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辛亥革命功臣──黄毓英先生

辛亥革命网 2018-05-28 09:09 来源:云南文献第33期 作者:张兆兴 查看:

在腾越起义和昆明起义中,黄毓英先生均是宣传、组织、发动者,起主导作用,并立下了不朽功勋,是云南辛亥革命功臣。

  地处中国西南的云南是最早响应武昌起义少数几个省份之一,而云南辛亥革命是由十月二十七日腾越起义,十月三十日昆明起义(又称重九起义),十一月一日临安起义共同完成的。在腾越起义和昆明起义中,黄毓英先生均是宣传、组织、发动者,起主导作用,并立下了不朽功勋,是云南辛亥革命功臣。

  黄毓英先生字子和,一八八五年二月十九日出生于云南会泽县城,排行第三。先生父雨田公任四川道员时,全家随之迁往成都,授读于黄尚毅公门下。

  先生阅读了屈原、岳飞、文天祥、于谦等民族英雄的大量史书,萌发了爱国思想。因先生刚毅、任侠、勤奋、善思,深得尚毅公赏识,为其取字「子和」。

  一九○○年,八国联军侵华,先生痛心疾首,悲愤难抑,认为;「立国大陆,非武力不足以图存」,决心从军以挽救时局,挽救国家。一九○三年偕兄毓兰自费东渡日本留学,进宏文学院。翌年,东斌陆军学校成立,又入东斌陆军学校学习。课余,先生又阅读了卢梭、狄德罗等着作及《埃及王国史》、《满清秘史》等。

  时日本正是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党人活动的主要基地。先生受反清复国,救亡图存思想熏陶。一九○四年上半年,经友人介绍与孙中山、章太炎等革命先行者认识,接受了资产阶级民主思想,深得孙先生赏识,成为孙中山先生的忠实信徒,一九○五年八月,同盟会在东京成立,先生加入了同盟会。

  一九○五年十一月,日本文部省发布取缔留学生规则,先生愤而退学回国。先生到上海,联络革命党人,组成「南洋公学」,宣传革命,继又到南洋一带从事革命活动。

  一九○六年,先生再度赴日本东斌学校学习。一九○六年底至一九○七年,杨振鸿调任腾(越)永(昌)巡防队第四营管带,先生随杨公赴腾,随行者尚有董鸿勛(大理人,后又进入讲武堂,重九起义时,当先攻入云贵总督处),张定臣、杜钟琦(嶍峨县人,一九○六年亦入东斌学校学习,由黄毓英、吕志伊主盟加入同盟会)等。杨公与先生等藉机宣传革命,发展同盟会员,介绍张文光、李学诗、蒋恩洲等加入同盟会(张文光经杨、黄介绍入同盟会,实指此也)播下革命火种,为腾越起义奠定了基础。杨公拟于一九○七年五月在腾越起义,为当道侦悉,密令捕杀,先生与杨公等急趋于崖(盈江)出缅甸,东渡日本。一九○八年四月,先生与杨振鸿、吕志伊诸公发动旅日华侨数千人在东京召开「云南独立大会」,宣布云南脱离满清统治。

  同年三月,王群带同盟会东京总部委任証书至仰光开展建立同盟会分会工作,主要任务是运动滇西革命。夏,孙中山先生在越南河内设立同盟会机关部,组织、发动和领导两广及云南起义。四月三十日河口举义,同盟会总部派先生与杨振鸿、杜韩甫(即杜钟琦),何畏诸公赴援,起义军因后援不继失败,先生与杨振鸿、杜韩甫、居正、俞培隶等公同赴新加坡晋谒孙总理,商定密入滇西进行革命计划,提出「滇中革命从腾(越)永(昌)入手」的策略,孙先生极表赞同,并指示说:「你们进滇西去做革命事业,我有《革命方略》一册,可以遵照办理」。

  先生与杨公等按照《革命方略》,分批从新加坡抵缅甸。五月先生与王光民、杜韩甫潜入滇西,先后进入干崖、腾越,出没烟瘴地区,鼓吹反清,宣传革命。十一月同盟会仰光分会成立,先生被推选为分会长。十二月杨振鸿公发动永昌起义失败,呕血病逝,先生继承杨公遗志,挑起组织,发动滇西起义重任,往来腾永间,百计经营。因先生长年出没于瘴疫之地,身患瘴疫,病势沉重,一九○九年元月赴仰光医治,四月返滇。冬,先生与杜韩甫、马幼伯、吴品芳抵干崖,又至张文光家,订兰交谊,磋商革命。先生识文光真性热诚,有魄力,可同谋共事,乃重盟订约:「子和任滇省,文光任滇西,以腾为根据,作建瓴势,腾省互应,各负责任」(一九○七年杨公与先生介绍张文光入同盟会时已曾订盟,此是第二次订盟,故称重盟订约。订约时间当为一九○○年春,斯时刘辅国亦已抵腾至家,故订约者,省垣有黄毓英、杜韩甫、马幼伯、吴品芳;腾越省张文光、刘辅国),要求滇西革命要张(文光)多负责任。先生卧病稍愈,即辗转出蒙化、下关,入省投效陆军,伺机发动革命,杜、马等则匿居文光家年余。

