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蓁与孙中山先生

辛亥革命网 2018-06-12 09:33 来源:云南文献第27期 作者:杨维骞 查看:

综观杨蓁一生,爱国爱民,矢志不渝,追随中山先生革命,未战死阵前,却遭混入革命队伍的军阀杀害。

  一九○六年,杨蓁肄业云南省优级师范时期,经杨振鸿主盟,在昆明加入中山先生创办的中国同盟会。此后杨振鸿指导杨蓁,通过反清的哥老会秘密串联驻滇新军头目(班长)、士兵,向他们宣传孙中山的革命思想,为掌握新军起义,作好准备。一九一一年旧历九月初七,云南同盟会员为主的最后一次秘密会议决定重九起义。当夜,杨蓁到昆明郊区巫家坝步兵七十四标及炮兵第十九标驻地,策动士兵响应起义。在起义战斗中,杨蓁率一个连由云贵总督署后面越墙而入,配合正面进攻的义军,攻下督署。

  昆明光复后,杨蓁及大多数中下级军官拥戴坚持中山先生革命宗旨的黄毓英为云南都督。黄以自已官位低,坚辞,推举蔡锷为都督。蔡本是梁啓超学生,幻想改良救国,敌视孙中山革命党,在反清革命风暴即将来临之际,与全国各地立宪派一样,假装拥护革命,混入革命队伍,当了义军总指挥。他掌政后,除了在改良吏治、整顿财政等之外,竭力留用旧官吏,将矛头指向革命党。他派兵西上瓦解了先昆明三天起义的同盟会员张文光建立的腾越政权,以援川为名,派兵入川镇压反清的保路同志军,以北伐为名,派兵入黔推翻革命党人建立的政权,成立豪绅、旧吏和立宪派的联合政权。这些事引起革命党人中一些领导者和中坚分子的察觉,坚决反对。李根源反对「援黔」。杨蓁拒绝参加「援川」、「援黔」,主张滇军直趋武汉,支援反清主战场的战斗,未果,遂辞职离滇,以攻克总督署立功所得奖金北上,欲投效河北起义军首领吴禄贞。途中获悉,吴将军不幸遭暗杀,于是暂逗留上海,并曾往长江下游、中游连络党人李烈钧等,酝酿北伐。不久,中山先生回国到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杨亲往晋谒,坚主北伐,犁庭扫穴,以免死灰复燃。当时,北伐因缺军费,又遭党内黄兴、汪精卫等反对,搁浅。杨乃欲北上刺杀掌握重兵的清廷北洋主将袁世凯,以一震瓦解北洋,利于北伐。及抵北京,南北已议和,清帝退位,袁世凯掌政,杨只得返滇。

  经滇军将领孙永安力荐,蔡锷勉强同意杨任军职。一九一三年蔡锷奉袁世凯命,调入京任要职。唐继尧由黔率兵回滇继任云南都督。杨因才干,屡迁任滇军步兵第七团团长。杨日常向官兵宣传中山先生的爱国爱民思想,并实行兵农政策,亲率官兵种菜,农忙时义务帮助农民栽插及收获,士兵家庭如遭土豪欺压,由团部连系督署负责解决。这就使这个团官兵成为能捍卫辛亥革命成果的坚强武装。

  孙中山先生发动的「二次革命」失败后,一九一四年七月,孙中山在日本创建中华革命党,冀依靠这个新建的革命组织,重新唤起民众,推翻袁世凯封建专制统治。在云南忠于孙中山革命宗旨的杨蓁和董鸿勛、邓泰中、马幼伯、杜韩甫等,均秘密参加中华革命党。杨、邓、董在马、杜和党人黄玉田,徐虚舟协助下,创办了中华革命党在滇的机关报《滇声报》,刊载反袁社论,揭露袁丧权辱国罪恶,为在滇军和社会各界中宣传动员讨袁作思想准备。五月九日袁世凯签订「二十一条」对日本卖国条约,全国震动。八月十四日,筹安会在北京成立,袁世凯筹备称帝,对全国统兵官利诱威协。唐继尧秘密杀害孙中山派来滇策动滇、黔军起义讨袁的蔡济武(1)。孙中山派吕志伊来滇策动滇军反袁,被唐拘囚。杨、邓闻讯,立即谒唐保释,乃与志伊一道广泛联络全省上、中、下级爱国军官,形成了一支强大的革命力量。杨多次面谒唐继尧,促唐反袁。多数中、下级爱国军官密商决定:唐若反袁,拥戴之,若中立,礼送出境,若拥袁,则杀之。在这样形势的促逼下,唐终于同意讨袁。他上书孙中山,拥戴孙发动和领导全国反袁起义;同时,应杨等的要求,派杨和邓泰中率两个精锐团先行开往滇川边界,俟省城举起义旗,就攻占川南 后来党人李烈钧等及蔡锷先后入滇,云南乃宣布护国讨袁。一九一四年秋孙中山发表的《中华革命军大元帅檄》和一九一五年五月发表的《讨袁檄文》终于实现。

