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志士民主爱国人士:瞿瀛(3)

辛亥革命网 2018-04-03 08:57 来源:黄冈新闻网 作者:叶启方 贺正旺 林永迪 查看:

瞿瀛,字干琴,亦名炅,谱号行辉。历任浠水县议会议长、浠水县志馆馆长、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湖北都督府书记长、机要主任、黎元洪副总统秘书长、大总统副秘书长、代理秘书长、广西学务公所专门科长、候补知府。

  躲寿生夜宿土地庙

  瞿瀛为躲避寿生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有一年瞿瀛过生日,全家人忙活作准备,他嘱咐家人:“大家不要忙活了,今天我决定不办生日宴请,一不办客,二不收礼,凡前来送礼祝寿之人一律辞退,我马上出去回避”。说完他走出家门,来到大女儿家去躲生,一进家门大女儿说:“父亲今天生日怎么出来了,来我家也好,就在我家给您办生好了”。瞿瀛一听二话没说也不搭理女儿,转身就出门往外走,任凭女儿怎样挽留劝说,他去意已决。他来到附近一座土地庙,在那里呆了一天一夜,没吃没喝,第二天天亮回家饿得肝肠气断,脑眼昏花,一家人还不知道他一整天跑哪里去了?后来得知在土地庙过了一天生。

  瞿瀛在京为官,京津之地冬季寒冷,他不穿皮袄,平时上下班外出,不坐车马轿。回乡20年每次外出,安步当车,从家乡到浠水兰溪一百多里地,他持坚步行,不要车轿接送。平常远行乘船只坐统舱,乘车买三等散座,与平民同行。据当地老人回忆,瞿瀛在路途遇见别人,他早早站在路的右边,拱手撮楫,礼让请行。有一次瞿瀛外出,行走在从家乡胡河到浠水的路上,同几个桃盐客一路同行,前面是浠水县长裴宗荣,坐一顶双人抬的“斧头骄”还有随行人员,威风得很,瞿瀛始终有意相距二三十米,挑盐客中有人问:“干琴大老爷,前面是裴县长,您怎么不一路同行呢”?瞿瀛回答:“还是不同行的好,我去了县长老爷的‘斧头骄’就坐不成啰”!真正做到了不入公门,不受官礼,不与之同行同食的诺言。

  安置革命遗孤传佳话

  回家期间,瞿瀛做了大量积德行善之举,至今被人们广为流传。瞿瀛利用自己特殊身份和影响,保释解救共产党,游击队、解放军、儿童团及红军革命家属,亲自帮助他们办理通关过境手续,多次发给回家归队盘缠路费,送衣物、置干粮,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便利。

  把无力回家归队的儿童团少年,联系当地无儿无女的孤老家庭收为义子,赠送田产,资助建房,成家立业,使他们少有所养,老有所依,既有合法身份得到保护,又把双方妥善安置。笔者在汉采访瞿瀛之女瞿绵老人时,她发自内心感叹道:“当年父亲用这种办法来处理革命家属儿童团这件事,真不愧为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大好事”。

  革命遗孤朱长富、李得富河南人,在瞿瀛的安排照顾下,在当地已成家落户几十年,如今已儿孙满堂,人丁兴旺,瓜迭绵绵。二人逢人便说:“瞿瀛老爷是他的救命恩人,再生父母,一辈子忘不了的大恩人”。

  营救共产党舍身保乡民

  瞿瀛虽然不是共产党,但他对共产党有着深厚的感情,从共产党身上看到自己为之奋斗一生的期望,对共产党革命事业寄予深情厚望,他用实际行动,尽最大努力,为共产党做过很多力所能及的重大贡献。

  裴宗荣、杨飞龙任国民党浠水县长时,大肆杀害红军、新四军及革命人士,几次清乡大搜捕中,共产党人郭仲全、郭仲池、瞿少庭、瞿少卿等不幸被捕,严刑拷讯,国民党反动派张贴布告执行枪决,瞿瀛闻讯,迅速出面与国民党当局斡旋保释放人。

