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辛亥革命第一人林文英

辛亥革命网 2018-04-17 09:41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和谐文化 查看:

林文英,海南省文昌人,早年在泰国经商,1903年留学日本,在东京政法大学学习法政。1904年经廖仲恺介绍加入中国同盟会,和孙中山相识,并成为孙中山的得力助手。

  林文英(1873-1914),海南省文昌人,早年在泰国经商,1903年留学日本,在东京政法大学学习法政。1904年经廖仲恺介绍加入中国同盟会,和孙中山相识,并成为孙中山的得力助手。

  毕业后返回泰国,并创办《华暹时报》宣传革命,1906年,林文林跟随孙中山先生在越南、泰国、缅甸、新加坡等地宣传革命并筹措经费,发展组织。1909年,林文英奉孙中山之命回海南,在海口成立同盟会海南支会,发动青年学生和乡亲入会。

  袁世凯窃取革命果实之后,林文英发表反袁言论,并提出三条主张,即不许大借日本债,反对和日本签订《二十一条款》;不许割地求和;请袁退位,恢复共和。因为这些言论林文革被袁世凯通缉,他潜往上海与孙中山一起制订讨袁计划。在1913年讨袁的“二次革命”中,林文英跟随孙中山四出讲演,募捐筹款,支持革命。革命失败后,林文英同孙中山出国逃亡。之后,林文英又陪同孙中山回国,奉命再返海南,同陈子臣等同盟会海口支会会员在海口市西门外街(今新民路139号)创办《琼岛日报》,他自任总编辑兼记者,宣传孙中山的民权主义,宣传爱国思想,揭露袁世凯阴谋复辟帝制、出卖国家民族利益的罪行,引导反袁斗争席卷全琼岛。

  1914年3月27日,在袁世凯的指使下,琼崖绥靖督办陈世华以“林文英组织图琼机关”为由查封《琼华日报》,秘密逮捕林文英,并于4月2日深夜在琼山府城第一公园(今府城工人文化宫)将其杀害,时年42岁。就义前,林文英振臂高呼:“打倒袁世凯”,“反对帝制”,“拥护共和”等口号,并高声朗读遗诗:“溘然长逝去悠悠,竟把头颅换自由;我不负人人负我,愿将铁血洗神州。”

  袁世凯只当了83天皇帝便在一片骂声中死去。孙中山重新执政后,1916年,林文英被追认为烈士。1919年,林文英的遗骨葬于文昌市清澜世坑村之南,孙中山亲自敬题碑文“烈士林文英之墓”,总统府秘书长胡汉民亲书碑铭,参议院议长林森、众议院议员吴景濂、李宗仁等21位国民党要人撰文谨启。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