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的坚强志士崔文藻

辛亥革命网 2018-05-09 10:04 来源:云南文献第30期 作者:张文献 查看:

崔文藻,字戟勛,号采芹,当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烈火,在祖国大地上熊熊燃烧的时候,崔文藻毅然投入了震憾世界的辛亥革命洪流。

  崔文藻(一八八一~一九一八),字戟勛,号采芹,别号铁峰道人。清蒙化直隶厅马房厂村人(今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大仓镇马房厂村)。距今八十九年,当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烈火,在祖国大地上熊熊燃烧的时候,崔文藻毅然投入了震憾世界的辛亥革命洪流;为了推翻腐朽的封建王朝满清政府,建立共和,他积极奔走奋斗,血洒神州,以有限的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不朽篇章。

  崔文藻的始祖崔齐,后代称为齐太公,是明朝西平侯沐英麾下的一名将官。明洪武十四年(一三八一年),明太祖朱元璋派沐英、傅友德、蓝玉等率大军三十万远征云南,崔齐随军来滇,落籍于蒙化城里,后迁移马房府。崔家自齐太公始至今已繁浙二十二代,经历了六百多年的历史。现在马房厂村有崔姓近七十户,还有分迁到巍山庙街乡祖房箐村的有二十多户,均系崔家的子孙后代。崔文藻的祖父崔瑜,是位知书达礼的乡村秀才,为人刚正不阿,富有爱国正义感。在崔文藻刚懂事时,他就对文藻讲「革除清廷」的故事,教他读四书五经,吟咏唐未诗词,且对他要求极为严格。教育他要有「人贵自立、不能依赖别人」的志气。在崔瑜的培育下,崔文藻在本村读完了私塾,于清光绪二十八年(一九○二)考入厅城文华书院读高小。当时,他的老师名刘巨卿,教育他「立学贵先立品,士当以气节为先,希望不要辜负了你的天赋」。继后又升入初中部学习,从读高小到初中,他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很受书院老师的器重和赏识。

  学习期间,有人将《民报》、《服报》及一些清廷列为《禁书》的报刊杂志由缅甸运入蒙化,私下售卖,文藻经常买来阅读,爱不释手,从中接受了新思想。他把书中关于清兵入关后,对外腐败无能、对内搞专制统治的情形,一一向同学们讲述,秘密鼓吹革命。光绪三十一年(一九○五)冬,崔文藻以优异的成绩由县选送云南省城昆明高等学校(高中)读书。光绪三十四年(一九○八)冬,又以最优成绩毕业,那时云贵总督锡良督滇,执行苛政,迫害革命党人。崔文藻参加了由革命党人王丕和、苏绍汉、张寿山等人组织的秘密谋杀锡良的革命活动。后因混进革命组织的假革命者云南巡警总稽沈宗复向锡良告密,锡良诱捕了王丕和、苏绍汉、张寿山等三人。崔文藻因革命活动泄露,不得不暂避风潮,向校长叶翰章辞学,欲往他处活动,以图恢复革命组织。校长禀知提学使叶尔凯,怀疑崔文藻有异谋,遂将两次毕业文凭扣留,不准辞学。时逢革命领袖孙文派杨振鸿回到云南在学院坡组织秘密会,崔文藻签名参加此会,进行革命活动。嗣后因为云南七府矿产事,与法国人交涉,当权者怯懦,不敢抗争,一再退让;崔文藻为争国权,力争不让,为当权者所嫉,被捕入狱,致使交涉终止。不久,在革命党人杨振鸿等的营救下,方无罪释放出狱。清宣统二年(一九一○)冬,陆军部到昆明调考军医学生,崔文藻应考录取,于是年冬经越南、香港、上海等地赴天津军医学堂读书。入学后他一边读书,一边继续联络各地革命党人,结纳各省志士,积极从事反清救国的革命活动。

  宣统三年(一九一一)十月十日的武昌起义,推翻了满清对中国二百六十七年的专制统治,全国各地纷纷响应。崔文藻闻讯后,和天津的资产阶级革命分子白雅雨、王法勤、王保贞、边洁清、周予党、凤迪鸣等,在天津的法租界组织革命机关,响应武昌起义。崔文藻亲自到滦州说服清军将领张绍曾举兵反清,张绍曾怕事不从,他又连日兼程赶往保定府(今河北省保定市),联络北洋新军第六镇(一个镇相当于现在陆军一个师的编制),统制吴禄祯起事,进攻北京,吴禄祯听了崔文藻的起事计划后,和北京革命志士李时珍、汪精卫联合,与天津的革命志士黄以镛、易昌戢、孙炳文、魏尧、赵铁桥、甄元熙、罗树勋、陈宪门等,组织「京津同盟会」,以运动北方军队,响应民军,推翻北京、天津满清政府的统治。崔文藻是这个革命组织的主要发起人和主要负责人之一。

