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的宜昌情结

辛亥革命网 2018-03-20 09:07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思华 查看:

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辛亥革命领袖孙中山,在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上世纪二十年代前后,为统一中国,实业救国,与宜昌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辛亥革命领袖孙中山,在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上世纪二十年代前后,为统一中国,实业救国,与宜昌结下了不解之缘。

  护法靖国,攻打宜昌北军

  1917年,北洋军阀政府段祺瑞妄图建立独裁统治。孙中山当年7月毅然发起护法运动,在广州组建护法军政府,他被推举为军政府大元帅,支持和推动粤、桂、湘三省组成联军。同年10月,护法战争打响。另有唐继尧领导的川滇黔三省靖国军,准备出川攻打盘踞在鄂西宜昌的北洋军阀。湖北的鄂军各将领也响应孙中山护法号召。鄂军第一师师长石星川在荆州宣布独立,就任湖北靖国军副总司令、第一军军长。鄂军第六师师长王安澜也在襄阳宣布独立,与石星川靖国军会合,准备进攻宜昌北军。

  荆襄独立的消息传到广州大元帅府,孙中山特别高兴,两次急电靖国联军总司令唐继尧,先配合荆襄独立军攻打宜昌,然后,“迅出宜昌东下,进据武汉”。

  石星川率靖国军第一军西征宜昌。石部官兵作战勇敢,击溃北军,一度推进到宜昌郊区伍家岗白马山,致敌很大伤亡,敌团长负伤。又激战宜昌城郊磨盘山,双方伤亡惨重。孤军作战的石星川靖国军陷于困境,只得返回荆州。

  1918年1月,孙中山对唐继尧靖国军迟迟未动大失所望,为了迅速拿下宜昌,孙中山委任蔡济民为靖国军总司令,由其率兵迅即占领恩施各县,向宜昌挺进,与石星川部汇合,在宜都、长阳击退北军。经过数日激战,一度攻战了宜昌城。接着靖国军黎天才部、王安澜部分别与北军交战于当阳、秭归等地。由于北军不断增援,各路靖国军寡不敌众,只能退走湘西、鄂西南。

  靖国军在宜昌失利的消息传到广州,孙中山甚感不安,加上广州军政府内部妥协派操纵国会,架空了孙中山,1918年5月下旬,孙中山愤然辞去大元帅之职,离开广州到上海。但鄂西靖国军依然高举孙中山的护法大旗,分兵向盘踞在宜昌的北军发动攻势。11月16日,正当靖国军节节取胜之时,南北政府达成妥协,通令休战,护法战争结束。

  实业救国,构想三峡水闸

  1918年初夏,护法运动失败后,孙中山在上海深居简出,埋头着书,把“奔走国事三十余年”的经验,从理论上作了总结。他认为拯救中国,一方面要坚持护法事业,另一方面要实行实业救国。他潜心研究并着手撰写《实业计划》,勾画实业救国的宏伟蓝图。这部巨着分篇写成,1919年2月以后在上海《建设》杂志上陆续发表。到1921年10月,以《建国方略》为书名出版。书中提出在三峡修建水闸的计划。

  孙中山在书中说,“自宜昌而上,入峡行,约一百英里而达四川之低地”,“此宜昌以上……两岸岩石束江,使窄且深”,“急流与滩石,沿流皆是。改良此上游一段,当以水闸堰其水,使舟得溯流以行,而又可资其水力”.孙中山以高瞻远瞩的目光关注三峡宜昌,提出建水闸堰其水的构想。

  此后不久,孙中山回到了广州,在国立高等师范学校举办讲座,讲解其专着《三民主义》,又讲到三峡的水力问题:“像扬子江上游夔峡的水力,更是很大。有人考察由宜昌到万县一带的水力,可以发生三干余万匹马力的电力,像这样大的电力,比现在各国所发生的电力都要大得多”,“让这么大的电力来替代我们做工,那便是很大的生产,中国一定是可以变贫为富的”。

  孙中山开发利用三峡水电的构想,在新中国三代领导人的重视下已变成现实。

  川湘援鄂,鏖战宜昌内外

  孙中山1921年4月在广东正式成立政府,就任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为抗衡北洋军阀政府势力,孙中山支持南方一些省份提出地方自治的主张,并多次派出专使联络湘、川各省,以支持广州革命政府,相机出师北伐。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