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一生清廉

辛亥革命网 2018-04-19 10: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沈治鹏 查看:

于右任一生性格豪爽,遇到前来借钱的朋友,从来都是慷慨解囊,加上来访的客人太多,开支越来越大。一向清廉的他,每到月末常常是捉襟见肘,有时还靠借贷度日。

  1925年,孙中山逝世,于右任当时正奉命北上同张作霖谈判,未能随侍左右,一直引为终身遗憾。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最早主张“合则两益,离则两损”的于右任,感到前所未有的苦闷和彷徨。在国民党内部,一直认为他是国民党左派,所以当时处境十分艰难。这位辛亥革命的元勋,从此被蒋介石排挤。

  蒋介石退败台湾后,给于右任准备了花园洋房,他婉拒了,选择了台北青田街的一个寓所。后来,他有时也到台北市北投溪居住,并亲手写了“梅庭”二字。他来这里不是为了避暑,而主要是避寿。因为过寿的时候,成千上万的人来看望他,老人家不胜其扰。更重要的是,他要躲开所有请托之人。所以他来的时候,连侍卫都不带,只有刘延涛先生和一个老佣人陪着他在梅庭看看书、写写字。

  于右任一生性格豪爽,遇到前来借钱的朋友,从来都是慷慨解囊,加上来访的客人太多,开支越来越大。一向清廉的他,每到月末常常是捉襟见肘,有时还靠借贷度日。有一次,他迫不得已叫秘书借来一个金手镯去典当,暂时渡过难关。这件事被记者打听到了,就在媒体上披露了出来。大家议论纷纷,不可思议。他知道后,怪秘书嘴不严。秘书不服气:这有什么,你一个“监察院院长”穷得向人家借金手镯典当过日子,很光荣吗?

  1964年11月10日于右任逝世,国民党中央打开他的保险箱,当时派了一位大员做证人。打开箱子时,里面有一双他的布鞋,还有写着“葬我于高山兮”的诗,此外有一张4000美元的借条。

  为了纪念这位一生清廉的革命先驱,菲律宾的华侨捐建了一个墓园。牌坊前后有两副对联,其中一联是:“海气百重开,终于有灵飞太华;国殇高处葬,此山不语看中原。”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