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的春节

辛亥革命网 2018-02-22 09:12 来源:中国历史内参 作者:余齐昭 查看:

自1894年春节期间回乡草拟《上李鸿章书》之后,因为组织政党、宣传革命、海外筹款、策划起义、组建政府的关系,孙中山终其一生均无暇回乡过春节,这就是孙中山的春节人生。

  自1894年春节期间回乡草拟《上李鸿章书》之后,因为组织政党、宣传革命、海外筹款、策划起义、组建政府的关系,孙中山终其一生均无暇回乡过春节,这就是孙中山的春节人生。

  大总统过年

  辛亥革命成功后,孙中山从海外回国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2月18日是农历壬子年正月初一,这是他18年来第一次在祖国过年。

  因政务繁忙,孙中山只能在总统府所在地的南京感受普天同庆、万家灯火贺新年的气氛。当天,他发《布告国民消融意见蠲除畛域文》号召国民和衷共济、《咨参议院答复汉冶萍借款并无违法文》、致电袁世凯再次促南下、致电袁世凯请电赵尔巽释放政治犯、派蔡元培宋教仁等为专使,前往北京迎袁世凯南下就职等工作。政务完毕后,下午他与吴稚晖游南京北极阁,他既无前呼后拥,也无任何警卫,一介平民身份。这也算是他春节唯一的娱乐活动了。

  至于前一天的年三十,大总统孙中山,至少发函、电、命令七通,忙得不亦乐乎,毫无放假过年的样子。年初三(2月20日),孙夫人卢慕贞及子女孙科、孙婉、孙娫才从马来西亚的槟榔屿赶抵南京与孙中山团聚。

  这是孙中山从1895年后第一次与家人享受革命成功后的新年。

  1913年2月6日(癸丑年正月初一),退居申江的孙中山,独自一人度过了严寒的春节。

  亡命天涯无春节

  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被迫第十三次东渡日本。1914年1月26日(甲寅年正月初一),孙中山客居东京,独处寓所,无任何活动。是年7月中华革命党成立。

  1915年2月14日(乙卯年正月初一),仍居东京的孙中山致函越南同志,力白黄隆生并无中饱公款。此时的孙中山仍是海外孤独游子,过着接受他人襄助的生活,何来过春节的喜气。

  1916年2月3日(丙辰年正月初一)在东京与新婚妻子宋庆龄度过了第一个温馨的春节。这一天,孙中山偕谢持、廖仲恺会见梁启超派来的代表周善培,谈有关事宜。后与宋庆龄、王统一夫妇、日人萱野长知、林赓在廖仲恺家共进晚餐。

  平淡春节

  1917年1月23日(丁巳年正月初一),1919年2月1日(己未年正月初一),1920年2月21日(庚申年正月初一)这三年春节,孙中山宋庆龄在申城度过平静的生活,没有特别活动,更没有到外地探亲访友或游山玩水的记录。

  1917年9月,孙中山第一次南下护法,在广州建立中华民国军政府,任海陆军大元帅职。1918年2月11日(戊午年正月初一),孙中山与宋庆龄在广州度过第一个春节,但他们既没有逛花市,也没有访亲探友,一如平时。

  乡亲贺新春

  1921年2月8日(辛酉年正月初一),时任广州军政府四总裁之一的孙中山,与夫人宋庆龄住粤秀楼,为建立中华民国正式政府而忙于做准备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是年2月18日即农历正月十一,香山县翠亨村十八位乡亲结伴前来探望于去年底才从上海返抵花城的孙中山,带着家乡的土特产,对他表示新年的祝贺,并合影留念,这是孙中山在新年期间与翠亨乡亲贺新春的唯一一幅合影,弥足珍贵。在会见时,孙中山为翠亨学校题词“后来居上”,同时为翠亨乡贤陆兰谷题词“博爱”。

  桂林的春节

  1921年5月5日,孙中山在广州第二次建立政权,就任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10月中旬督师广西,建大本营于桂林。次年1月28日为壬戌年正月初一日,孙中山与宋庆龄没有去游甲天下的桂林山水,而在桂林皇城旧桂王府度过严寒的春节,积极准备北伐工作。

  海上度春节

  1923年2月15日(壬戌年腊月三十),孙中山与随员陈友仁等六人乘“杰斐逊总统”号邮轮自上海回粤,宋庆龄仍留上海陪母亲过年。

  第二天,2月16日(癸亥年正月初一),孙中山所乘的邮轮正乘风破浪从东海驶向南海。是日,宋庆龄在上海接到孙中山途中来电:“旅途平安,身体健康。”孙中山年初三抵达香港,是日香港天气寒冷,港口大雾弥漫。香港市民得知孙中山将在卜公码头登陆,从下午开始就有大批欢迎群众聚集码头等候,许多汽船张挂彩旗、鞭炮,驶出海外去迎接,孙中山登岸后,沿途大放鞭炮。

  21日,孙中山抵达广州,羊城张灯结彩万人空巷欢迎。真可谓:为祖国,冒严寒,别娇妻,勇往直前赴羊城,羊城百姓迎君至,盼望国家统一繁荣与昌盛!当天,孙中山就任陆海军大元帅,统管海陆各军。

  这是孙中山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在广州建立政权。

  羊城度春节

  1924年2月5日(甲子年正月初一),是孙中山最后一次在广州过春节。

  年三十,孙中山饬令将国立高师、广东法政大学、广东农业专门学校合并改为国立广东大学,并派邹鲁为国立广东大学筹备主任。年初一,仍在工作,未出府第半步。

  广州与香山县相距只有几十公里,可谓咫尺之距,但孙中山在广州三度建立政权,不但没有回去过过一次年,连平时也没有回乡一次,不张扬,不利用权力,不显示权威,这就是孙中山。

  这大概也因孙中山崇尚阳历的缘故吧。

  春节京城问中医

  1925年1月24日(乙丑年正月初一),是孙中山的最后一个春节。

  为统一中国,他应冯玉祥等邀请从广州到北京共商国是,但抵京时即查出患癌病,经西医治疗毫无起色而转向中医。年初一这天,孙中山请中医葛廉夫来,对葛说:“余平生有癖,不服中药,常喜聆中医妙论。……余请君以中理测我病机。”孙中山详述因状,葛大夫尽解病因。经中药调理,后果可知,因他已病入膏肓了。

  年初三(1月26日)孙中山入北京协和医院手术,证实为胆囊腺癌晚期,于3月12日逝世北京。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