  民国元年(一九一二)一月二十九日,南北议和不成,南京临时政府民军北伐总司令电约北京、天津、保定的革命组织于夜间举行起义,驱逐民贼,收复北京、天津等地。崔文藻积极策应,他亲自带领二十名手枪队员和二十名炸弹队员去攻打天津都督署和清军巡警总署。由于寡不敌众,弹尽无援,不幸被捕。清军对他大施淫威,将他「全体衣裤脱去,拷以脚缭,上以手铐,赤身置于冰地,脚踢手打」。崔文藻宁死不屈,懔然高喊:「士可杀,不可辱,杀则杀之,请勿辱我」(这是他的战友魏尧同志后来所著《崔文藻君革命纪实》一书中的原文)。清军大怒,将他打得血肉模糊,昏倒在地后拖入北洋行营狱中关押起来。崔文藻虽在监狱之中,备受敌人折磨,始终忠贞不屈,坚持斗争,他写诗道:「丈夫何故锁眉头,国耻填胸能勿愁;革命由来天赋职,伤心惟恐世沉浮。文明时代遭缧拽,专制余威压楚囚。若得化龙飞出去,定倾东海向西流」。另外在狱中还写了《血痕草》七言绝句十六首,七言律诗三首,在字里行间,无一不充满对革命的赤胆忠心和临危不惧的英雄气魄。例如他被捕时的情况这样写道;「余既被擒,大为兵警所窘,模糊血肉,体无完肤,自分且死;然意豁如也,立成二诗见志」:

  其一:

  历尽劫灰志益坚,挞尸未遂子胥鞭。

  纵摧侠骨成泥土,也要结团补恨天。

  其二:

  此身百炼比钢坚,铁肺铜肝任尔鞭。

  壮志未酬心未死,留存浩气付青天。

  崔文藻从一九一二年一月二十九日夜被捕入狱,直到同年二月十五日南北实现共和,由宣统皇帝溥仪退出皇位,他和其他被押的革命党人才被释放出狱。

  民国二年(一九一三)七月,孙中山先生发动讨袁(世凯)二次革命,崔文藻的创伤尚未痊愈,但他仍投入了讨伐窃国大盗袁世凯的斗争。奔走于北京、天津、广州等地。「二次革命」失败后,他南下广州,投入云南发动的护国运动,继续讨伐袁世凯。他在滇军第二军第一梯团长张开儒麾下任少将秘书长,张开儒的很多军事方案都是他帮助制定的,很受张开儒的赏识器重。在孙中山先生的领导下,云南、贵州、四川、广东、湖南、福建等地先后相继宣布独立,袁世凯在绝望之中于民国五年(一九一六)六月六日忧愤而死,护国运动获得胜利。

  民国六年(一九一七)七月,孙中山先生由上海来到广州,借滇军和桂系军阀的力量,发动护法运动,崔文藻积极支持孙中山进行护法,九月一日军政府成立,孙中山被选为军政府大元帅,任命崔文藻为陆军部次长、兼交通部次长、军政府总务厅厅长等要职,并主办机关报《珠江日报》。他写过不少进步文章,《人格论》等著作,成为当时《激扬文字,挥斥方适》的活跃人物之一,他的军衔是中将。

  崔文藻在广州积极组建军政府军队,大力支持孙中山开展护法运动,他在革命斗争中表现出来的卓越才能,受到了云南唐继尧和广西陆荣廷的嫉恨,他们互相勾结,指使广惠镇守使莫荣新(乃广东督军、桂系军阀),组织暗杀队;并勾结串通了非常国会中的右派力量政学系和益友社的议员,对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人士下了毒手。在刺杀广东省长陈璧光之后,于民国七年(一九一八)五月十二日假借开会之名,在广州西关黄沙车站武装袭击张开儒陆军部长。(被逮捕)同日中午,莫荣新派人突然闯进了广州西濠酒店,抓走了正在设宴招待新到广州的国民党元老谭人凤、徐绍贞等人的崔文藻,于下午枪杀了他。牺牲时年仅三十七岁。真是「壮志未酬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