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裕时先生经历片断

辛亥革命网 2018-03-27 10:05 来源:宜昌政协 作者:宜昌政协 查看:

陈裕时和黄恺元从欧洲绕道西伯利亚回到北京,没几天陈就被袁世凯软禁于北京。为了挣脱袁世凯的魔爪,陈裕时沉着地应付这一事件。

  家庭情况

  陈裕时先生有三个妹妹:大妹妹嫁给姓崔的;二妹妹嫁给姓黎的;么妹妹陈坤立嫁给何遂。妻子王氏,生有二子一女;长子陈济博,13岁到日本念书,18岁赴欧洲留学,38岁才回国,先在国立交通大学任教,后随父从事佛教研究工作;去西藏多年,全国解放后,他一直是西南教育委员会干部。女儿陈璧,与戴再民结婚,从事抗日战争文艺宣传工作,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幼子陈克威,随程潜将军从事抗日军事工作。王氏体弱多病,于1919年病逝于南京。

  倒袁失败去广州的路上

  倒袁的癸丑战役失败后,黄兴、陈裕时、黄恺元搭浙赣路火车同去广州。在火车上,黄兴愤懑极了,痛感前途无望,举手枪向自己脑袋射击,陈裕时眼明手快,一掌将黄兴的手枪打开,枪声已响,子弹射穿车顶,黄兴幸免于难。陈多方劝慰黄兴,才使黄兴安静下来。他们到达广州后,陈裕时、黄恺元同赴欧洲。

  被袁世凯软禁于北京

  陈裕时和黄恺元从欧洲绕道西伯利亚回到北京,没几天陈就被袁世凯软禁于北京。

  为了挣脱袁世凯的魔爪,陈裕时沉着地应付这一事件。他假意生活上渐渐地腐化自己,先是经常往妓院里跑,后来干脆长住在妓院里了;同时,他也吸起鸦片来了。

  这样,袁世凯指派的监视陈裕时的人,把这一情况向袁报告,袁对陈的看法渐渐地有所改变,认为陈裕时不是有作为的人,对自己不可能为害。从此,袁逐渐放松了监视他的行动。

  一天清晨,陈裕时改装后离开北京,搭火车到天津,在友人协助下,当天就乘轮船去日本避难。在日本期间,陈裕时先生仍和同志们计议倒袁事宜。

  为蔡松坡出谋划策

  不久,蔡松坡来到了北京,他也被袁世凯软禁于北京。陈裕时闻讯后,从日本派同志来与蔡松坡联系,授计于蔡松坡如何如何处理自己的生活。

  蔡松坡依照陈裕时的计谋,开始往妓院里走动,结识了妓女小凤仙,二人发生了爱恋之情。

  袁世凯得知蔡松坡迷醉于妓院生活,对他也就放松了监视。

  不久,在陈裕时所派同志协助下,蔡松坡乘机逃到了日本。

  讨伐袁世凯

  陈裕时、蔡松坡等革命同志在日本聚会,共同讨论怎样讨伐袁世凯的具体事项。事后,陈裕时给云南的唐继尧写了一封信,请唐继尧和蔡松坡出兵讨袁;陈裕时鼓动湖北的汤芗铭和四川的陈宧均前后发电声讨袁世凯。

  袁世凯正患“尿中毒”症,卧床不起,他在全国一片讨袁声中,气绝而死。

  欲以工业救国

  陈裕时先生见到历届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他对政治失去了向往,想以振兴工业,拯救人民于水火之中。陈裕时计划先创办织布、雪茄烟、玻璃三个厂。宜昌的宽幅木制脚踩织布机,就是陈裕时先生从外地引进复制的。雪茄烟厂也出产品了,只是玻璃厂还没有建成。这时洋布、洋烟倾销中国,使陈裕时在宜昌创办的织布厂和雪茄烟厂的产品滞销,不仅没有把玻璃厂建立起来,而且连前面建成的两个厂也倒闭了。这是因为陈裕时先生和一些合作者都没有经营工业的经验,也是由于帝国主义向全中国倾销工业产品而使中国民族工业无法生存。

  誓不与将介石合作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背叛革命后,不久,他在南京成立“中华民国”政府,国府委员名单中,有陈裕时的名字,这是蒋介石“钦定”的。可是,陈裕时先生不仅没有到南京报到,而且没有领取分文的工资和津贴。第二届国府委员增换时,将介石才把陈裕时从国府委员名单中取消了。

  陈裕时先生认为将介石是一个典型的政治流氓。对蒋介石在上海滥杀共产党人和无辜的人民群众,宁汉合流后,蒋介石又在全国各地滥杀共产党人和无辜的人民群众,陈裕时先生对将介石是深恶痛绝的,特别是痛恨蒋介石掀起的十年内战。

  圆寂

  陈裕时先生对太虚法师原是很敬重的,后来太虚依附了蒋介石,他就和太虚绝交了。

  黄恺元是陈裕时的最好的朋友,他在杭州落发为僧,闭关时圆寂了;陈裕时闻讯后,悲痛极了,决心终身学佛,以了至友黄恺元未了的心愿。

  陈裕时奔走全国各城市,和友人创建了一些佛教协会。他深入研究了佛学,懂得了西藏佛教有强大的力量,可以牵制蒋介石的暴政。这样,他派大儿子陈济博去西藏和贡噶活佛联系;派韩大载去西藏和诺那活佛联系;等待时机,借用西藏佛教力量来倒蒋。后来抗日战争爆发了,陈裕时才停止这一活动。

  1938年,陈裕时先生到了重庆,住江北、头塘、双碑,这时,他已患肺结核病,体力日趋虚弱,1940年7月30日圆寂。享年64岁。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