  杨、邓采用杨新创的运动战术,迅克优势兵力据守的重镇叙府,又各个击破了袁世凯悬重赏反攻的北军四倍兵力,北军震慑,全国反袁士气大振,时蓁年二十六。后一月余蔡锷才率护国第一军全军抵纳溪前线。他不顾敌军援兵大批赶到,敌我兵力悬殊,忠实执行与梁啓超商定的急求一党成功,与北军速决战的军事冒险计划企图占领四川作为进步党实行改良主义的根据地(2)。杨、邓等从孙中山领导全国反袁战争的全国形势出发,提出凭借有利地形和坚固工事以守为攻,大量消耗士气低落的北军力量,等待全国响应的正确战略。蔡拒不采纳,借故将杨、邓排挤回滇。他集中兵力在纳溪棉花坡实施总攻击,伤亡惨重,全线动摇,被迫后撤。杨、邓抵昆明之日,唐继尧事先通知全城悬国旗,亲率各界群众到状元楼外盛大郊迎,并任命杨为他自兼护国第三军军长的参谋长。

  一九一七年督军团作乱,杨蓁积极响应孙中山倡导的护法,「趋趣当道(唐继尧),不旬日,腾书讨贼」(3)。唐委杨为靖国联军总参谋长。一九一八年九月唐继尧到重庆召开靖国各省军政首脑会议,提出「准备北伐案」,实际要以滇控川,遭到川军总司令熊克武的反对。杨蓁在会上提出:「拥护孙中山号召护法,要团结各省。今独树靖国一帜,掌握四川军政、财权,不利于拥孙护法」(4)。唐见杨拥孙不附已,回滇后免去杨总参谋长职。

  杨蓁曾函中山先生,陈述驻川滇黔军中不乏拥护革命之军官,建议由四川北伐。中山先生于一九一九年二月十四日复函:「张君佐丞来沪并承惠玉照,藉稔筹策军帷,宏规硕画,为滇中重。引领南中,岂胜想望。方今国事纷纭,正贤才为国努力时。兄以英明干练之资,当错节盘根之际,所望绰厉进行,以共树真正共和于根本不拔之基,幸甚幸甚!知劳垂注,特覆数行,并颂毅祉。孙文」(5)。

  一九一九年夏,唐继尧派杨蓁赴日本,入重炮联队实习。杨来往途经上海,数谒中山先生,备论建国之策,并建议派邓泰中为代表,入川游说驻川、滇、黔、川各军拥孙北伐,即蒙采纳。邓到达成都,却遭到川军总司令熊克武反对,因熊当时不仅与中山先生所派四川省长杨庶堪有矛盾,且已在政治上投靠当时排斥孙的桂系陆荣廷。

