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黄先生与云南起义(2)

辛亥革命网 2018-05-30 13:46 来源:云南文献第08期 作者:申庆璧 查看:

云南起义推翻洪宪之后,论功行赏。经总统核定授以一等大绶嘉禾章及一等大绶宝光嘉禾章的有一人,二等文虎章的一人。三等嘉禾章的一人,三等文虎章的计有十八人,李宗黄先生为其中之一。

  李先生留上海期间,在陈英士先生的协助之下,与丁景粱、吴稚晖,叶楚伧诸先生联为核心联络同志,以中华日报,民国日报为基础,并联络报界的欧阳振声,邵力子、朱宗良等发动舆论,声势一壮。引起袁世凯的注意,由北京统率办事处,密电宁沪军事长官,着即缉捕,就地正法,英士先生得息,令移住他家,以资保护,并在英士先生家,得识 总统蒋公及吴忠信、于右任、戴传贤、刘基炎、李征五、邵元冲、曹亚伯、蔡济民等,并经介识张人杰、孙洪伊、岑春煊、万鸿图、王乃昌、汤化龙、黄羣等先生,扩大了影响力。

  当时由于袁氏有缉捕李先生的命令,不便迳赴南京,乃经孙洪伊的策划,由白坚武与冯国璋密切联络,冯表示暂不便接见李先生。到了民国五年的二月尾。袁世凯利用云南大军尽出,防务空虚的机会,命广东督军龙济光之兄龙觐为云南查办使,率部从桂边直趋百色、剥隘。龙济光又命他的儿子龙体乾回云南原籍,联络土匪在箇县猛扑蒙自、临安、等县扰乱,于是滇南遍地狼烟,省垣岌岌可危。时前监察院代院长张维翰先生任箇旧县长,首当其冲,曾有诗纪其事,题为:「三月六日伪郡王广东督军龙济光之子体乾,受伪帝袁世凯命,自富良江外土司地纠众万余,涌入箇旧县治,以豪商马荣、朱朝玫等为旅长,扰乱义军后方,余适任县事,首当其冲,率警察三百余人,及驻军一连,拚力抵御,至九日黎明,弹尽援绝,于突园前以占令记室录寄余兄仲武为决」,诗云:

  大盗终移国,天南举义旗。兴师分道出。备少后方危。

  竖子受伪命,江外纠羣夷。乘虚忽内犯,志在窥滇池。

  吾适当其冲,率队相与持。我有骁勇士,彼多蛮夷儿。

  我无城与垒,彼有好枪枝。众寡既难敌,胜负已可知。

  顾有守土责,安能擅自离。曾屡乞援兵,文电日交驰。

  翻蒙戒躁急,知为妄者欺。敌似排山来,我已独木支。

  拼此文弱身,与之苦交绥。血战三口夜,弹尽力亦疲,

  计惟突围出,苟免非所期。冀能抄敌后,冒死歼其魁,

  倘竟先贼死,于义亦何辞?所恨寸草心,未能报母慈,

  仗兄善奉养,勿告亦无悲。但祝前军胜,正气扶纲维。

  民国以重光,共和万古垂。

  张代院长突围,伤愈以后,即应召入蜀,参加蔡松坡军,复有一诗,题为「箇旧突围负伤回省疗养数月始愈,应召入蜀顺道回大关省亲」,诗云:

  回思险状每心惊,梦里犹闻弹雨声。已分鴒原收散骨,却从虎口脱余生,

  忝随国命危还续,愧被人称败亦荣。剑外羽书征召集,东归觐母趁征程。

  据庾恩暘先生的云南首义拥护共和始末记所载:箇旧的沦陷,在三月九日,蒙自、临安(建水)等县,亦为附龙之匪所扰。龙军伪司令黄恩锡,曾乘隙窜入邱北、弥勒、广西(泸西)、竹菌、十八寨,并扰至婆兮,至四月十一日克服邱北,大势方定。

  当此之前,唐督军促李先生加速连络冯国璋工作。然李先生一出租界即有生命危险,嗣经陈英先生的策画,商请日本驻沪总领事清木,及几谷庸介少佐(第二次大战期间曾升至日方的香港总督)的协助,李先生写下遗下遗嘱于二月十五日以军舰送至南京下关。由李先生陆军中学时的老师陈调元(时任宪兵司令),于十七日深夜领见冯国璋。冯接见李先生后,略一寒暄,便眉头一皱说:「李参谋你这是在让我冒大险呀,你我今夜相见,要是给大总统知道了,我这颗脑袋,还想再要吗?」

  李先生回说:「大帅放心,我此行非常机密,除了上海的孙伯兰先生、陈英士先生,还有张馨吾、白坚武二位之外,再也无人获知。」并随即递上唐督军的信,冯浏览后说:「唐督军、蔡总司令他们很了不起。关于大总统闹什么洪宪登基,打从头我就不大赞成,不过碍在我们都是大总统的人,不便作公开的表示,唐督军信里的意思,我已明白,至低限度,我这边的队伍是决不会开去跟护国军打仗的。这一点,你请唐将军尽管放心。」李先生便将事成之后,唐督军决心推举出任副总统之意,很技巧的道出,冯说:「这…这都是将来的事,等到将来再瞧着办吧。你替我同覆唐督军,目前我实在因为环境扦格,绝不可能作什么表示。」

