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湘:永安反清“忠元帅”

辛亥革命网 2018-04-17 16:09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兰畹明月 查看:

陈伟湘是直接受孙中山之命,回到家乡永安(今紫金)进行武装起义的。

  陈伟湘是直接受孙中山之命,回到家乡永安(今紫金)进行武装起义的。

  他回乡的这一年是1908年,这是清朝第11位皇帝光绪在位的最后一年。光绪在10月21日驾崩。而这时候,陈伟湘正在永安,串联洪门头领张佗等,聚集好义、上义、蓝塘、凤安、古竹、义容等地群众参加洪门会,共有1万多人,在古竹汤坑山树起了“忠元帅”大旗。

  陈伟湘是一个有着较丰富经验的革命者。大约8年前(清光绪二十六年),陈伟湘就参加了10月6日惠州三洲田起义。因此,他带着洪门兄弟们夜聚日散,练习武艺,为起义作长足准备。其总部成立了常备大队,有会员300多人,每人都配备快枪,为起义军主力。其余会员每人也有一件武器。

  1908年11月,陈伟湘率众攻打永安古竹汤坑山大富翁赖广昌。经过3天3夜激战,终于攻破赖广昌的“五角大楼”,没收赖广昌的稻谷和银两。除一部分充作军饷外,其余分配给参加作战的洪门会员。

  同年12月,陈伟湘又率领700多人攻打古竹清兵乡团。2小时结束战斗,缴获枪支20支,其他物资一大批。 其后,永安、归善(今惠阳)两县义军联合活动于归善的石塘、松坑、安墩和永安的好义、上义一带。 宣统元年(1909年)农历六月初三,陈伟湘、钟子延、张佗、温凤等各部抽调精英200多人,全部配上快枪,化装成清兵押送“土匪”,由上义向蓝塘进军,击毙驻蓝塘清兵副哨官、文书和哨官刘鸿彬之妻等20多人,缴枪10支,放火烧了蓝塘公局。义军回师时,在好义小古与清军哨官刘鸿彬发生遭遇战。在两军交战中,义军向他们喊话:“哨官刘鸿彬,老巢化灰烬,妻小已丧命,请你快回程。”刘不知真假,无心恋战,仅战了半小时便慌忙向蓝塘撤退。此后,陈伟湘率部在归善县淡水、平山、多祝一带活动。

   宣统二年(1910年),陈伟湘前往香港向孙中山请示汇报,途经淡水圩时,因叛徒告密,被清兵包围逮捕,壮烈牺牲。

  陈伟湘虽死,其部属曾国华、张国初等继续参与辛亥革命和光复永安等武装斗争。1911年,古竹同盟会会员王宗尧(榕丰人)、黎雨楼(新围人)等人四处活动宣传,高呼“打倒满清、建立共和”的口号,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制造舆论。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