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老人郑万瞻

辛亥革命网 2018-03-21 15:00 来源:宜昌政协 作者:宜昌政协 查看:

说到宜昌与辛亥革命,有个秭归人不得不提,他就是民国政要郑万瞻。

  说到宜昌与辛亥革命,有个秭归人不得不提,他就是民国政要郑万瞻。

  郑万瞻,字云集(1880-1943),秭归新滩人。1880年出生于秭归新滩的南坪。祖父为前清监生,其资格是入监读书,还是捐资获名,没有资料考证,但总算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大户人家了。父为廪生,是由国家供给膳食的读书人,也算是知识分子。书香传承,郑万瞻幼年随祖父读书就喜爱上了古学,乐于吟咏。光绪二十四年应童子试,即以古文居宜昌府所属东湖县、归州、长阳县、兴山县、巴东县、鹤峰州、长乐县之冠。光绪三十年秋由张之洞选送入京师大学堂,毕业后为部定举人,充任北京《中国报》主笔。

  宣统元年即公元1909年,郑万瞻任湖北省咨议局议员。辛亥武昌起义,郑为有功人员,被中华民国成立后任北京总统府军事谘议官、陆军中将邓玉麟《致北京稽勛局公函》中列为乙等请赏者。民国元年二月十日,湖北省临时参议会开幕,郑万瞻被选为副议长,并负责起草临时议会章程。十月一日再被选为南京临时参议院参议员,庶证委员长。他曾参与了民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工作,后来又参加了共和党。民国二年四月,北京第一届国会成立,郑万瞻任众议院议员。1921年逃亡日本。1922年回国居住在上海。民国十四年一月,又任湖北省官矿督办。年余去职,民国十五年后闲居北京,以“桃源人”自诩,鲜问政治。

  “七七事变”后,被称谓“国学大师”的大汉奸王揖唐投靠日本侵略军,并力劝郑万瞻“出山”。日酋松岗中将也亲自出马威胁利诱,要他出任伪湖北省主席,面对诱惑,郑万瞻均不为之所动,于民国三十二年(公元1943年)春,毅然只身逃出北京,因在途中旧病复发,五月逝于汉口,终年六十三岁,遗作有《后云居馆诗抄》四卷。

  有争议的是,网上有资料介绍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追随汪精卫,主张亲日,落下汉奸骂名。孰是孰非,当另择话题理论,也无损他参与辛亥革命的功绩。

郑万瞻老屋

  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原坐落在秭归县新滩镇桂林村二组的郑万瞻老屋,土改时分给了多户贫苦群众居住。后因为兴建三峡水利工程,老屋所处的位置成了淹没区,为了保护好郑万瞻老屋,当地政府出资把它迁移到了秭归新城城区的凤凰山重建,这里面临三峡大坝的上首,占尽地理优势。老屋占地面积八百一十五平米,砖木结构。平面布局以三条轴线展开,每条轴线由门厅、天井、堂屋及侧屋构成。建筑梁架为穿斗构架,五花山墙,室内地面为三合土铺垫,台明、开井及墙基均用青石板铺砌。木装透雕图、石雕图别致多样。作为秭归历史上的名人,特别是作为辛亥革命的功臣,人们在心里也给了他一席之地。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