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先烈周祥骏

辛亥革命网 2018-05-08 15:45 来源:睢宁在线 作者:睢宁在线 查看:

周祥骏,字仲穆,号风山先生。1870年生于睢宁县马浅村一个地主家庭。周祥骏先生是辛亥革命的著名烈士,早期南社重要成员,杰出的学者、作家、诗人,被当时学界名流奉为江北一代宗师。

  周祥骏,字仲穆,号风山先生。1870年(清同治九年)生于睢宁县马浅村一个地主家庭。周祥骏先生是辛亥革命的著名烈士,早期南社重要成员,杰出的学者、作家、诗人,被当时学界名流奉为江北一代宗师。

  少年祥骏壮怀豪情,如同江海涌流。十九岁南游时,一路以诗寓怀,他在《登燕子矶》一诗中写到:

  今旦凌风上,昨宵破浪来;

  江云吞绝涧,海日荡层台;

  怪石撑天立,孤亭倒地开;

  碑端遗字迹,谁识谪仙才。

  周祥骏先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学者、作家、诗人,更是一个执着的报国求真者,一个投身现实的勇敢革命者。1905年秋,“中国同盟会”在日本正式成立后,他一方面积极倡导女权,主张妇女解放,主张振兴女学。1907年春他在徐州发起“天足会”,并亲自撰写长诗《天足会演说感赋》,鼓励妇女为自由解放而奋斗,影响很大。另一方面,他领导从日本留学回乡的睢宁进步知识分子陈兴芝等人积极进行推翻清王朝的革命宣传活动和秘密串联,为辛亥革命作思想上的准备。1909年为实现报国大志,他离开家乡睢宁去上海,行前写下的《将赴上海留别歌》中有句云:“丈夫须出济时艰,株守终枉然,国破家安置那边,何庸别绪牵!”其决心献身革命,壮怀激烈之情可见。

  到上海以后,周祥骏与柳亚子、陈巢南、高钝剑、姚凤石、胡朴安等意气相投,结为南社,藉文以学鼓吹革命,响应孙中山发起的民主革命,并对创办南社的宗旨、选文方向等方面都有独到的见解。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在武昌首义,周祥骏兴奋非常,立即挺身而出。他一方面致书柳亚子,分析南京形势,一方面劝说陆军第九镇独立,响应起义。接着又冒险到镇江向第一镇军都督林述庆和统制柏文蔚,陈述南京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治安等形势,要求林、柏立即集结重兵直捣金陵。待金陵收复,再联合诸军迅速北上,肃清河洛,荡灭逆胡。1911年12月初,林述庆、柏文蔚指挥的镇军会同浙、沪军果然攻克了南京。张勋逃到了徐州。周祥骏深知徐州在军事上的重要,又冒险只身到徐州侦察,为驱张迎柏作准备。但辛亥革命果实很快被袁世凯窃取,周祥骏极为愤慨、沉痛,他在《伤心文》中痛陈祸因,写道:“莫谓迥黄转绿,国事日非,定教反璞归真,人心不死。”

  作为一个老同盟会会员,一个辛亥革命的勇士,一个超越时流的学人,周祥骏深遭张勋等反动势力的忌恨,民国3年春被捕,同年5月16日被杀害于徐州西门外,时年45岁。就义时,周祥骏坦然遥向故乡睢宁大地三拜,并吟绝命诗,诗中有句云:输将豪气风生谷,照澈澄怀月印潭。

  《南社丛刻》为悼念周祥骏,连续发表了他的遗像、生平事略、悼文、信札和诗作。民国17年9月12日中华民国政府发布第495号训令,指令于徐州建立周祥骏纪念碑。民国18年国民党上层人物和名流于佑任、胡汉民、邵子力、柳亚子、陈巢南等42人为追怀义烈,表彰他的功德,向全国联合发布了二道征文启示,征鸿文千篇,一时孝满大江南北。于佑任的挽联为:横经针孔孟,沥血铸淮徐。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