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孙中山先生引为“鸥盟”的海宁乡贤许行彬

辛亥革命网 2018-04-13 09:59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陈强 查看:

许行彬,名祖谦,号西湖闲人,海宁周王庙人。1904年考入浙江高等学堂(浙江大学前身),1906年加入同盟会。教过书,搞过商贸,但最终选择了跟随孙中山推翻腐朽清廷的革命道路。

  许行彬(1874—1953),名祖谦,号西湖闲人,海宁周王庙人。1904年考入浙江高等学堂(浙江大学前身),1906年加入同盟会。教过书,搞过商贸,但最终选择了跟随孙中山推翻腐朽清廷的革命道路。先后办过《浙江白话报》、《汉民日报》、《西湖报》、《杭州报》等。辛亥革命成功后一度出任浙江省议会议员、省政府咨议等职。

  被孙中山先生引为“鸥盟”的海宁乡贤许行彬

  第一排中间手拿白帽者为孙中山,其右手边第一人为许行彬。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赴海宁观潮之后, 孙中山先生留下了这句名言。而先生之所以会来海宁观潮,则和同盟会会员、我国近代报业先驱、曾为辛亥革命做出重要贡献的海宁人许行彬密不可分。

  许行彬生于晚清豪门,自幼聪颖,满腔热血,追求真理。他中过秀才,又接受过新式教育;他教过书,也办过厂,但最终选择了追随孙中山的革命道路。之后,他变卖田宅,献金捐银,不遗余力地为辛亥革命提供财力支持;同时又创办报刊,针砭时弊,唤醒民众反对封建专制意识……为此,孙中山先生将他引为自己的“鸥盟”,每次见面总要向他行脱帽礼。

  小庐花犹香 怎奈人已去

  周王庙镇花园弄,有座罕见的老建筑,外表虽已破落,但仍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人。当地人都知道,这座老建筑,就是许行彬宅。

  许行彬宅又称高阳小庐,在2010年被列入海宁市文保单位,由于年久失修,目前尚未对外开放。昨天下午,记者随周王庙镇文化站站长许秋明一同走进高阳小庐,厚重典雅的气息扑面而来,不少西洋元素的点缀让人印象深刻。

  站在空荡荡的花厅内,记者发现地面上铺着非常独特的地砖,门上还有几块显眼的彩色玻璃,令人眼前一亮。据许秋明介绍,这些地砖和玻璃,都是许行彬当年造房子时从法国进口的。

  “许先生出身豪门、衣食无忧,却追求进步、矢志革命,实在是很难得。”许秋明说,土改时期,高阳小庐被收为公有,作过公社的办公楼和会议室,文革期间又惨遭破坏,失修的老宅里已无多少实物,“即便如此,每年清明时节,都会有很多海内外人士前来高阳小庐凭吊许先生。”

  前院里,生长着两棵桂花树,明媚的阳光下,满枝的桂花散发出浓郁的芳香,其间还有鸟儿清脆的鸣叫。许秋明说,这两棵桂花树,都是许行彬当年造房子时亲手种下的,“很有灵性”。可惜小庐花香犹在,怎奈如今斯人已去。

  仗义济乡里 美名代代传

  1953年,许行彬因病离世,时隔半个多世纪,在他的老家周王庙镇,依旧流传着他的不少往事;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还对他留有深刻的印象。

  现年73岁的老中医蔡仲岐告诉记者,他虽未亲眼见过许行彬,但年幼时没少听过许行彬的轶事,“他是大户人家的开明绅士,威望非常高,我小时候不止一次听人说,民国5年海宁大旱的时候,农田里颗粒无收,他就把家里的粮食拿出来,免费熬粥给大家吃,直到大家渡过难关;大年初一,每有孩子称他一声先生,他便会送几个银元……”

  在周王庙镇水阁路上的一所老房子里,住着一位73岁名叫锦文的老奶奶,不但见过许行彬先生,还在许家生活了很多年。锦奶奶本是海宁长安人,由于幼时父母双亡,生活没有依靠,她就来到了许家,和许行彬的女儿一起生活,“那一年,我9岁,记得见到许先生时,瘦瘦的他话语不多,但是非常慈祥,在我的记忆里,他从来没有向家人发过脾气,而且很有正义感,很有爱心。”锦奶奶说,“我那时年纪小,不知道他参与辛亥革命的事情,只知道他很有威望,也很仗义。有个叫魏洪兴的人(现已过世),后来曾经对我说,他当年没钱过春节,许先生获悉这一情况,给过他几个大洋让其过春节;镇上还有个姓吴的人,当年没钱造房子,许先生便帮他造房子,后来许先生被军委会错误批斗时,他们都天不怕地不怕地站出来帮许先生讲话。”

  散财为革命 痴心报家国

  海宁市史志学会会员张云鹏告诉记者,许行彬出身豪门,自幼聪颖,考入浙江高等学堂后更是关心时局,追求民主,有着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远大抱负,并在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906年,许行彬经同乡杭辛斋介绍与孙中山认识后,成了一见如故的好友。他加入同盟会,献金捐银地从财力上支持孙中山开展革命。”张云鹏说,有关史实表明,辛亥革命前,黄兴受孙中山先生之托,曾亲自来到杭州秘晤许行彬,与其商讨过杭州起义。

  据载,武昌起义前夕,许行彬为鼓动杭州的清军响应革命,还与驻守浙江的新军督军朱瑞密谋过杭州起义,不料消息泄露,浙江巡抚便下令缉拿许行彬并就地正法。有巡警获悉后,将这一消息迅速告知许行彬,许行彬得以逃脱并继续努力,杭州最终得以光复。

  “许行彬先生对辛亥革命的重要贡献不仅体现在财力支持和密谋杭州起义上,他还在杭州办了《浙江白话报》、《汉民日报》、《西湖报》、《杭州报》等多份报纸鼓吹革命,唤醒民众反对封建专制,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所以说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张云鹏说,也许正因如此,孙中山先生应他之邀赴海宁观潮后,还在写给他的亲笔信中将他引为自己的“鸥盟”。

  政府斥资百万修缮其宅

  为更好缅怀许行彬先生,弘扬他济困救民、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辛亥革命精神,海宁市准备投资166.7万元,对高阳小庐进行修缮。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本项目现已由海宁市发展和改革局批准建设,并已于近日启动招标。“该项目涉及建筑面积905.3平方米,为原址维修;工程为重点修复工程,以结构加固处理为主,修补损坏的构件,添配缺失的构件,局部恢复其原状。”有关人士表示,此项工程完工后,将会方便更多的人来高阳小庐凭吊许行彬先生,并学习他的辛亥革命精神。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