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腾越起义三杰(2)

辛亥革命网 2018-05-29 10:54 来源:云南文献第41期 作者:张兆兴 查看:

腾越起义是在孙中山先生领导下,在广大海外侨胞和边疆各民族、各阶层人士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取得成功的。腾越起义是由刀安仁、张文光、刘辅国等组织发动而由张文光具体实施的。

  是年三月,省军府檄文张文光任云南提督(空职),驻大理。人多阻之:「文光功盖云南,军府以旦暮之地之提督任先生,是辱先生也。」他应曰;「推倒异族专制吾之天职也,何功之有?吾知为国民服务而已,何计官之大小。」欣然赴任。南北统一,中央录滇省首义功,授中将衔陆军少将,奖二等嘉禾章。一九一二年八月,同盟会与统一党、共和实进会、国民实进会、国民公党同组国民党,随转国民党员。因「事权不一,未能展布,虚名坐拥,徒贻人羞」,愤而辞职,一九一三年五月回归故里。时云南都督唐继尧等「深忌文光滇西之潜势力尚在也,」即挤之去位,意犹未慊,「必欲致之于死而甘心焉」。乃假杨春魁反袁事件,遽呈总统袁氏,谓「张(文光)实与谋」。袁正伺隙镇压革命党人,立即复电唐:「张文光前属乱党(指国民党),今又与榆匪同谋,仰即诛锄」。唐令永昌团长施继柏派连长李青龙率兵二十余名于是年十二月十九日,将张文光枪杀在腾冲热海,年仅三十二岁。

  一九二三年五月,黎元洪总统录张文光首义功,授予陆军中将,事迹交付国史馆立传。

  一九四八年,云南省国大代表马崇六等二十九人呈文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请褒恤张文光等先烈,不果。

  一九六九年三月二十九日,入祀台北圆山忠烈祠烈士祠位,位讨袁烈士区正前排左起第四,与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相邻。

  一九八九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李学诗哀绍三:「少年负肝胆,悲愤痛胡氛。夜度八关月,朝穿九隘云。瘴涨愁鸢墬,山行任足辉。奔走拼生死,边陲起异军。击秦首陈涉,辛苦卫榆枌。破竹永顺道,投鞭澜路津。旌旗鸡犬静,壶浆士女欣。让德甘居后,成功不论勋。止戈遵约束,解甲事耕耘。高举人何慕,无齿亦焚身。血染硫磺水,魂伴云中君。英爽能为厉,群凶慢扰纷。阿迷看击狙,昆中笑屠。俱不得其死,膻腥何足云。盖棺今论定,功罪自区分。」真实而形象地概括了张文光革命思想品格、革命勋绩及悲惨遭遇。

  刘辅国:字弼臣,辛亥光复时以字行。一八八○年出生于干崖蛮允。及长,豪侠仗义,好济人之急,扶人之危。一九○四年至弄璋街经商,与刀安仁志趣相投,是换帖弟兄。目睹满清腐败,丧权失地,对国家危亡,深感忧虑。闻海外同胞倡言革命,遂喜极欲狂。后与秦力山相识,晤谈国事,秦赞曰:「君乃天生革命者,惜生边地耳!」乃介绍其加入同盟会,为腾越地区第一个同盟会员。一九○七年杨振鸿在腾越鼓吹革命,当道拟补之就地正法。振鸿闻之,逃匿盏达。刘致函往邀,杨叹曰:「我辈当此危急,旧日相识,尚避之不遑,况素未谋面,慨然欢迎,真天下之义士也!」与杨盘桓数日后,又亲送至缅甸八募。共勉曰:「勿忘祖国,吾辈当誓倡革命,恢复祖国为己任。」继交王元晦、王尧民、居正等进腾诸革命巨子,迭次策谋举义,仰光同盟会批准滇西起义计划,确定九月六日起义后,刘辅国即按所担负的任务,前往蛮允、昔马、户撒、腊撒等地策动巡防营官兵。因连日奔波辛苦而致疾,不饮食者凡五、六日。病稍愈,即于十三日率巡防官兵抵腾,张文光召集地方父老,同志及滇西军政府人员,表君之功,「以君为革命洗河,苦奔多年,家产荡尽,功绩甚伟、应以军都督相举。」刘固辞之曰:「鄙人何敢言功,不过应尽党职而已。厥功皆在诸先烈及众党员及海外侨胞屡次乐捐援助之功,各报馆鼓吹之力。」「张强之再三,仅允就民政司之职。」张文光在委任刘任民政司之照会中重申:「窃英人侵据片马以来,凡我腾具有排满之思者,莫不跃跃欲试。而求其心之最热,识之最卓,力之最果,又莫如我刘君弼臣。因之朝夕筹划,聚首熟谋,始于年之九月初六日,盟集新防两军,共伸大义,」「计此次恢复功劳,并无有谓刘君为流亚者。然边隅之地虽复,而治理亟须整顿,现军政、财政舒齐,独民政繁难,治理非易。」「当兹独立伊始,欲组织民政一切……惟刘君弼臣之才,堪胜民政之任。」张文光值军务倥偬,举凡重要疑难之事,惟君一言决之。刀安仁十日后抵腾,经刘协调,又成立第二军都督府,刀任都督。

