日本人索要墨宝时书写两首绝句,对日本人进行讥讽。

  徐傅霖绝对是河源辛亥革命史上一个值得浓墨重彩描画的人物。他铁骨铮铮,公开反对袁世凯称帝,拒绝支持及反对曹锟当选总统的阵营的贿赂,更严拒日本人强请出任广东首长,并在日本人索要墨宝时书写两首绝句,对日本人进行讥讽。

  徐傅霖,字梦岩,和平县下车人,清贡生,京师法政专门学堂毕业,继入日本早稻田大学深造,在东京加入同盟会。宣统元年,膺选广东咨议局议员,主张严禁烟赌以解民困。民国元年,任北京临时参议院议员。 可以说,袁世凯最恨的人里,有一个就是徐傅霖。袁世凯要称帝,徐傅霖公开反对,并参与发起组织共和维持会。

  民国二年(1913年),徐傅霖任第一届国会众议院议员。当时,有广东籍众议员伍汉持,以提案弹劾袁世凯,被袁氏爪牙枪杀于北京的街市,没人敢过问。徐傅霖挺身而出,购棺殓运回籍,并筹款7000余元,以抚其孤,时人都对他非常推重。

  民国三年,徐傅霖察知袁世凯窃国野心,南下至沪,创办《中华新报》,在报上鼓与呼,反对帝制。袁世凯深恨之,悬赏十万金通缉,徐傅霖被迫东渡日本。民国四年,风头稍过,徐傅霖返回上海,任正谊及新中华杂志编辑。这年8月,杨度等承袁氏意旨,发起“筹安会”,徐傅霖则与谷钟秀、杨永泰等一同发起“共和维持会”,以组织相抗。

  民国六年(1917年)8月,徐傅霖应孙中山先生电请,南下广州护法,出任广东省高等审判厅长。民国八年,升任司法部长兼大理院长。

  徐傅霖可谓是不怕死的铁汉。前番反对袁世凯称帝差点死掉,这回又公然登报拒绝了曹锟的贿选要求,更一并拒绝反曹锟的人的贿赂。名记者张季鸾为之撰文,以彰其德,一时称为义举。

  民国初肇,即已政局纷乱,徐傅霖觉得个人主张难行,因而不复出仕。“九·一八”事变起,激于救国热枕,与在野名流建议中央共赴国难。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10月广州沦陷,徐傅霖至香港办报宣传抗日。 民国二十九年2月,日本神田正雄持其首相近卫文麿印信,强请徐傅霖出任广东首长,并以扇面乞书,傅霖为书两绝讽之。神田正雄知其大义不可犯,这才赧然而退。

  1946年冬,徐傅霖接替张君劢之职,任民社党党魁(中国民主社会党由“国家社会党”和海外之“民主宪政党”合并而成,1946年8月15日成立于上海。创始人张君劢不担任主席,由徐傅霖代理),1946年后任国民党政府财政部部长、中央银行总裁。1948年4月19日,在国民政府“行宪国大”第十三次大会上,蒋介石当选为中华民国行宪后第一任总统。副总统候选人有6人:国民党方面有李宗仁、孙科、程潜、于右任4人,社会贤达有莫德惠,民社党的就是徐傅霖。李宗仁当选第一任副总统。

   1958年,徐傅霖病逝于台北,终年80岁。遗著有《中国法制史》、《刑事诉讼法》、《读史随笔》、《梦岩诗文集》、《紫云山房诗集》。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