  一九一九年九月二十一日,中山先生复黄玉田函:「执事为南疆耆硕,吾党老成,临风怀想,每恨未得晤言,……文近以根本救国端在唤醒国民,故以学说破其迷惑,俾共生觉悟,则改革自易为力。至此后救国事业,文仍当惟力是视,以尽天职。至若近日上海和议,势仍停顿。然此等和议,其内幕实为少数武人权利地位之磋商,于国计民生毫无关系。故文深望吾党同人放眼远大,从社会民生方面下切实功夫,庶基础既固,异日虽有不良政府,以国民之公意拮而去之,,犹摧枯朽也。质之高明,以为何如?杨映波兄闻已离滇(蓁字映波,时奉派赴日实习)故不另致函,相见时祈代致候为荷!南陲在望,无任延伫,伏维为道自重,并颂康祉。孙文」(6)杨自日本返滇,黄玉田即出示此函。杨蓁阅读后,与党人李华英密商:今南北军阀纷纷扩充地盘,各省收入大半挪作军用,致百业凋敝,民不聊生,为今之计,唯有遵照中山先生指示,唤醒国民,并主张民主,发展科学,提倡实业,反对军阀割据。昆明亟需筹办报纸,可取名《民觉报》,并聘请五四运动之参与者龚自知为主编。该报创刊后,发表社论反对唐继尧的穷兵黩武,触怒了唐。不数日,唐派饮飞军大队长龙云率兵痛殴龚致重伤,并封闭《民觉报》。

  此时,中山先生鉴于熊克武阻梗由川北伐之大计,致电唐继尧:「熊可一麾而去也,熊去则川军之众可以指挥如意矣」。此颇合唐去熊之夙愿。在这一孙、唐合作的形势下,中山先生领导的国民党决定以云南为根据地,并将国会移往昆明,俾在云南组成新的政府。嗣又决定改在重庆召开国会和组织军政府。唐继尧遂任命杨蓁为靖国滇军第二纵队司令,率军入川,参加顾品珍统率的去熊迎孙之战。当时,熊克武以团结川人,共抗唐继尧相号召。顾品珍暗通熊克武,作战消极,滇军战败,退集贵州毕节一带。唐继尧派周钟岳前往劳军。周集合将领发表演说:唐联帅已改变大计,而与吴佩孚密切联系,俾解决国家大事,可见诸位前途大有希望。(7)杨蓁见唐已倒向北洋军阀,甚为悲忿。

  一九二一年新春,原驻川滇军军长顾品珍逐唐继尧出滇,继掌滇政,委杨蓁为滇中卫戍总司令兼第三混成旅长,驻昆明。当时,中山先生倡导兵工政策,杨率先响应,亲率官兵筑昆明通往滇西腾越之汽车大道,以改善交通,有利民生,「手畚锄,掘土石,杂士卒中共劳作」(8),后因政变,只修到马街,就中断。

  此时,海内外革命党人积极酝酿选举孙中山先生为广东革命政府的大总统,以维法统,而与媚外之北京政府对抗。湘军阀赵恒惕勾结陈炯明,暗通北洋,阴谋反对孙当选大总统。赵派欧阳代表来滇,与顾品珍密谈,商定一俟赵公开发表反对选孙之电文,顾立即响应。一九二一年四月七日,广州非常国会选举孙为大总统。九日,赵致电广州国会,不承认孙为总统。杨蓁见形势险恶,立即发电恭贺孙当选总统(9)。云南叶荃、贵州卢焘相继电贺。顾品珍恐与近在肘腋之杨蓁所部冲突,不敢公开发电反对。中山先生于五月五日毅然就职。

  一九二一年秋,中山先生军次桂林,准备北伐。杨蓁促顾「速以兵会,以竟护法之功(10)。」顾按兵不动。是年六月四日,浙督卢永祥发表豪电主张召开各省联席会议,成立联省自治政府,竟欲以南方各省军阀联合割剧对抗孙中山的革命政府。赵恒惕、顾品珍等立即响应,赵并派湘军援鄂,原准备攻下武汉后,在武汉组织联省自治政府。但湘军援鄂,被吴佩孚击败,联省自治未能得逞。此时,杨蓁通电愿率所部经桂林入湘,与北伐诸军会合前进。孙总统与参谋总长李烈钧密议,一俟杨部由昆明出发,即明令发表杨为北伐滇军总司令。顾品珍得悉唐继尧准备统率龙云、胡若愚、田钟谷等部回滇,遂电孙总统佯称愿北伐,孙即委以北伐滇军总司令。顾假此名义,调集滇军赴滇南堵击唐军。因杨蓁拥孙,顾视为大患,乃骗杨至五华山滇军总部商议北伐,杨应约前往,被捆绑,将被处死。杨妻李时珍闻变,急电话告知奉部将领,诸将领立率重兵包围五华山,并在圆通山架炮,准备进攻。顾无奈,只得和解,派杨为代表往广东接洽孙总统。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