  1932年秋,瞿瀛母亲逝世,在家吊唁者中,有一罗田进步青年周守之给红军引路,被国民党爪牙发现用石头砸死在密林中,瞿瀛闻讯,痛惜悲愤,一日忘食。

  1947年11月,解放军华凤翥、瞿光照、王细伢在浠水、黄冈、罗田一带从事革命活动,不幸遭遇国民党政府逮捕,瞿瀛闻讯,不顾自身70高龄,身体虚弱,时值冰天雪地,步行60华里赶往浠水县城,利用自身特殊身份和影响,从中斡旋,设法营救,最后争取当局答应保释放人,枪口救共产党至今在当地广为传颂。据当地老人讲述:瞿光照浑名叫“鸭公”,因逮捕期间在狱中受尽酷刑折磨,他坚强不屈,大义凛然,从没向国民党透露半点我党秘密,最后被国民党强行灌下辣椒水,嗓子遭到破坏,出狱后说话声音变沙哑,“鸭公”之名由此而来。

  1947年,中共地下党阮昌芙被浠水县长何庭芳逮捕,押解蔡河区署,瞿瀛得知,来不及洗脸吃早饭,急行到柴家河,闻已枪决他顿足大骂国民党当局草菅人命,悲愤致激。

  1930年川军驻防浠水,纪律涣散,作风败坏,忧民事件不断发生,郭汝栋开枪打死瞿则先,民众敢怒不敢言。浠水白莲乡绅吴剑安出于义愤(吴剑安系国民党鄂东保安二旅团长,退居在家),将川军忧民行为投诉当局,不料竟遭旅长扣押逮捕,欲置之于死地,瞿瀛闻讯,星夜步行五十里,赶到师部,请求以已代吴受过关押,师长久闻瞿瀛声望人格,答应当场放人,并承诺以后严格约束军纪,保境安民,保证此事今后不再发生。吴剑安保释后亲自前往瞿府长跪撮楫拜谢瞿瀛救命之恩,瞿还礼道:“足下为民请命,是仆应怀惭以叩谢者”。

  瞿瀛归隐家乡,适逢日寇侵华,铁蹄践踏神州大地,国无宁日,民不聊生,虽然归隐田园,但他身怀一颗忧国忧民之心,时刻心系国家民族安危,始终牢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虽淡出政坛,岂能独善其身,置国家民族安危而不顾?

  瞿瀛以一名“风水先生”的身份,足迹踏遍鄂东城乡大地,广泛宣传共产党抗日救国主张,怒斥日寇践踏国际法,失道寡助,必然以失败告终。积极宣传主张外敌入侵,国破家亡,国共合作,捐弃前搛,国人虽精诚团结,枪口对外,国家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系例抗日救国理念,积极拥护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一步坚定鄂东军民坚持抗日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瞿瀛利用自身特殊身份和影响行走鄂东城乡大地,秘密传播共产党的革命纲领理念。他曾多次对乡民讲述:“将来共产党执政中国,建立一个耕者有其田,人人平等自由博爱,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理想社会,这一天为期不远,请大家拭目以待”。1928年回乡时,革命浪潮席卷鄂东大地,部分地方成立农会组织,劳苦大众起来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镇压反动土豪劣绅,他深表支持赞同。

  瞿瀛为搭救共产党的逮捕遇难人士,即时出手相助,狱中保释,枪口救人事例在浠.罗.英三县传为佳话。为宣传革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深受中国共产党部队和地方政府高级领导的尊敬爱戴,他们对瞿瀛深表敬意感激。 1930年红25军军长高敬亭路过浠水胡河时派人前来慰问瞿家。1934年红四方面军路过浠水时,派人告知瞿瀛全家不必惊慌逃避。抗日战争时期,董必武招呼新四军五师部队对瞿瀛家加以保护,解放初期,董老还多方打听瞿瀛身体状况。徐向前路过浠水时,嘱咐部下请勿惊忧瞿瀛。

  瞿瀛一生以其才华出众,德才兼备,清正廉洁,不为名所图,不为利所谋,忧国忧民民族气节,其高风亮节,品德兼修的人格魅力,深受辛亥政府及国共两党的尊重爱戴。他的出现,乃国家之幸,民族之幸,人民之幸。

  脱衣御寒送温暖

  有一年,孤寡老人王正聪家不幸失火,瞿瀛闻讯赶到现场,房屋家具粮食葬身火海,瞬间变成一遍废墟。瞿瀛当场把身上穿的棉衣棉裤脱下来给老人穿上,自己挨冻回家。

  家乡人民都说瞿瀛:“干琴大老爷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救苦救难的活菩萨,是劳苦大众的救星。有他在老百姓就有希望,有靠山”。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