  滇腾(或腾省)互应秘约盟定,张文光继散资财,结死士,创立同盟会外围组织——自治同志会。

  是年六月,腾越起义另一领导人刀安仁至南洋晋见孙中山先生,孙先生勉励刀,要刀全力筹办滇西起义,刀抵仰光后向仰生分会传达了总理面谕,筹划年底举行滇西起义。第二次广州起义失败后,仰光分会致力于滇西起义。七月张文光避满官追捕,亡匿干崖土司署。适刀安仁在署,每道及时局并黄花岗失败情由,相对感愤,光言:「前由孙中山先生颁来革命方略一书,宗旨正大,秩然不紊,若照此施行,未必天不祚汉也,矧与黄毓英君订约分任于昔,光又运动各界于今,满廷又如是更张,料不久有事矣」。八月十九日武昌起义爆发。当腾越起义时间,布署确定后,二十三日张文光函先生:「去春判襼,一载有余,屡读来书,言河口及黄花岗事,同声浩叹,填膺悲壮,益泄毫牋。前兄与弟缔约之始,曾订弟任滇省,兄任滇西。弟起点,兄应之;兄举义,弟应之。各相运动,各自担责。质诸鬼神,言犹在耳。数月来,回环数千里,奔走呼号,不安寝读,惟期克践旧约,共达目的而后已。今蜀中有事,鄂省举义,弟必洞闻,料有心人必不能坐失机宜也。兄乘此,秘与军队各界众同志筹划停妥,准于九月六日起义,由腾越起点,按照方略行事。即使不测,甘愿为同胞牺牲,以谢同志。用驰报闻,请弟刻期计划,旦夕奏效。尤望函电相商,东西联络,以便双方并进是祷。耑肃飞布,立听捷音」。九月初六日(十月二十七日),腾越起义按布署进行,起义成功。七日张文光至自治局会议,演说起义宗旨,分析革命形势说:「在去春即与革命运动家黄君毓英盟订秘约,滇腾互应,共达目的而后已。今黄君在省待时而动,光已函知其期,黄君系最有魄力人,旦夕间省必响应,全滇反正可拭目俟之」。

  一九一○年四月,先生抵昆明,会同盟会员邓泰中,从讲武堂入手,广结同志,聚集力量,并与广东同盟会员何克夫组织云南革命机关。先生与邓泰中、杨蓁、董鸿勛、马骥、吴品芳、杜韩甫、范石生、蒋光亮、李应恒等于古铜寺、圆通山秘密集会,决定分头行动,秘密串联,扩大影响,发展组织;先生与反清的哥老会联络,通过哥老会结识了新军中、下级军官五、六十人;先生还利用官兵假日,在归化寺、昙化寺、铁锋庵等集会,宣传革命反满,这些中、下级军官,多数是重九起义的积极支持和参加者。

  与此同时,先生还和十九镇中级军官、讲武堂教官中的同盟会员联系,经李鸿祥安排,先任步兵第七十四标见习司务,后任七十三标三营在队三排排长。先生又亲自联络蔡锷,争取蔡锷支持革命,为重九起义的胜利成功,起到了重要作用。武昌起义爆发,先生四处奔走呼号,频繁活动,实际成了重九起义的主要领导人。

  九月七日夜,省垣集会时讨论起义事,坐中有犹豫者,先生要之曰:「今事机已急,诸公若不见许,英请独任之……」,议遂决,以九月十四日举事。「时人众,师期颇外泄,李督(经羲)以援川为词,将夺李君鸿祥兵柄,毓英促党人先时而发,于九月九日起义」。

  九月九日傍晚,省垣北门外北教场军营内,先生与文鸿揆、王秉钧等在李鸿祥指挥下,按计划给士兵发弹药,突被队官唐元良盘问,先生和起义士兵开枪击毙唐,打响了重九起义第一枪。先生首先切断电话线,在李鸿祥指挥下解决了标统丁锦卫队,集合队伍向北门急进。抵北门后,先生身先士卒,在火力掩护下,带兵翻越城墻,破开城门,迅速包围五华山军械局,时排长文鸿揆阵亡,管带谢汝翼负伤,先生仍奋勇冲杀,浑身是血。先生还授策蒋光亮诣法领事署,达革命宗旨,要求严守中立,三往三返,要约终成。

  重九起义事定,于五华山建军政府,下级军官和广大士兵认为:先生百折不挠,奔走革命最力,功勛卓着,推先生任都督。先生以资望学识当推蔡君锷,议乃定。

  祝宗云公曾赞曰:「辛亥九月初六,张文光起于腾越,初九日夜黄毓英应之于滇垣,一言之诺重千金,倾盖之交为刎颈。伟人哉黄毓英,伟人哉张文光」。

  综观腾越起义和重九起义酝酿、起义和胜利全过程,先生均是宣传、发动、组织者,起主导作用,立下了不朽功勛,是云南辛亥革命功臣。《黄武毅公事略》记者曰:「公以官家子,摈安佚,即危苦,百折不回,卒达光复故物(国)之志」。

  如黄毓英先烈者,云南多多,此乃彩云之南荣光,先烈们精神不死,事业永存!(此稿整理过程中参考了范建华先生《黄毓英传略》,特此致谢)!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