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平:民国连平首任县长

辛亥革命网 2018-04-18 09:22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兰畹明月 查看:

在连平县陂头镇上洋岩洞约2公里处的连星村中围村民小组,有一处占地颇广的古宅,始建于清初,因为曾有两位外国牧师在这里长年传教,这是孙中山民主革命追随者、中国同盟会会员、民国连平首任县长谢国平的故居,但现在已经荒废。

  在连平县陂头镇上洋岩洞约2公里处的连星村中围村民小组,有一处占地颇广的古宅,始建于清初,因为曾有两位外国牧师在这里长年传教,当地人称之为“番楼”,这是孙中山民主革命追随者、中国同盟会会员、民国连平首任县长谢国平的故居,但现在已经荒废。

  那两位外国牧师,可以说是谢国平最初的民主革命启蒙者。谢国平13岁那年,这两位牧师送给他数十本宣传新思想和民主革命的书籍。自此,他开始接触西方的宗教思想和民主革命思想。

  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谢国平从广州警察学校毕业后,任广州市第五区警察署书记。颓荡的朝局、腐败的吏治,令这个年轻人产生了济世救民思想。经人介绍,他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并作为同盟会代表,秘密到香港参加同盟会香港支部常务会议。

   光绪三十五年,谢国平从广州政法学堂结业,被委派为琼州监审员。在琼州数月后,他受同盟会香港支部派遣,到韶州(今韶关)、惠州各地联络革命志士商讨起义。于是,他辞去相关职务,奔走于北江、东江一带从事革命活动。

   1911年4月27日广州黄花岗起义后,中国民主革命风起云涌。谢国平与盟友熊志刚、颜保之等决定从连平入手,逐步扩展东江各县革命势力。同年农历八月初五,谢国平等集结民军100余人一举占领连平州署,勒令知州陈林松交出印信,离开州衙,并当即建立新政府,改州制为县制,设县公署,谢国平任县知事。出榜安民后,连平城商店照常营业,秩序井然。

   设立连平县公署后,正当谢国平等人计划组织兵力攻取新丰、龙门,以便与广州革命力量连成一体全面推翻清王朝时,一股没有及时肃清的当地清朝保皇派势力串通原连平州清军哨官韦光亮,指使长吉(今隆街)清兵哨弁颜友曾,引领该营清兵假借拥护民军革命攻入连平县城,向民军司令部袭击。

  刚刚建立不久的民国地方政府就这样被击垮了,谢国平、熊志刚等人当天在连平同时被捕就义。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