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锡山与蔡锷及李敏

辛亥革命网 2018-06-06 13:45 来源:云南文献第25期 作者:原馥庭 查看:

民国成立之初,蔡锷在云南,阎锡山在山西,均为影响国家之重要人物,二人南北遥隔,各处一隅,其相互关系,鲜为人知,但甚重要。

  民国成立之初,蔡锷在云南,阎锡山在山西,均为影响国家之重要人物,二人南北遥隔,各处一隅,其相互关系,鲜为人知,但甚重要。

  阎先生曾说过,蔡锷原虽为立宪党,且与梁啓超有师生之谊,但其在日本时即对革命深表同情,我与蔡君相识甚浅,而相知颇深。

  民国二年六月九日阎致蔡锷一电云:「云南罗民政长转蔡都督鉴:自共和告成以来,全国政争剧烈,正式内阁行将组织,环顾海内人才,求其无所偏依,与时适宜而经验又足以济之者,舍公莫属。闻中央殷殷敦劝,而我公虚怀若谷,谦让不遑,致未确定。锡山至愚,务望我公以大局为重,力任艰巨,情殷劝驾,敢布腹心。阎锡山效印」。十月蔡锷由云南调至北京,袁世凯先后发表他为政治会议议员、约法会议议员、参政院参政、经界局督办、将军府昭威将军、统率办事处办事员、皆系虚位无权的闲职,但其工作情绪颇高,邀同阎锡山、张绍曾、蒋方镇、尹昌衡等十一人组织「军事研究会」。

  蔡锷居京期间,曾力示堕落,藉以避免灾祸,他离京前不久,曾托阎的参谋长李敏密携何绍基所书绣屏四副绣联一幅,赠给阎先生,文为「雅量风清兼日月,高情涧碧与山红」。阎问李敏,「蔡松坡还说什么?」李答:「没有。」阎说:「你勿将此事告人」。至蔡离北京,阎始对李敏说:「松坡以屏联赠我而无言,就是他已决定离开北京,当时我不让你告诉别人,就是怕机警的人识透其意,密奏袁世凯,蔡就难以潜离北京。

  蔡锷由京城返至云南,参任反对袁氏称帝,民国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致阎先生一电云:「顷致中央一电,文曰:自筹安会发生,演成事变,纪纲废堕,根本动摇,驯至五国警告选举,辱国已甚,人心惶骇,祸乱潜滋。锷到京以后,曾切词披布腹心,未蒙采纳。弥月以来,周历南北,痛心召侮,无地不然。顷间抵滇,舆情尤为愤激。适见唐将军(继尧)任巡按使(可澄)漾日(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陈,吁请取消帝制,惩办元凶,足征人信皆同,全国一致。锷等辱承恩礼,感切私衷,用敢再效款款之愚,为最后之忠告,伏乞大总统于滇将军巡按电陈各节,迅予照准,立将段芝贵等人明正典刑,并发明令永除帝制,如天之福,国家其永赖之。否则,土崩之祸,即在目前,噬脐之悔,云何能及。痛哭陈词,屏息待命,等语。诸公手造民国,身系安危,必不忍坐致陆沉,永沦万劫,则补天返日,谅有同心,敢乞一致主张,国家幸甚」。各省对此,反应不一,有驰电诂责者,有奏讨申讨者,惟南京冯国璋、陕西陆建章、贵州刘显世皆主张调处。阎先生亦驰电各省推冯国璋调处,终使袁氏帝制未能实现。蔡为云南都督,对民国初年全国政局的演变,关系甚巨,大勋在国,史必传之。

  阎先生辛亥革命,太原首义,领导光复山西,国父孙中山先生极为重视。民国元年九月孙先生至山西太原巡视,在讲演中云:「去岁武昌起义,不半载竟告成功,此实山西之力,阎君伯川(锡山)之功,不惟山西人当感戴阎君,即十八行省亦当致谢。何也?广东为革命原初省分,然屡次失败,满清政府防卫甚严,不能稍有施展,其他可想而知,使非山西起义,断绝南北交通,天下事未可知也」。又云:「武昌起义,山西首先响应,共和成功,须首推山西阎都督之力为最」。「前在日本时,尝与现任都督阎君谋画,令阎君于南部各省起义时,须在晋省遥应,此所以去年晋省闻风响应,一面鼓励各省进行,一面牵制满兵南下,而使革命迅疾告成也」。惟袁氏当时对山西监视极严,阎先生的处境,经常在风雨飘摇之中,对于袁氏虚于委蛇外,仅能与中山先生等秘密连系,以待来日。

  李敏,字敏之,云南人,与阎先生在日本士官学校同学,毕业返国,民初时期,于山西曾任阎之参谋长。民国六年七月三日,李时任团长,曾致阎先生一电,文云:

  督军钧鉴:顷间传钧座以张勋倡议复辟,大违初志,决意辞职归隐,闻之不胜谊异。窃维钧座手造共和,于兹六年,保民守土,责任一身。虽迭经波折,而身任艰巨,军民倚以保安,秩序依以维持。凡在部下,同深感戴,乃以谬悠之举,退志遽萌,三晋失望,四民何依。揆诸钧座爱国热忱,纵不为大局计,宁不为晋民计乎?敏愚以为钧座际此危急存亡之秋,必具旋转维持之力,独当大任,以慰群望,尚冀沉机观变,镇定晋疆,俾孚群心,无任默祷。抑敏进有请者,现在时局纷扰,在在需人。辛亥同事诸人,如孔文掀、温静安等均醉心共和,而孔君对于钧座素所信仰,此次因政变去职,毫无芥蒂,此敏所深悉者。拟请召至帷帐,赞襄一切,以期得人。是否有当,尚祈采择,谨肃电陈,伏维鉴纳。团长李敏叩觉印。

  民国六年七月一日张勋复辟,孙中山先生发表讨逆宣言,段祺瑞三日誓师讨逆,阎先生领导之晋军亦出师讨逆,七月十二日讨逆军总攻,晋军团长李敏首先率队直扑德胜门,各路讨逆军次第攻入京师,天安门等处逆军尚顽强抵抗,晋军商震旅向前猛扑,始将逆军击溃,张勋、遁入荷兰使馆,京师完全克复。晋军此时被袁世凯裁编只余一个旅和两个独立团,而李敏任团长,其地位在山西已甚重要。李敏在日本士官学校与阎同学,深受阎先生信任。

  上年赴五台山佛教圣地旅游,于无量(无梁)殿后墙角黑暗处见木刻对联一条,文曰:「通玄达要离幻即真」,下款为「古滇李敏题联」。此为七十年前之遗物,寺内管理员已不知李敏系何人矣。

  游览五台山,途经河边村,参观「阎锡山故居」,又名「定襄县民俗馆」,幸见壁间悬挂蔡锷赠阎先生之绣联「雅量风清兼日月,高情涧碧与山红」。时经七十年,时移事异,屡经战乱,此联竟能幸存,实为奇迹。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