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赤霞:首届国会参议员

辛亥革命网 2018-01-29 14:28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兰畹明月 查看:

龙川车田镇有个“彭赤霞纪念学校”,是彭赤霞后人彭志良(颂伦)、邓美琰伉俪捐资兴建的,为的是纪念彭赤霞这位很早就加入同盟会的爱国民主人士。

  龙川车田镇有个“彭赤霞纪念学校”,是彭赤霞后人彭志良(颂伦)、邓美琰伉俪捐资兴建的,为的是纪念彭赤霞这位很早就加入同盟会的爱国民主人士。

  彭赤霞(1877—1976),车田高岭村人,清末庠生。辛亥革命前毕业于广东法政学堂。民国元年(1912年),由朱执信(今广州市执信中学,便是纪念他的)介绍加入同盟会,投身民主革命运动。

  民国元年,彭赤霞当选为广东省参议员,次年被选为首届国会参议员,长驻北京。任内反对袁世凯称帝,反对张勋复辟,一度被捕入狱。大革命开始,他竭诚拥护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亲自回乡发起农民运动,开展“二五”减租斗争,成为坚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者。

  民国六年,彭赤霞受命前往上海调查鸦片案,查实副总统冯国璋涉案,当即著文揭露。

  民国十二年,直系军阀曹琨贿选总统,彭赤霞不为所动,出走上海,与粤籍8名国会议员联名通电全国,严正声讨曹琨贿选总统、强奸民意的罪行。不久,随孙中山南下,拥护孙中山反证法运动和组织广州军政府。 民国十三年,彭赤霞正式使用“赤霞”别名,出版《赤心》专刊,表明拥护工农革命的政治立场。

  民国十五年春,彭赤霞回到龙川,投身工农革命运动,被选为县农民协会委员。“四·一二”事变后,国民党右派进行“清党”,他一度避居省城,执律师业,并积极支持龙川留省学会开展救国爱乡活动。民国二十六年,从广州返回龙川,先后任龙川县抗敌后援会委员、黎咀区区长、国贤小学校长等职务。

   解放前夕,彭赤霞去台湾探亲。1949年冬,回龙川县以民主人士代表身份担任县建设委员会委员和县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的职务。1955年任广东省文史馆馆员,从事广东文史研究工作。1976年寿终广州,享年99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