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遗忘的民主革命家——柳聘农

辛亥革命网 2018-05-24 10:57 来源:《文史拾遗》 作者:柳克文 查看:

1913年5月30日,在长沙《国民日报》上刊出了一则醒目的广告:《愿杀柳聘农先生者鉴》。 这则广告,沉重打击了长沙的袁世凯爪牙的嚣张气焰。

  1913年5月30日,在长沙《国民日报》上刊出了一则醒目的广告:《愿杀柳聘农先生者鉴》。 这则广告,沉重打击了长沙的袁世凯爪牙的嚣张气焰。

  柳聘农,名大任,又名扬谷,以字行,也作病农,1882年(清光绪八年),出生于长沙东乡榔梨斑竹塘。大排行第八,后来他从日本留学回来,剪掉了辫子,经常身着洋服学生装,因此乡人戏呼他为“柳八洋人”。

  柳聘农的父亲柳靖阶,前清进士,官至武昌知府,因审理一桩赖婚案时,主观臆断,逼得女方当堂剖腹以明贞节身亡。柳靖阶因而 畏罪吞金自杀,昔日东乡首富,也就日渐衰落。柳聘农自幼性格倔强,不随流俗,目睹国弱民贫,不愿躺在祖业上当公子哥儿,而是立志寻求改变黑暗现实的道路。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他到长沙入胡元倓先生主办的经正学堂读书,得识黄兴、宋教仁等革命志士,深受民主革命思潮的影响。这年11月4日,他参加了由黄兴、宋教仁、陈天华等以黄兴做30岁生日为名,在城西保甲局巷彭渊恂家举行的秘密会,同时参加的还有翁巩、秦毓鎏、章士钊、刘揆一、胡瑛、柳继忠,会上决定建立反清革命团体“华兴会”,选黄兴为会长,柳聘农旋与族叔柳正沽(字毓衡或育恒),侄柳刚(即柳继忠或柳际贞)结伴去日本,留学东京体育专科学校。

  1904年(光绪三十年)2月,华兴会在长沙连升街正式成立,决定联络哥老会首领马福益于11月间利用办“皇会”之机举行起义。这年秋,柳聘农回到风雨如磐的祖国,到长沙中学任体育教员,以此为掩护参与筹划起义的准备,他把家里的田产悉数卖掉,充作华兴会的革命经费。从这时起,他已经成为一个职业革命家,华兴会的重要骨干。在会中,他负责各地秘密机关的交通联系,经常冒死犯难,奔走海内外。10月,华兴会起义的计划被保皇遗老王先谦的党羽刘作楫告密。24日,护理湖南巡抚张绍华着令大肆搜捕,急如星火。所谓“甲辰长沙起义”就这样流产了。柳聘农与曹亚伯、宋教仁等乘间得脱走避上海。12月4日,再与宋教仁、胡瑛、龙毓峻、柳继忠等由上海东渡日本徐图再起。

  1905年8月20日,中国同盟会在日本正式成立,柳聘农是基本会员之一,协助章太炎主持同盟会的喉舌 ——《民报》。

  在主持《民报》的同时,柳聘农还与秋瑾、喻培伦、熊越山、黄树中、陶冶公、伊侗、王延祉、旷若谷、李刚、方君瑛、陈硕芳、林宗素、唐群英、蔡惠、吴木兰等参加了同盟会设在横滨的制造炸弹机关,从一位俄国虚无党人学习制弹技术。

  这年12月4日,震撼清廷的“萍浏醴起义”爆发,海外革命党人纷纷兼程回国参与,柳聘农也回到了长沙。这次起义在清政府重兵镇压下不久即告失败,党人刘道一英勇就义。柳聘农避走香港。接着,清吏大肆搜捕革命党人,柳聘农与黄兴等被列名通缉。1907年3月(农历二月) 《江苏督抚致军机处请代奏稿》中即有,“孙中山所设之会,分为三部:一造药、一筹款、一实行。所谓实行部者,以舍身暗杀为能。孙中山为三部总会长,未获之黄兴即黄轸为副会长。权道涵、段云与未获之湘人王延祉、柳聘农、黄赞亭、皖人金旭、陶茂宇等先后投入实行部……”。又湖南巡抚岑春蓂在《查获革命党刘道一电》中也有“……逐与黄廑午、柳聘农及湖南人万飞鹏、广东人冯自由、湖北人刘家云、日本人白浪滔天及不知姓名者四、五十人均入会革命……,柳聘农与章炳麟同办《民报》以蛊惑人心”等语。这两件奏电都把柳聘农与黄兴等并列为重要案犯,可见柳聘农当时所处的地位和作用,是相当重要的。

  这年10月,孙中山指示党人先集中河内,准备在镇南关(今友谊关)起事。柳聘农与田桐、何克夫、陈荆、谭剑英5人由香港乘船前往河内,船至海防时,被法国警方搜出他们随带的两箱军用钞票,而将他们拘禁,幸经预定接头人刘凤鸣(岐山)多方设法营救,一个多月后才被“驱逐出境”,逐只好折返香港。

