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川名贤张化如传

辛亥革命网 2018-04-18 14:22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凌丽 查看:

张化如曾做过陆丰、和平县长,为一方官长,亦是重民生、兴学政、重农业水利,造福当地。在张化如的一生中,兴学修路,移风易俗,也是他的显绩。

  颟顸清廷失土丧权 朝气少年立志救国

  话说处于风雨飘摇中的清王朝末期,眼看着人们生活艰难、政局动荡,河源、龙川等地许多的少年,都立有大志,视吃喝玩乐全然无味,只愿能学到经世纬国的本领,来匡时济世,青史留名,方不负此生。

  清光绪三年(1877年)十二月初八,龙川鹤市雅寄乡仁东村的一户贫穷人家,一个男婴呱呱坠地。爸爸张香祥看着这个胖乎乎的婴儿,按捺不住内心的狂喜,但并没表露出来。他给这个宝宝起了个名字:鲲。千古名作《庄子》开篇的《逍遥游》,就明白写道:“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鹏,其翼若垂天之云。”对这个儿子的成龙之望,在这个名字上,体现无遗。

   “化如”二字,是张鲲的“字”。后来,张鲲以“张化如”的名字,著称于世。

  张化如8岁就被家人送去读私塾。其间,他念了《三字经》、《四书》、《五经》等清代学童必学的蒙学与经典。

  读书明理。张化如12岁时,就在村里干了一件“大事”。那年的正月初三,村民给村庙里的神鬼送上了许多香烛果品。小化如和弟弟耀松偷偷地去把祭品给“一扫而空”。村民见状,愤怒大骂。化如说:“贫穷是自己造成的,不是穷鬼给我们的,只要我们勤俭,认真耕种,就会丰衣足食了。”年纪小小的张化如,就已经认为“我命在我不在天”了。

  念了5年的私塾后,张化如家里越发穷了,无力给老师交更多的束修,13岁就辍学在家。人而无学,无异禽兽也。小化如虽然也在自学,但心焦啊,必须有老师来给自己解惑、传道、授业啊。14岁那年,终于亏得族兄的钟姓舅父介绍,张化如到了鹤市石狗岭下思义堂(福音堂)读书,全年只收一吊钱学费,还包括柴火费。

  在这个教会学校里,张化如接触了很多新的知识。如果说前几年的私塾是学文科,那么这几年的学习,就主要是在学习理科:算术、格致(物理),同时还学习地理,从此对世界有了大概的认识。

  因为是教会学校,还是小小少年的张化如,感动于耶酥基督为真理而解救人类被钉上十字架的故事,就在学校受洗,皈依耶酥,还起了个礼名“贞一”。

  张化如严厉的父亲知道后,大发雷霆,严厉责骂,甚至扬言不认他为儿子了。但张化如坚定了信念,信奉耶酥,至老不悔。

  张化如17岁那年,在中国发生的一件重大事件,刺痛了少年的心。这年,是1894年,中日发生了甲午战争。持续近9个月的战争,中国惨败。日本既占台湾,又获2.3亿两白银的战争赔款,其资本主义经济以此为契机更加迅速发展起来,并进一步扩军备战,为今后入侵中华张目。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