  李先生把握机会说:「唐督将仰慕大帅,一片诚敬,可否回他一个电报。」冯答:「这……我想是应该的。」话毕,从办公桌上取过一份公文,交与李先生,那竟然是北京统率办事处致京、沪、军事首长的一封密电,略谓:「奉大元帅谕,唐逆继尧派李宗黄驻沪,煽动军队,图谋不轨,着即严拿究办,如不克解送北京时,仰即就地正法。」李先生交还,冯打了一个哈哈,带笑说:「我当然不会办你老弟的了,我不但不办你,还要帮你的忙,你有什么电报,可以送来督署,由我替你代发,再则有什么重大消息,我也会随时知会你的。」李先生于十八日,乘原兵舰回沪。

  冯督军虽已允复唐督军信,但迄未履行诺言,李先生不得已以再度至南京,乃乘日三清公司的船前往。冯氏的态度,颇为明朗,对李先生的态度,温文和悦,当商定三事:

  ──立即覆电唐将军,表示赞同推翻帝制,再造共和。同时并应允在李氏返沪以后,公开发布新闻,叙述晤谈经过。

  ──长江中下游,与冯有关的北洋部队,合计二十余万,绝对保持中立,不与护国军为敌,拒绝调遣入川入湘增援的命令。

  ──必要时,得由冯负责联络长江各督发表通电,请袁取销帝制,亟筹自全,同时与云南互为表里,揭布调停时局办法。

  李先生第二次赴南京的时间,他的回忆录及云南首义亲历记,都没有提到,只说:「当时由于护国军在川、黔、湘、桂四省捷报频传,全国处处,讨袁声浪高入云霄,声势丕然一振,全盘局势已转变得于我们大为有利。」以此情势推之,当在三月中旬。在三月二十,冯认为时机已至,遂如约与张勋、李纯、析云鹏和浙江督军朱瑞,联名发表通电,请袁速即取销帝制,「以平滇黔之怒」。此一通电的发布,和辛亥那年段祺瑞等三十六名将领请清帝退位有异曲同工之妙。翌日袁世凯召开会议,亲自提出取销帝制之议,闻朱啓钤、粱士诒等,初尚反对,袁乃以冯国璋等通电出示,于是帝制派始俯首无言,袁氏三月二十二日遂下令撤销承受帝位案,召集代行立法院临时会,并任徐世昌为国务卿,段祺瑞为参谋总长,二十三日宣布废止洪宪年号,一幕窃国丑剧,自兹宣布闭幕。我国历史上老百姓和专制皇帝的最后一战获得最后胜利。影飨所及正如张维翰先生的「云南起义护国二十周年纪念日李协和将军邀宴此役同志于锺山寓邸即席赋诗索和」一诗的前段,原诗云:

  一怒天南振虎贲,神奸夺魄罢称尊。

  至今禹甸归民主,赖此戎衣系国魂。

  依照孙子兵法谋攻篇的说法:「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下攻城」,李先生在云南起义之役中,是一受完全军事教育的军人,虽没有冒枪弹雨,但却担任重要的伐交工作,进一步破坏了军事布署,完成了部份「伐谋」的任务,蒙颁文虎勋章,实授少将,担任参谋处,仅二十九岁,真是一种难得的际遇。

  李先生因参与云南起义而建立功业,对这一役的历史,自然知之较真,维护云南起义的历史,他也尽力颇多,原因是梁啓超等过分强调自己的功劳,因是以讹传讹,把唐继尧先生等主动,变成了被动,使是非不分,失「寓褒贬别善恶」的作用。李先生在代理云南省政府主席时,即成立云南护国史编纂委员会,因离职而搁浅。来台以后,鉴于中、小学教科书,均按照错误的史实编写,乃负起「为难友为信史求公道」的责任,与张维翰先生洽国史馆、国立编译馆更正,历经十余年,始获结果,直至逝世前夕,仍未忘今年教科书的编印是否改正。并于五十五年三月二十四日,联合何应钦、白崇禧、徐堪等国民大会代表一百余人,向国民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拟请政府照旧举行云南起义纪念日,以宏扬推翻帝制再造共和之精神案」,经大会通过:「送请政府照旧举行」,后复分别向政府一再交涉。十余年来迄未懈意,虽未成功,而信史昭然。并着有云南首义躬历记详述其事,以问世。章太炎先生在庾恩暘先生着的「云南首义拥护共和始末记序」中谓「史传纪载与兵符同功」。是李先生于云南起义之役,于「伐交」、「伐谋」之外,又有纪传谈功,岂是常人所可几及的?(转载自由谈第二九卷十二期)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