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必挥:耀眼“辛亥” 兴办实业 忠勇爱国(2)

辛亥革命网 2018-02-22 09:36 来源:义乌商报 作者:王曙光 童晓 吴广巨 查看:

辛亥革命波澜壮阔,站在“百年”的这一端遥望那一端,我们记住了一大批义乌的革命仁人志士。这一独特的辛亥群体中,童必挥的名字熠熠生辉,给人文荟萃的义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童必挥投身辛亥革命的经历,《义乌县志》、《义乌名人录》、《辛亥革命在浙江》、《浙江民国人物大辞典》等均有一定的记载。“敢为天下先”、“改天换地”、“无私无畏”……他与其他辛亥志士一样,具有超越前人与很多后人难以企及的优秀素质。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自由坚韧不拔,敢为人先,表现出极大创造力与行动力,是永远值得后人学习与敬仰的。

浙江武备学堂同学录

  兴办实业 投身实业救国

  上世纪20年代后期,童必挥逐渐脱离军政开始兴办实业,实施实业救国。他频繁回到家乡义乌,曾租住义乌南门街,后迁回义乌童氏发祥地稠城西门,在双桂弄童大宗祠后花园居住。

  这一期间,童必挥大力开发民族工业和公益事业,曾先后在上海(纱厂)、兰溪(航运)、武义、义乌等地,与胞弟童文星等合作兴办企业,相继出任武义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经理、义乌县电气公司董事长,义乌南华(氟石)公司董事长等。

  童必挥等人的义乌电气公司,曾发起筹股创办义乌发电厂,每股大洋60元,发行股票120股,共购进大飞轮60匹马力柴油机1台、发电机2台。该厂白天碾米磨粉,晚上照明,其设备虽简陋,但初步改变以菜油、煤油点灯的陈旧面貌,为义乌县城稠城带来一片光明。后来他还在义乌西门高山背顶安装了电笛传布空袭警报,以防日军飞机空袭,使义乌城乡人民受益。

  童必挥还曾创办了义乌南华(氟石)公司,投资开采大元乡的南山坑、徐村乡的铁骨龙、塔山乡的罗汉堂等10余处氟石矿。1930年底,全县有氟矿场23处,他主持的南华公司是经营规模较大的三家公司之一。1935年7月童必挥呈准省建设厅取得大元村南山矿区执照,1936年6月开始开采。氟矿远销日本,成为炼钢的不可或缺的添加剂。

南华(砩石)公司公章

  1939年秋,童必挥因忠勇爱国,为人公正,乐于为民,且德高望重、爱戴商民,被公推为义乌县商会会长。商会下辖18个同业公会。当时县府无工商、金融、物价等管理机构,故商会拥有某些政府职能,诸如兴办民团,剿匪安民等,尤为冬防期间,还要协助衙门负责治安,税务方面也以商会为辅佐机构。

  童必挥任商会会长期间,杭嘉湖及浙西均已被日军占领,省府迁往永康,黄绍竑主持省政府推行各项战时经济政策。童必挥身体力行,积极承担县府交办的事宜和大量的应变工作。如1940年扩建了稠城北门口至火车站段路,工程于同年4月竣工通车。

  1941年,日军在义乌散布鼠疫。童必挥以商会会长身份参加县防疫委员会,积极参与防治鼠疫工作。

  1942年5月义乌沦陷,童必挥的电厂被毁,氟矿被日军霸占。日本开展浙赣战役、打通浙赣铁路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掠夺武义、义乌等地丰富的萤石战略资源。当年日军占领义乌后,童必挥的南华公司等民族企业全部被日军侵占。

  这期间,日军还欲利用童必挥在军政商界的威望,胁迫他出任汉奸伪义乌县维持会会长。童必挥大义凛然,坚辞不就。为了躲避日本人纠缠,他先后避居九里江童店、义南山区塔山石门坑村。

  一日,日军寻迹追踪,他与石门坑村村民紧急避逃村后山乌猪尖,不慎从山上跌滑而下受伤。后由村民抬轿避往东阳紫溪村女婿邵泛萍(邵飘萍堂弟)处,又遭土匪围困20多天,缺医少药,罹破伤风不治逝世,时年60周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