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客家举子与辛亥革命(2)

辛亥革命网 2018-04-20 14:27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王贵垣 查看:

纵观王绍经的一生,书香世家、儒商事业始终伴随终生,但他游历南洋、协助胡子春支持革命,并在光复永定中作出巨大贡献,无疑是他人生中最光辉灿烂的篇章!

  胡子春不但自己带头、还吁请广大华侨慷慨解囊,在经济上大力支持革命,并且在实际行动上也有大手笔支持革命。1911年11月,他和王绍经一起倡议建立一个包括嘉应州(今梅州)、潮州与汀州的保安会,协助广东、福建两省在上述地区建立革命政府。事实证明,这一举措为这三个地区的最终光复,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曾有诗人写诗赞颂胡子春、王绍经这批华侨“捐助共和非易事,嘉潮光复又汀州”,后一句写的就是这一事实。

  1911年12月,广东都督胡汉民,给予胡子春、王绍经领导东南亚华侨社会筹款支助革命北伐的任务,胡子春、王绍经又继续积极投入这一光荣任务之中。

  “华侨为革命之母”,这是百年前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亲笔题词,是对当时海外华侨华人支持辛亥革命的努力与积极贡献最高程度的肯定。自1895年孙中山在檀香山创立兴中会到1911年辛亥革命,其间除了宣传革命和建立组织外,还组织发动了十次起义。第三次至第十次起义的经费均以华侨资助为主,约占80%,尤其第十次起义——广州黄花岗起义,其经费全部为华侨资助。孙中山先生曾由衷感叹:“披坚执锐血战千里者,内地同志之责也;合力筹款以济革命者,海外同志之任也。”

  王绍经在永定光复中

  1911年,胡子春和王绍经筹集到一批枪支弹药,由王绍经亲自秘密运送回永定,创立永定地方保安团,为迎接全国革命高潮的到来,配合革命党人光复永定作好准备。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终于爆发,武昌起义军在一夜之间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广东、福建最先响应,宣布独立,接着全国各省也纷纷响应。福建省是在11月9日(农历九月十九日),由新都督孙道仁传檄各县,号召响应的。但是汀州知府来秀、总兵嵩煜却冥顽不化,负隅顽抗,他们在永杭地区集驻了重兵,妄图垂死挣扎。

  这时,随着广州的光复,与闽西相连的潮州、汕头也于11月10日起而响应。11月13日清晨,闽粤边境的革命党人,一举光复了大埔。为保卫韩江流域的胜利果实,必须尽快彻底推翻清朝在闽西的顽固势力。因为闽西的汀江下趋潮汕,如果不消灭汀江流域的清兵,必为潮汕之患。所以,大埔光复后,客籍革命党人成立了埔(大埔)、永(永定)、杭(上杭)光复联军,担负光复汀江流域各县的任务。光复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永定县城。

  为避开峰市清兵重点封锁的锋芒,联军决定取道下洋中川。这正是爱国侨领胡子春的家乡,革命基础相当好。到达下洋后,由中川革命党人胡建扬带领一带人马做开路先锋,直奔县城,沿途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这正是那支用华侨资金购买、王绍经亲自运送回来的枪支弹药武装起来的队伍。这是王绍经对光复永定所做的巨大贡献之一。

  先锋队伍于11月14日清晨出发,傍晚顺利进入县城。在城内,革命军受到的欢迎比沿途还热烈。这就是王绍经对光复永定所作的第二个重要贡献,即福建一宣布光复,他就到县城,以他的身份和威望,在县城文教界努力扩大革命影响,争取到许多人士同情或参加革命。胡建扬先锋队伍的到来,他马上组织这批人起来策应,使和平光复永定得以成功。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争取到同是举人出身的金秉琮知县,事前他即表示,只等革命军一到,就敞开城门迎接,并宣布巡防队起义和交出所有枪械。11月15日,永定光复庆祝大会在县署衙门举行。

  11月19日,大埔革命党人李宗尧率军攻破了清军的峰市防线,与胡建扬先锋军会合。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休整和扩充后,革命军于11月23日开往上杭、长汀。不久,闽西全境遂告全部光复。

  王绍经在永定光复后

  永定光复后,王绍经致力于发展家乡教育事业。民国元年(1912),他担任家乡太平里道山高等小学校长,第二年(1913),永定一中前身——永定中学成立,他担任首任校长,同时还兼任永定师范讲习所所长。

  晚年,由于广东老隆(今龙川县)的福建商界人士,力促他前去赓续其父亲王友鹤创立的福建会馆事业,便在龙川住了几年,担任会馆主席,为当地福建商界兴旺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一如既往,尽力资助家乡的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民国十六年(1927)病逝于家乡富岭。

  值得一提的是,王绍经的儿子王缵初先生也是致力于发展教育事业。在广东教忠师范毕业后,曾在南洋各埠华侨学校任教多年,回国后担任太平初中首任校董事长,为培养华侨子弟和家乡子弟做出了毕生的奉献。王绍经的曾孙王为干,于民国三十三年考上清华大学,成为富岭村第一位清华生。正可谓是“书香门第,连绵科甲”。

  纵观王绍经的一生,书香世家、儒商事业始终伴随终生,但他游历南洋、协助胡子春支持革命,并在光复永定中作出巨大贡献,无疑是他人生中最光辉灿烂的篇章!

  这正是一个普通客家举子所拥有的挚热的爱国情怀!

  这正是一个普通客家知识分子的缩影!

  参考文献:

  1、《永定县志》“卷三十八.人物”,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9。

  2、胡江平:《永定辛亥光复的前前后后》,载于《永定文史资料》第3辑,1984.10。

  3、罗懿:《清末民初的爱国侨领、锡矿大王胡子春》,载于《永定文史资料》第7辑,1988.10。

  4、孙立极、阮晓:《黄河青山百年梦——中国侨史界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载于《人民日报》2011年5月6日19版。

  5、民国版《永定富岭王氏家谱》。

  6、高伟浓:《清代华侨精英诗赞(二十)胡子春 (马来西亚)》。

  7、洪邵波:《论辛亥革命对新加坡、马来西亚华侨社会的影响》,载于《井冈山师范学院学报》2002年S1期。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