  1908年,柳聘农与胡国梁(化名王若愚),陈方度、李燮和等由《民报》选派,先后去荷属南洋的邦甲岛中华学校任教,借以向华侨学生灌输反清革命思想,中华学校实际成了革命党人在南洋的一个重要据点,而柳聘农此行,不意在他革命生涯中,竞走了一段不应走错的弯路,由于受李燮和等人的错误影响,柳聘农加入了新组成的“光复会”,并列名于以陶成章、李燮和为首,陈方度、胡国梁、易本羲、何震生、王文庆等8人发表的所谓《孙文罪状》,公开挑起革命阵营内部的分裂。后来经过黄兴、谭人凤、刘揆一联名给他们写信,逐条为孙中山辩诬“以促南洋诸人之反省”,谭人凤又专函陶成章,劝他“顾全大局”。最终他们接受了这些诚挚的批评和劝告,还为同盟会募集了三万元捐款,并积极参加了随后举行的广州起义,以实际行动改正了原来的错误。

  1911年(宣统三年)2月,同盟会在香港成立统筹部,柳聘农与李燮和、陈方度、何国梁于2月28日由邦甲岛启程来到香港。由黄兴派遣,柳聘农与黄一欧、陈方度、胡国梁4人打入广州巡警教练所,作为发难时的内应,4人被录取后,积极在同学中进行反清革命宣传,同时利用巡警学员的合法身份作掩护,替设在广州的秘密机关运送枪支弹药,待机起义。

  4月27日,广州起义爆发,在同情革命的巡警教练所所长夏寿华(字思痛,孟阳人)的默许下,柳聘农等人飞奔小东营机关参加了这次为清廷敲响丧钟的悲壮起义。起义失败后,他们又在夏寿华的巧妙安排下,脱险到达香港。

  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柳聘农随黄兴于30日由海外抵达上海,又仆仆风尘于11月3日赶到武昌。黄兴临危受命,出任民军战时总司令。柳聘农任汉阳前线督战员。适汉阳不守,他随黄兴到上海,随又参加了光复南京战役。

  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柳聘农任大总统府枢要秘书。

  “二次革命”期间,柳聘农回到长沙,与刘嵩衡等人发起组织“湖南公民联合会”,开展反袁斗争。5月15日在长沙教育会坪召开万人参加的“群众临时大会”,柳聘农领衔发表宣言,公开指斥袁世凯“违背宪法,破坏共和”,“虎视狼饕,势不损掷全国头颅换来之民国,以遂其帝制自专之野心不止。”(《国民日报》1913年5月23日《湖南公民联合会广告》。因此,袁世凯在湘死党,对他恨之入骨,必欲置之于死地而后快,17日晚,柳聘农住宅旁边被人投掷烈性炸弹;次日,柳聘农又收到一封署名“弹侠”的恐吓信。对此,柳聘农均不为所动,还将住宅大门日夜敞开,以示斗争到底义无反顾的决心。本文开头所述的那则广告,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对袁氏爪牙的反击。广告声明“柳聘农自华兴会以来,点心光复旧物,不避斧锯刀山。革命功成,引身恬退,死生二字,早置度外”。表示为了维护“约法”,不畏任何牺牲。一时社会上下轰动,反袁空气极为高涨,弄得省长谭延闿惶惶然进退失据,不得不于7月17日言不由衷地宣布湖南独立。

  8月13日,谭延闿见“二次革命”失败已成定局,这位“水晶球”立即滚向袁世凯一方,宣布取消独立。他为了羁縻柳聘农,曾请他出任民政司长,柳聘农羞与为伍,拂袖而去了上海。

  1916年10月31日,伟大的民主革命家黄兴病逝,柳聘农列名孙中山、宫崎寅藏、谭人凤、朱执信、胡汉民等23人的《黄花岗同人祭黄兴文》,对这位生死与共的战友,表示沉痛的哀掉和怀念。

  黄兴逝世以后,柳聘农失去了一个最了解他的人。原来的一些同志,有的夤缘机遇,飞黄腾达成了新贵;有的游离于各派政治力量之间,朝秦暮楚。这与他那不鹜升华,睥睨权贵的性格自然格格不入。从此他被人们逐渐由冷落而淡忘,成为一个冷眼旁观者而无所作为。他穷愁潦倒,满腹牢骚,常常使酒骂座,旁若无人。

  抗日战争期间,柳聘农于1942年辗转到了重庆,却找不到工作,只得栖身于外甥龙毓峻家里。后来龙毓峻将他引见时任国民党党史编纂委员会(简称“党史会”)主任的张继,才某得一个“采访”的闲职。日本投降后,于1946年随党史会“还都”南京。1948年7月25日因心脏病猝发逝世于南京党史会宿舍,终年67岁。这位毕生追随黄兴,置身家性命于不顾,在民主革命时期几乎无役不从的革命家,就这样惨淡地走完了他的人生历程。

1999年12月12日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