  迤西自治机关部协理李福兴系原清大理提督,妄图离间张文光与刀安仁间的团结。他明知邮电通讯由张掌握,故发一电给刀云:「沛公钧鉴,腾越兵变,戕官夺城,所示已飞驰一军照办,」电落张文光手,几酿祸乱。幸赖刘辅国辨析、化解。

  当孙中山先生在南京任大总统,南北统一,刘说:「满清既已推翻,我无遗恨矣!」随即辞职归农,优游林下。

  张文光被害当晚,刘辅国家亦被包围搜捕幸越墙遁避,逃往缅甸多年迨袁世凯取消帝制,搜捕党人之风平息始克返家。其家已「外望无寸禄,内顾无斗储」,一片凄凉景象。

  他虽归休林下,不预世事二十余年,但其忧民之心时刻在念。「九一八」事变后,国家处于危难存亡关头。他致书时任司法部长居正,希「化出党见,和衷共济」,团结起来,一致对外。

  一九三七年二月三日病逝于董库家中,享年五十八岁。李曰垓亲临吊唁,题像赞和敬送挽幛。

  像赞:「奔走革命,溷迹风尘。发难边陲,一鸣惊人。莫为之前,靡薰靡习。进不可测,退尤难及。球玤之麓,联珠之溪。满地梨花,肥腯没齿。腭爬目波,臞而弗须。清风邈矣,慨独在余。」

  挽联:「首义在边陲,若论功,功莫与争,知我深思管敬仲;见机犹壮岁,不言禄,禄亦弗及,拟人神似介之推。」

  滇西都督府祕书祝宗云评曰:「有纯洁之资格,然后有持久之魄力;有造福之先机,然后能谋未来之幸福;有牺牲财产性命之大度,然后能功成身退飘然远引。一般狡狯者寡此规模矣。弼臣先生具上之三种精神,于革命萌芽之际大声疾呼,冒险万状。身家也,性命也,野马而已,尘埃而已。天佑炎皇神冑,逐除异族,复我汉室,种种伟功,任人冒没。是先生芒鞋草笠,山麓水涡,无入而不自得焉!」

  腾冲宿儒尹文和先生赞之:「滇西多高山大瀑,惜避之险远边陲,难为人知。刘公辅国,计辛亥腾越起义之巨擘,爱国志士也,功成而勇退,不求闻达,人杰中高山大瀑也。」

  刀、张、刘三人中,刀安仁是干崖二十一任宣抚使,掌握着干崖地区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他是孙中山主盟又入同盟会的,承诺「以举兵滇边为己任」;同盟会仰光总机关成立后,又确定「联络滇边土司为革命党人进入方略之一」;滇西起义会议是在干崖土司署召开,《革命方略》及印信是仰光同盟会机关部送达刀安仁处的。在那推翻异族统治,复汉家河山的革命舆论下,确定刀安仁为腾越光复时之临时军都督,均说明刀安仁在组织发动腾越起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居首位的领导人。刀若能如期至腾,滇西都督非刀安仁莫属。十六或十七日刀安仁率干崖起义军至腾,状大了起义军力量。沿边十余土司俱响应归附。之前十三日,刘辅国率巡防营官兵抵腾,实现了「三军齐集腾城,互相策应,共成大业」的布署。

  张文光一九○○年前后即投身反清革命活动,是当地草根人物,人脉深广,其周围聚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革命志士,具深厚的群众基础,故起义一经发动,即能顺利成功。

  刘辅国则将刀安仁与张文光两股革命力量融为一体,共同擘划,使腾越起义成为「孙中山先生领导、同盟会仰光总机关直接指挥的」起义。在同盟会纲领和革命方略指导下,革命性、民主性及进步性达到一定高度,成为辛亥革命走进共和的光辉典范。

  刀安仁、张文光、刘辅国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革命事业。腾越起义成功并为辛亥革命在云南的胜利立下首功,使他们的一生达到了光辉顶点。他们是辛亥腾越起义众同志的杰出代表。他们「丹心碧血耀中华,丰功伟业铸共和」之勋绩和英名,必将永传不朽!

  参考资料:

  滇第一军都督编修处,《滇复先事录》。

  《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十七辑。

  《腾冲文史资料选辑》第二辑。

  刀安禄等,《刀安仁年谱》。

  李执中,《张文光》。

  刘硕勛,《云南辛亥首义──腾越起义秘籍》。

  刘硕勛,《辛亥腾越起义诗文录》。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